我已授权

注册

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超预期 下半年看点不少

2019-08-01 03:31: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刘敬元邓雄鹰

近日,上市险企齐发业绩预增公告,这种现象此前较为少见。根据相关规定,发布业绩预增公告一般意味着其业绩增长超过50%。对此,研究机构普遍认为“超预期”。此外,下半年上市险企的寿险财险、投资还有不少看点。

四大险企

上半年业绩预增

根据公告,中国人寿上半净利润预计增长115%~135%,增长最明显,中国太保则预增96%,新华保险预增80%,中国人保预增40%~60%。

目前,另一险企中国平安(601318)尚未发布预增公告。中国平安体量最大,去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580亿元,因此增幅要达到50%可能存在一定难度。不过也不是没有可能,海通证券(600837)研报此前预测平安的中期业绩有望增长56%,天风证券研报则预计平安中报利润有望同比增长73.5%。

海通证券这份研报预计,若2018年所得税调减全部转回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6%、108%、76%、54%。同时,预计上市险企上半年的整体净利润增速在50%以上。

三大因素助力

上市险企上半年净利润之所以大幅增长甚至超预期,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一是税收新政“一次性”利好的释放。今年5月,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的限额提升,最高可以税前列支的手续费为当年保费的18%,此前寿险为10%、财险为15%。同时,2018年按这一规定来处理。由于多数险企的手续费率都已超过此前的限额,因此新政策意味着给险企“减税”,除了2019年的所得税下降外,2018年多交的税退回将增加2019年利润,成为拉动险企业绩的非经常性损益因素。

已经公告业绩预增的4家险企都提到了“2018年所得税影响”这一因素,并且金额不小,其中中国人寿称相关影响约51.54亿元,中国太保约48亿元。

第二个助推因素是投资收益。更确切地说是权益投资收益增长,往年这也是影响险企业绩最多的因素。例如,中国人寿称,2018年底以来,公司在既定战略资产配置策略安排下,及时布局,主动操作,叠加2019年上半年境内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

第三个是保险业务的因素。中国人保和新华保险提到,保险业务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下半年新单业务

增长情况改善

对于保险公司的下半年,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可能会出现较多亮点,寿险新业务价值(NBV)有望实现正增长,产险的综合成本率也有望达到下降拐点,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今年预计达5%以上。

寿险公司上半年新单业务增长压力较大,特别是在二季度,新业务价值增长可能偏弱,主要受保障型产品竞争加剧、基层监管趋严、高基数及管理层变动的影响。而这一情况到了下半年将会得到好转,三季度的NBV压力减小。

下半年,受寿险公司管理层变动及公司架构调整等短期影响逐步消除、新产品上市推动、代理人规模有望企稳等影响,寿险保费有望增长改善,实现增量提质。多份研报预计上市险企全年均将实现NBV正增长。

财产险方面,下半年则有望迎来综合成本率下降的拐点,这主要是受益于严监管环境。同时,大型保险公司保费增长预计更为平稳,有望带来三大财险公司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在投资业务方面,海通证券、方正证券(601901)等预计,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大概率边际改善,预计上市险企2019年总投资收益率将保持在5%~5.1%以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