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四家上市险企中期业绩预告亮眼 太保大增96%人保最高增60%

2019-07-31 06:37:5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本报记者 苏向杲

  7月30日晚间,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加上7月29日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截至昨日,已有4家A股上市险企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

  整体来看,中国人寿业绩预增幅度最大,2019年中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约188.86亿元到221.71亿元,同比增加约115%到135%。中国太保预计公司2019年中期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2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96%左右。新华保险中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预计增加46.39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0%左右。中国人保中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预计为136.74亿元到156.2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9.07亿元到58.60亿元,同比增加40%到60%。

  权益投资及所得税返还

  提振业绩

  就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四家上市险企均提到受投资收益增长、所得税返对净利润的提振作用,因此业绩预增。

  中国人寿表示,经公司初步测算,2019年中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约188.86亿元到221.71亿元,同比增加约115%到135%;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约140.59亿元到173.67亿元,同比增加约85%到105%。

  就净利增长的原因,中国人寿提到了两大原因:一是投资收益的影响。自2018年底以来,公司在既定战略资产配置策略安排下,及时布局,主动操作,叠加2019年上半年境内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二是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2019年5月29日,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明确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按照该公告执行。因执行该政策,公司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51.54亿元,相应减少本报告期所得税费用。

  中国太保也表示,预计本公司2019年中期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62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96%左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13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8%左右。2019年中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手续费税收政策变化(非经常性损益)以及投资收益增加(主营业务)等影响。

  新华保险提到,经初步测算,公司2019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46.39亿元左右,同比增加80%左右;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增加26.24亿元左右,同比增加45%左右。

  新华保险净利增长原因与中国人寿基本一致:受《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72号)的影响及公司保险业务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与上述两家上市险企净利大增的原因略有不同的是,中国人保提到的净利预增原提到了主营业务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保险业务稳步提升,投资收益同比增加。此外,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将新政对于2018年所得税费用影响金额一次性确认在2019年,并相应调增本期净利润。

  减税降费政策

  增厚险企利润

  尽管截至昨日晚间,目前A股仅中国平安(601318)暂未披露中期业绩公告,但券商机构纷纷预测,平安的净利有望实现大幅增长。

  海通证券(600837)非银金融团队在7月15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受益于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比例提升和股市上涨,保险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将大幅增长。据该团队预计,中国平安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有望同比增长56%;若仅一半转回,则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6%。若预测基本吻合,则A股五大上市险企净利有望实现大增。

  从影响上市险企中期业绩几大因素来看,在保费端,随着转型持续深入,今年上半年上市险企推动保障型业务,为未来利润增长带来后劲;在投资端,随着今年上半年权益市场的上涨,险企投资业务收益有望大幅提升;政策层面,随着保险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上市险企利润有望大幅增厚。

  “受益于多重利好因素,上市险企半年度业绩预期将大幅增长。具体看来,利好因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权益市场表现优于去年同期,预期上市险企半年度投资收益同比将有所改善;二是准备金利率预期在年末才具备下行压力,中期业绩持续释放;三是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比例提升,预期税费结转将于半年报有所体现,进一步提振净利润表现。”申万宏源(000166)研报也提到。

  受益于基本面的良好表现,昨日新华保险涨幅达2.83%,中国太保涨幅达2.46%,中国人寿涨幅达1.44%,中国人保涨幅达1.22%,中国平安涨幅达0.95%。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