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法人寿偿付能力大降至-10426% 两年间向股东借款超2亿元艰难度日

2019-07-27 03:13:0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苏向杲

7月26日,中法人寿在中保协披露了今年二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根据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中法人寿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以及核心偿付能力再次出现大幅下滑,均从一季度末的-8468.51%下降至-10426%。

从经营数据来看,中法人寿今年上半年累计保险业务收入仅为4.9万元,今年上半年累计亏损为3129.9万元,净资产为-17740.6万元。随着亏损额的持续扩大,中法人寿表示,已采取管理层降薪,削减非必要支出等多项应急措施暂缓风险暴露,日常运营均靠股东借款维持。据记者统计,中法人寿在2017以来已累计向鸿商集团借款达20次,累计借款金额超2亿元。

偿付能力充足率持续下滑

根据监管评级,中法人寿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监管分类均为D类。

在风险评级低于监管预期的同时,中法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公司目前还面临多项风险:一是偿付能力不足,因公司资本金长期未得到补充,在以风险为导向的偿付能力评估体系下,公司经营费用支出导致实际资本持续下降,公司总体偿付能力低于监管要求水平。二是流动性不足,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资本金从未得到过补充,因持续亏损,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公司自2017年4月份即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三是人员不足,因目前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经营费用管控,导致人员流失,招聘困难,存在部分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足。

中法人寿表示,公司风险管理改进措施及实施进展情况为:基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结果,已启动业务管控、费用管控、投资管控等偿付能力管理的相关措施,并对偿付能力的发展情况进行密切追踪。为使公司尽早正常经营,更好地保障客户权益,防范风险,公司将加大与各方的沟通力度,加快公司资本金补充进程。另外,公司已增加风险监测频率,加强对公司高风险领域的关注,按照超限额处理机制采取应对措施,避免发生群体性事件。

在流动性风险应对措施方面,中法人寿表示,公司2017年4月下旬陷入流动性枯竭,为应对流动性危机,公司努力协调股东借款,已采取管理层降薪,削减非必要支出等多项应急措施暂缓风险暴露,日常运营均靠股东借款维持。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2号:流动性风险》的要求,测算净现金流、综合流动比率、流动性覆盖率等流动性风险监管指标均暴露公司流动性风险不足,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预计未来一个季度,在压力情景一下,公司流动性覆盖率为114.52%,预计未来一年,公司综合流动比率为4.49%。后续,公司将持续全力推动增资扩股工作,力求增资申请尽快批复,从根本上化解流动性风险。

中法人寿增资仍未获批

在偿付能力出现不足后,中法人寿此前试图增资,但目前增资事宜仍未获批准。中法人寿曾先后向监管部门提交过3次增资方案,该公司最近一次提交的增资方案是在2017年8月份。根据方案,增资扩股后,中法人寿新增注册资本约13亿元,同时拟新增两家新股东,即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4月23日,原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复中法人寿股权转让。交易完成后,中国邮政集团从中法人寿完全退出。其所持中法人寿50%股权,一半将由鸿商集团接盘,另一半将由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公司接盘。此外,中法人寿另一股东——法国国家人寿,也将其持有的25%股权转让给了鸿商集团。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鸿商集团持有中法人寿50%的股权,人济九鼎持股25%,法国国家人寿持股25%。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中法人寿仍为上述股权结构。

中法人寿成立于2005年12月23日,虽然注册资本只有2亿元,但是两个发起股东背景深厚,分别是中国邮政集团和法国国家人寿,两方各持股50%。法国国家人寿是法国最大的寿险公司,已有150年历史。

2015年,鸿商集团及其联合体共同受让中法人寿大部分股权后,中法人寿在2016年开始出现偿付能力不足的情况,到2017年,又出现流动性枯竭。为解决此问题,其股东先后抛出数个增资扩股方案,但未能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为维持生计,中法人寿先后20次向大股东借款,但时至今日,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依然为负数,业务也全面停滞。

增资迟迟未获批,中法人寿只能靠股东借款度日。据记者统计,中法人寿在2017以来已累计向鸿商集团借款达20次,累计借款金额超2亿元,最近一次借款为今年5月10日。2019年,中法人寿向鸿商集团借款2次,累计借款金额2000万元;2017、2018年该公司向鸿商集团均借款9次,合计18次,2017年累计借款约为1.3亿元,2018年累计借款金额为6010万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