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记大山深处坚守4年的中国太保驻村干部黄锐

2019-07-19 18:44:59 和讯 

  在湖北省偏远的咸丰县空山岭村,如同这里扎根在贫瘠岩石上的松柏一样,有一位坚守4年、默默奉献、践行着脱贫攻坚光荣使命的扶贫人,他,就是中国太保产险湖北分公司的驻村干部黄锐。

  2015年11月,脱贫攻坚战斗刚刚打响,黄锐来到空山岭村,无心流连这里的灵山秀色、流岩飞瀑,更多的是感怀于百姓的陈旧瓦屋和肩挑背扛,摆在面前的是一项艰苦任务——2019年与全县一道脱贫出列摘帽!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记大山深处坚守4年的中国太保驻村干部黄锐

  走进大山,风雨无阻——

  “公司给我们驻村人员有一些生活补助,就用它请个阿姨照看一下妈妈吧,今后要多辛苦你了!”告别家人,扶着大病初愈刚出院的老母亲,黄锐有些亏欠地对自己的爱人说道。

  地处大山深处的空山岭村,是远近闻名的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贫困村,全村144户人家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80%,大部分人连县城都没去过,98%的老百姓(603883)还住在年久失修的木房瓦屋里。空山岭村无主导产业,无集体收入,无安全用水,无便民服务中心,无村卫生室,无文化娱乐场所,无通村网络……

  出发前,黄锐跟家人聊起了空山岭村的基本情况。慈悲的老母亲已82岁高龄,常年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听说年近50的儿子要派往山里搞扶贫工作,虽有不舍,但认为这是去做好事、做善事,便鼓励他放心去做,一个劲地叫黄锐不要担心家里。

  有了家人的支持,黄锐感到更有底气和信心。刚到空山岭时,眼前的一切比想象的还要艰难,车还不能开进村委会,连洗漱的水都没有,饮用做饭的水要自己到6里之外的老井去挑或提,没有灶台厨具没有烤火炉,一张床两个盆就算安定了下来。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记大山深处坚守4年的中国太保驻村干部黄锐

  村民吃上“太平洋”的水——

  2018年4月27日,天空格外的湛蓝,空山岭村委会的自来水开通了,手捧清泉,老支书张礼珍抑制不住满心喜悦,打趣地跟太保的驻村干部说:“我们村吃上‘太平洋’的水啦!”

  扶贫工作非常艰难,但黄锐还是把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为解决空山岭村老百姓常年吃水困难,工作队积极上报反映情况,2019年,争取资金64万元修建4口大型蓄水池,铺设管网,联通全村所有用水困难户。为提倡节约、充分利用有限的水资源,中国太保还无偿为每家安装一套水表,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当中国太保产险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段丹晖再次来到空山岭村,检查指导驻村扶贫工作时,被驻村队员的辛勤付出和扶贫成果感动了。了解到黄锐所在的脱贫攻坚“尖刀班”一直缺乏基本的洗漱、饮用等生活用水后,段丹晖当即决定发动公司管理层干部慷慨解囊、捐款支持,迅速募集资金2万元,就近修建一个蓄水池,将一股细小山泉引进村委会,完善驻村工作队员的生活后勤保障。

  2019年4月27日,带着“太保人”情谊的山泉流进村委会,空山岭村驻村队员也结束了需从6里之外拧水吃的艰辛历史,入户走访回来也可以畅畅快快地洗个澡了……

  大山中的“天籁”——

  又是一个炎热的周末,穿着有太保logo的蓝色T恤,黄锐又一次穿过崎岖山路,来到小欣悦家,给姐弟俩送上崭新的民族服装和红领巾,为去武汉 “乐行天下”音乐舞台精彩亮相做最后准备,帮助他们纠正乡音和肢体动作,鼓励他们大胆自信,为家乡增光添彩。

  7岁的吴欣悦有个5岁的弟弟吴烁臻,天有不测风云,一年前,在外打工的父母双双离世,本就贫困的家庭犹如天塌下来一般,只好跟着年近八旬、身有残疾的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相依为命。真正的善良不是眼泪,而是伸过去一双充满爱的手。

  在工作队的百般呵护和精心护送下,2018年7月20号,欣悦姐弟俩成功登上 “乐行天下——全国交响乐巡演”大舞台,清亮、干净的天籁童声终于飞出大山,在武汉,姐弟俩还收到中国太保产险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周厚钬亲自送上的小礼物,别提那个高兴劲儿。

  引导贫困山区孩子自信乐观、积极向上,激发了他们放眼山外的世界,也是中国太保精准扶贫的良苦用心。本着 “热心扶贫、认真扶贫和倾情扶贫”的愿景,几年来,中国太保援建大型宣传展板,加强科普、文化、政策宣传,开阔村民眼界;捐赠电脑、投影仪,支持村支两委办公现代化;赠送70余套爱心书包,关爱留守儿童,鼓励下一辈积极向上;组织开展乡村文明、“最美系列”、致富能手评选宣传活动,营造了“扶智扶志”的良好氛围。

  路,连接外面的世界——

  2018年7月16日,历时3年、连接空山岭村与兴隆沟村的5公里边界互通路在海拔1300米的王家垭口会合,全线贯通,闻讯赶来100多村民,自发购买了烟花爆竹,欢呼雀跃,原本寂静的深山一下子变得节日般喜庆热闹……

  空山岭村地处深山,购置物品、出售山货,村民赶集只能到邻近的钟塘村,小村乡的李子溪相对繁华,看似近在咫尺,但一道屏障隔断,却苦于肩挑背扛、爬山越岭。边界公路的打通,从此打开了空山岭村的北大门。

  黄锐刚到空山岭村,便听到这流传至今的心酸故事——山高路险,村民赶着年猪越过陡峭的磨搭届到邻村的钟塘集镇去出售,稍有不慎,猪就摔死在山沟。陡峭的崇山峻岭、恶劣的土石质地,修路、养路成了空山岭人几代人的期盼和噩梦。

  “要想富先修路”,中国太保工作队驻村4年下来,不畏艰难,协调争取政府、行业、东西部协作和帮扶单位各类资金近1000万元,重点倾斜,用于扩建、硬化、维护村组公路,实施了通村公路的硬化及安保工程、出口路空山岭至小村兴隆沟连接线路基新建工程、组级公路路基新建工程,共硬化道路9.3公里、路基新建扩建8.2公里。

  如今,在这险峻深山中终于创造了难以置信、不敢想象的神话——7条小组公路全面贯通、家家户户有了可以通车的砂石路!

  “靠山吃山”绘制希望蓝图——

  邬健康是一位外出务工多年的回乡青年,平时少言寡语,这天显得十分兴奋,拉着黄锐的手,一定要在刚刚扛回来的“咸丰县顺康生态农业合作社”招牌前合影,“老黄,真要多谢你的鼓励和帮忙,合作社成立了,贷款也下来了,来来来,一起合个影,作个纪念!”

  像很多年轻人一样,邬健康外出打工多年,虽然没攒下多少积蓄,毕竟开阔了眼界,也想在家做点事情,但苦于没有资金和技术,一时无法施展拳脚。通过平时的走访交往,黄锐几次看到邬健康钻进深山老林采药,还挖一些苗子回家种植,细心养护,感觉这是一个踏实认真也想做事的小伙子,便引导鼓励他关注外面的中药材市场、学习管护技术、扩大种植规模。

  人是英雄钱是胆,为解决启动资金难题,黄锐给他送上金融扶贫政策小册子,并带着他一起在村、镇跑手续,申请政府贴息无担保无抵押贷款。如今,5万元启动资金到位了,合作社牌子挂起来了,地里的白芨、白术、七叶一枝花一派生机盎然,邬健康脸上也露出了云开雾散的笑容……

  驻村伊始,黄锐一直在思考,群众要脱贫致富,关键是靠产业支撑,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实现持续增收,从而彻底拔掉穷根。为了找到一条空山岭村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增收项目,发展主导产业,从2016年开始,黄锐曾先后跑遍周边县市考察,从山羊养殖到山桐子种植,反复优选,最终确立发展适合当地气候、土壤、地质条件的老鹰茶。

  主导产业选定后,黄锐努力争取到中国太保产险湖北分公司捐赠和政府扶贫资金130余万元,成功建立520亩规模老鹰茶种植基地。同时,结合短、中期增收需求,在传统生猪、牛羊养殖和白术、杜仲药材种植基础上,通过集中和分散经营,完善加工、包装、销售环节,正扩大实施覆盖绝大部分贫困户的土鸡、蜜蜂养殖项目。

  青山不语自多情,几度沧桑话甘甜。

  4年,空山岭苏醒了,空山岭变样了!黄锐,一个朴实无华的默默耕耘者,这里的百姓一定会记住——一个手脚沾满泥土正在清理垮塌山路的太保人、一个裹着旱烟和五保户拉着家常的太保人、一个围着火炉和结对户共谋脱贫点子的太保人、一个帮忙采茶穿行在山间小道上的太保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