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五大上市险企“中考”保费大PK!谁在恢复元气?谁已猛发力?

2019-07-18 10:07:06 和讯名家  A智慧保
  7月18日,伴随着中国人保披露上半年业务数据,五大上市险企国寿平安、人保、太保新华的“中考”保费已出齐!老大排位无变化,不过跑步速度各不同。谁在猛发力,谁还在调整结构中恢复元气?看完就知道了。

  在保险业回归保障主业、调整业务结构的大势之下,比原保险保费似乎没有太大意义。不过,“增速”可以看出谁已从调整结构中走了出来。这是说寿险公司。而财险公司不能一概而论,因为车险保费仍为多半壁江山。

  在五大上市险企中,类型并不同,有保险集团公司,也有专业寿险和健康险公司,因此PK也并不能一概而论,只能对同类业务进行对比。有的公司提供的数据是粗线条,有的则列明清单。

  『A智慧保』根据现有的数据进行归纳、总结呈现上半年五大险企的一份“中考”成绩单。需要说明的是,保费统计精确到亿元。

  先说说寿险公司

  在五大险企中,单一寿险公司有国寿和新华,这两家公司仅提供了原保险保费,而作为集团化公司,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中国人保的保费收入清单较为详细。

  从寿险公司和上市保险集团的寿险子公司的保费收入来看,“老大”排位未变。国寿老大上半年保费收入3782 亿元,同比增长4.9%;“老二”平安人寿保费收入2989亿元,同比增长8.9%;“老三”太平洋人寿保费收入1384亿元,同比增长6.5%;“老四”新华保险保费收入740亿元,同比增长8.98%,增速与平安人寿相当;“老五”人保寿险保费收入708亿元,同比增长1.3%,表现相对乏力。

【独家策划】五大上市险企“中考”保费大PK!谁在恢复元气?谁已猛发力?
  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人保寿险“清单”的口径并不完全相同,因此只能大体列举:

  例如

  中国平安将寿险及健康险归于一体,上半年个人业务为3036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新业务847亿元,同比负增长8.4%;团体业务为121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绝大多数为新业务。

  上半年,太平洋人寿的个人客户业务为1324亿元,同比增长5.8%,其中代理人渠道1270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新保业务263亿元,同比负增长9.9%;团体客户业务60亿元,同比增长22.4%。

  再则,人保寿险的保费收入虽然增长1.3%,总体排位最后,不过与2018年上半年的同比负增长16.1%相比,已有很大的改观。其中,长险首年398亿元,其中期交首年146亿元,占比36.7%,趸交达到252亿元,占比63.3%,看来未来的转型之路还很长。

  说完寿险,再进行财险比较

  与寿险一样,市场地位变化并没有悬念。财险“老大”人保财险保费收入2353亿元,同比增长14.8%;“老二”平安财险保费收入1305亿元,同比增长9.8%;“老三”太平洋财险保费收入686亿元,同比增长12.3%。看来,“老大”表现仍较为强劲。

【独家策划】五大上市险企“中考”保费大PK!谁在恢复元气?谁已猛发力?
  各财险公司也有具体的明细:

  例如

  人保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为1275亿元,同比增长4.2%,包括意外险、健康险、农险、责任险、企财险、信用险、货运险等在内在非车险保费收入1078亿元,同比30.5%,与上半年增速33.6%相比稍有下滑。

  上半年平安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923亿元,同比增长8.9%,包括意外险、健康险及其他非车险保费收入382亿元,同比增长11.7%。

  上半年太平洋财险的车险保费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5.3%,非车险保费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30.1%。

  如此来看,谁的车险业务发展快,谁的非车险保费占比大,就一目了然了。

  再看看健康险公司

  人保健康依然体量较大,上半年保费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43.4%;平安健康的保费收入体量较小,为30亿元,同比增长66.7%。如此来看,专业健康险公司的业务发展后劲十足,值得期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