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险资入市又有新动作 配置趋于多元化标准化

2019-06-13 15:31:13 和讯名家 

  摘要: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总体方向是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投资自主权,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优势。

  本报记者 韩鹏栓报道

  近日,监管部门鼓励险资入市又有新动作。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银保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事宜。

  银保监会称,此次研究保险资金投资方面的新政策,其目的是提高证券投资比重,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银保监会强调,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总体方向是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投资自主权,更好地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优势。

  1

  稳定资本市场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保险资金的股权投资及优先股投资逐渐增加,部分机构权益投资占总资产比例达到25%-28%,接近30%上限。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趋势看,优先股等非普通股投资会持续增加,股权投资提升空间也较大,因此提升权益投资整体上限是很有必要的。

  苏宁金融研究院投资策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顾慧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险资是长线资金,鼓励险资入市可以改善A股的资金结构,导正A股的投资风格,从而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而股市的健康发展也可以让保险资金获利,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具体看来,提高这个比例的利好分为长期和短期两种,短期来看,可以引导大量资金入市,提振大家对目前相对低迷的股市的信心。从长期来看,险资入市,可以改善A股的资金结构,进而可以改变A股的投资风格,从而有利于A股的健康发展。顾慧君补充道。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锟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与其它机构资金不同,保险资金的配置最具有长期性。从长期的大类资产收益来看,权益类资产的收益要超过固收类资产,最能分享长期经济增长的收益。”

  此外,保险资金具备长期投资的特性,对资本市场稳定起到作用。相比其它类型资产而言,险资的投机性要相对低一些,这对于稳定资本市场也有积极的作用。鼓励险资入市,一方面是险资本身有保值增值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给险资配置更多的选择。王锟补充道。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上调能更好促进保险公司助力扩大国内直接融资比例和服务实体经济,同时长期看有利于提高保险资金运用预期收益率。该比例上调后,保险公司在周期底部区域时,在偿付能力允许范围内可以更多配置优质公司的股权资产,同时也为加大优先股等非普通股资产的配置提供了更大空间。

  据长城证券研究所非银金融研究团队预测,若险资权益类投资比例上限提升至40%,以2019年一季度末的数据测算,保险入市资金每提升1个百分点,将直接带来1705亿元资金增量,撬动二级市场。由此看出,若提升10个百分点,由此将带来1.7万亿元的资金增量。

  金融分析师赵欢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将会给权益市场带来几万亿的资金体量,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将对股市形成实质性利好,也将对实体经济形成有力支撑。

  权益类投资上限再提高,将会带动可观资金量入市。顾慧君也表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接近12.4%,即使在目前的基础上只提升一个百分点,增量入市资金也将达到1700亿元。因此提高险资权益类投资上限无疑会带动可观的增量资金入市。

  “提高监管比例是给了保险公司更宽松的配置约束,在市场上行时,显然能够给保险资金的提供更大的升值空间。但是对市场而言,是否存在利好有待验证。”王锟坦言,2019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较去年末增长3.94%至170554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达12.39%,低于当前30%的监管比例。市场传言监管比例可能由当前的30%提高到40%,但这并不意味着增量资金会涌入市场,毕竟根据现在的数据,市场并没有配满。当前的监管比例还未成为限制保险资金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原因。

  2

  险资配置多元化

  有保险业内人士曾表示,如果权益类投资上限再提高,无疑对市场信心有提振作用。但险资权益类投资“松绑”短期内不会带来资金入市的井喷,应该是一个逐渐引入更多增量资金的过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指出,实际操作中,保险公司会有多大程度利用即将落地的险资“松绑”新政策,还是要看市场状况,以及保险公司对市场走势的一些判断。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立军认为,目前,A股继续震荡盘整,短期来看,国务院会议确定把“双创”引向深入的措施和推动东北振兴、推动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加大金融开放试点等短期将继续提振市场风险偏好,A股短期探底后可能超跌反弹。

  据了解,从险资5月以来调研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60家保险公司共调研182次。从被调研的上市公司来看,华东医药(000963)、海康威视(002415)、立讯精密(002475)等个股受到保险公司的青睐。从调研的频率来看,中国人寿、长江养老、平安养老保险、前海人寿保险、国华人寿保险等调研的次数较多,达到10次以上。从调研的板块来看,保险机构主要关注5G、芯片、国产软件等优质成长股以及大金融等低估值蓝筹。

  对此,顾慧君分析称,未来险资的配置方向还要从保险资金的特性入手,保险资金有如下三个主要的特点:一是资金体量大;二是投资期限长;三是风险偏好低。上述特点使得险资偏好流动性好、股息高、波动低、成长稳健的股票,主要是偏价值的大盘蓝筹股,但也不排除险资会用一部分仓位配置一些符合国家政策导向、高成长的股票,比如科技类龙头。

  赵欢指出,保险资金作为长线资金,在投资中更加看重权益类资产的长期投资价值,白马股蓝筹股是主要思路,在具体投资方向上,银行、保险、消费等大盘蓝筹股更受险资的青睐,部分大盘蓝筹风格的股票型ETF也在近年来受到险资的追捧。

  王锟表示,从趋势上看,未来险资的配置将趋于多元化,标准化资产解决流动性问题,收益性还是要通过非标资产来解决。未来险资会倾向投资以下品种;一是通过股权投资来满足险资穿越周期的配置续期。二是通过资产证券化产品来获得比传统非标较高的流动性、灵活性,同时实现风险隔离,符合险资风险偏好,且未来资产证券化产品的供给或将增加。三是从长远看,在监管引导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未来险资或将进一步加大符合政策导向的保险资管债权投资计划和融资类信托的配置力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产经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