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昆仑健康接盘股东:另两家为福盛钢铁、三福船舶,总认购逾11亿股

2019-04-12 18:20:20 国际金融报 

  首家因资金来源陈述违规而被清退股东的昆仑健康,终于在一年后等来了它的“意中人”。继中装建设首先披露接手意向后,今日另外两家股东也浮出水面。

  首家因资金来源陈述违规而被清退股东的昆仑健康,终于在一年后等来了它的“意中人”。继中装建设首先披露接手意向后,今日另外两家股东也浮出水面。

  4月12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昆仑健康相关人士处第一时间获悉,昆仑健康将按照每股1.5 元的价格,由晋城福盛钢铁有限公司(下称“晋城福盛钢铁”)认购4.9091亿股,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认购(下称“中装建设”)3.5亿股,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泰州三福船舶”)认购 3.3亿股。本次增资完成后,昆仑健康注册资本为23.4182亿元。

  此次变更尚待监管审批。

  募资逾17亿元,晋城福盛钢铁或成新控股股东

  据悉,此次增资,昆仑健康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引入晋城福盛钢铁、中装建设、泰州三福船舶作为新股东,以1.5元每股的价格发行11.7091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为17.56365亿元。

  此次增资完成后,晋城福盛钢铁取代福信集团成为昆仑健康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96%;中装建设以14.95%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并列第二大股东,泰州三福船舶以14.09%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五大股东。

  三家新股东表示,经认真对照《公司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其他股东、投资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股权代持或其他安排。

  在此次股东变更完成前,被撤销增资入股昆仑健康的7家股东中,尚为昆仑健康股东的有5家,包括福信集团、深圳市宏昌宇企业管理咨询公司(下称“宏昌宇”)、深圳市正远大科技公司(下称“正远大”)、深圳市泰腾材料贸易公司(下称“泰腾材料”)、深圳市正莱达实业公司(下称“正莱达”),对应的股权比例合计50%。其中,福信集团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04%。

从股权结构图来看,控股股东晋城福盛钢铁由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位于山西省晋城市巴公工业园区,成立于2002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集钢铁、精密智造、矿渣超细粉及物流为一体的山西省钢铁联合企业,是晋城市最具影响力民营企业。

  从股权结构图来看,控股股东晋城福盛钢铁由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位于山西省晋城市巴公工业园区,成立于2002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一个集钢铁、精密智造、矿渣超细粉及物流为一体的山西省钢铁联合企业,是晋城市最具影响力民营企业。

  资料显示,泰州三福船舶是江苏省十大造船企业之一,公司现拥有职工近7000多名,固定资产40多亿元,船台六座。

  中装建设则主要承接办公楼、商业建筑、高档酒店、文教体卫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公共建筑和普通住宅、别墅等住宅建筑的装饰施工和设计业务。

  据悉,中装建设参与认购,一方面是看中健康产业、商业健康险未来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看好昆仑健康险的前景。

  开启清退违规股权潮

  为何昆仑健康的股东变动如此引人注目?一切还要从一年前的一则问询函说起。

  昆仑健康是第一家违规股权受到处置的险企,而股东方之间的关联关系就是关键所在。

  2016年12月,昆仑健康股权变更4家公司股东获批。昆仑健康原股东西藏恒实投资、福建清科投资进行了股权转让。股权变更后,宏昌宇持有昆仑健康10.3%股份,正远大持股7.68%,泰腾材料持股7.44%,正莱达持股5.54%,4家公司合计持股比例共30.96%。

  2017年2月17日,昆仑健康收到了原保监会下发的关于股权有关问题的问询函,要求说明上述4家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有关,入股资金是否来源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下属企业或其关联方。

  尽管昆仑健康险在要求的大限最后一天交上了报告,并呈上了受质疑股东的股权结构以及承诺函,但是监管对此并不满意,于是在一周内下发了二次问询函。

  2017年12月14日,原保监会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撤销了该公司包括上述4家公司,共计7家违规股东的入股批复,并要求昆仑健康在3个月内引入合规的新股东。

  原保监会称,经查,宏昌宇等7家公司在投资入股昆仑健康、申请相关行政许可过程中,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作出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股东之间无关联关系等不实陈述,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

  从此,昆仑健康走上了寻找股东方之路,并表示除监管要求的股东资质外,希望引入具备资本实力的投资人来助力公司未来发展。时隔一年有余后,终寻得良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变更尚待监管审批。

  事实上,昆仑健康只是其中一家被要求清退违规股东的险企。2017年上半年,原保监会对法人保险公司进行了全覆盖的公司治理现场检查,从中查到了9家险企存在股权违规问题,并陆续进行处置,开启了违规股权的清退大潮。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