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保险营销员不能乱说话了!首个国家标准保险术语“词典”正式实施

2019-04-12 10:00:52 国际金融报  罗葛妹

  4月1日,中国保险业首个国家标准《保险术语(GB/T36687-2018)》正式实施。

  该标准共收纳817项保险专业术语,既包含面向业内人士的专业术语,也包含面向消费者的一般术语,是保险行业内部沟通和外部交流的规范性、通用性语言,是保险业各类标准的基础标准。

  银保监会表示,《保险术语》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保险业的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有助于维护保险消费者权益。

  作为保险业的标准用语“词典”,有利于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保险产品保险条款和保险机构提供的各项服务,减少分歧,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有助于提升行业内外合作沟通效率。

  《保险术语》是保险数据和信息交互的基础,有利于提升保险行业内及保险业与其他关联行业的合作沟通效率,降低交互成本,推动保险业务发展。

  ●有助于加强行业风险管控。

  《保险术语》有助于监管机构获取统一口径的监管数据,对保险机构的市场行为、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等进行有效的风险监测,促进保险业稳健发展。

  国标与行标有何差别

  据国家标准《保险术语》项目组负责人介绍,早在2006年,保险行业就发布了第一个行业标准《保险术语》。在实施应用过程中,术语标准对保险行业监督管理、保险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保险合同契约管理、保险产品开发销售管理、保险服务标准建立和管理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极大地推动中国保险业健康发展。

  但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保险市场,为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普及保险术语,也为了进一步完善术语内容,项目组在原行业标准《保险术语》的基础上历时3年编制审查完成,于2018年9月正式发布。

  那么,现在的国家标准《保险术语》与此前的行业标准相比,有哪些差别呢?

  该项目负责人指出,相比行业标准,《保险术语》国家标准兼具权威性、专业性及普及性等特色。

  一是注重广泛性和权威性。将在保险法律法规中已经明确定义、保险监管机构在监管规定中已经明确定义、以及在保险行业内广泛应用的保险术语和概念均纳入标准,如保险人、保险经纪人、责任保险等术语。

  二是兼顾通俗性。由于国家标准的受众还包括广大保险消费者和非专业人士,因此该标准的术语定义在保证权威性的前提下,增加了内容注解。例如:“2.34保险价值”,在术语定义之后增加注解“注:保险价值是保险事故发生时保险人计算保险赔偿金的标准或依据”,以方便大家理解。

  三是注重实用性。引入了保险新业态、保险创新产品相关的术语,如根据投资连结保险的升级换代而引入的个人账户价值转换术语,以及由新型保险类型产生而引入的虚拟财产保险、互联网保险术语等。

  收纳817项保险专业术语

  据介绍,国家标准《保险术语》共收纳817项保险专业术语,既包含面向业内人士的专业术语,也包含面向消费者的一般术语。

  该《保险术语》共有十个章节,包括基础术语、保险产品术语、投保和承保术语、保险合同管理术语、赔偿和给付术语、市场和营销术语、保险中介术语、精算术语、再保险术语、保险组织和监管术语等,基本已囊括中国保险业所有领域的基本术语。

  基础术语包含保险产品定义、销售、承保、理赔等销售及服务环节常用的术语。

  保险产品术语,包括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保证保险、人寿保险、健康保险等产品术语。

  投保和承保术语,包括投保、核保、确定保额、计算保费以及最终承保用到的术语,如投保单、保险建议书、逆选择、赔偿限额、保费豁免、标准承保、拒保等。

  保险合同管理术语,包括各类保险合同、保险合同的要素、合同的文本、合同管理中用到的专业术语,如特定危险保险合同、保险合同基本条款、保险单、加保、减保等。

  赔偿和给付术语,包括各类保险事故、偿付请求、救助、核赔、赔偿和给付、代位追偿中用到的专业术语如意外身故、报案、定损、满期保险金、代位求偿等。

  市场和营销术语,包括保险市场和营销管理的专业术语,如保险深度、保险密度、销售渠道、直接销售、间接销售等。

  保险中介术语,包括各类保险中介、中介提供的服务、中介合同等专业术语,如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公估估价服务、保险经纪合同等。

  精算术语,包括产寿险产品定价中用到的专业术语,如生命表、损失程度、损失频率等。

  再保险术语,包括再保险市场、再保险种类、再保险安排中用到的专业术语,如原保险人、再保险人、非比例再保险、分保比例等。

  保险组织和管理术语,包括保险行业管理中用到的各类保险机构、信息披露、监管等专业术语,如保险机构、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综合成本率、保险监管机构等。

  该项目负责人表示,后续,为了推动《保险术语》国家标准应用,保标委将推动各大保险公司通过公司网站,在公司业务经营、跨行业沟通交流、保险产品销售和服务时,加大《保险术语》国家标准宣传力度,提升社会认知度,使其成为公众对保险知识教育普及的重要内容,帮助消费者更好地理解保险产品、条款和保险机构提供的各项保险服务,保护消费者权益。

  (国际金融报记者 罗葛妹)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