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支付宝上的「好医保」又火了,这次居然是因为“理赔难”

2019-03-27 22:18:24 和讯名家 

  支付宝的「好医保百万医疗险」,一直以来都处在争议之中。

  推荐该产品的人群,认为它价格便宜,保证续保,在百万医疗险中性价比很高。

  排斥它的人群,觉得好医保这款产品服务体验差,没有专属客服解答,都是些自动回复,真正询问的问题根本无法解决。同时,理赔时效长,无人跟进理赔进度等问题不断被吐槽。

  这不前两天,好医保百万医疗因为一篇《我刚刚经历的真实的支付宝好医保拒保事件》的文章,又火了一把。

  用户在2018年9月,投保了一份好医保长期医疗险(6年保证续保的百万医疗);

  2019年3月7日,被保人因心律失常入住武汉亚洲心脏病医疗(简称亚心医院)进行微创手术;

  于2019年3月9日,在支付宝好医保长期医疗险中申请理赔,但被拒保。拒保的原因显示,武汉亚心医院为私立医院,不在好医保规定的就医范围内。

  购买百万医疗,目的就是在日后发生医疗费用时,自己可以少花点钱。可买了好医保,理赔时居然告诉无法理赔,用户自然愤怒。

  消费者的愤怒是可以理解的,好医保也确实存在服务不到位,无人工服务,理赔时效性等问题。但本次事件,好医保拒赔是有理由的,但确实又有一些歧义。

  拒赔,是谁的“错”?

  在好医保长期医疗险的保险条款中,第2.5.3条,解释一般医疗保险责任中提到就医范围,是“本公司认可的医院”;

  在第7.4条中,也明确解释保险公司认可的医院为,依法设立的国家卫生部等级分类中的二级或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不含医院的特需门诊/病房和国际医疗部);换句话说,就是二级或以上公立医疗普通部。

  这一看似很顺利成章,对于一个仔细阅读保险条款的人,可能并不会觉得有任何疑问。

  但是,买过好医保的人,有多少是真正仔细看过条款呢?

  如果只看到条款第2.5.3条,认为只要是人保健康保险公司认可的医院就可以,那么武汉亚心医疗完全是在理赔范围的,因为在人保健康的官网中,武汉地区定点医院是包含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的,所以造成了消费者的歧义。

  其实,本次支付宝的理赔的案例,按照保险条款来说,拒赔的有道理。如果不仔细看条款,那完全理解错了条款内容,造成拒赔也是必然结果。

  但这个案例也给我们广大消费者一个提醒:买保险一定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不要想当然的理解产品内容或保障条件,有对条款不理解的地方,咨询一下保险客服,一定要弄清楚后保障内容和理赔范围后,再决定购买。

  先别急着就医,选对医院很关键

  无论是重疾险意外险还是医疗险,就医范围都是一项重要理赔依据,一定要在就医前确定该医院是否在理赔范围内,如果自己无法确认,可以跟保险公司客服确认,否则发生上述中案例情况,为时已晚。

  一般的百万医疗就医范围,大致分三种情况:

  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普通部

  大部分百万医疗险,都是如此限制,就医范围须是公立医院,私立医院无法报销。

  二级及以上医保定点医院普通部或合同双方约定医院

  就医范围相对宽泛些,只要是医保定点医院,公立和私立医院都可以入院。如果在产品中,有保险公司特别指定的医院,也是可以入院治疗的。

  二级及以上医院普通部

  就医范围最广,无论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只要是二级或以上的医院,都可以入院治疗。

  商业保险对于医院等级的要求,大致都是相同的,基本都是二级及以上,对于是公立医院还是保险公司定点医院,要根据自己购买的保险产品条款而定。

  再次提醒,买保险,条款是最主要的依据,不明白的保险责任,一定要自己搞清楚,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她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