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下跌三成!内地投保人“冷落”香港储蓄/投资型保险

2019-03-25 09:53:54 国际金融报  唐烨

  内地投保人减少了对香港储蓄/投资型保单的购买热情。2018年,内地投保人购买该类保单125.64亿港元,同比跌了三成。

  粤港澳大湾区的设立,给内地与香港两地的保险业往来带来了契机。

  而目前真实的业态数据又如何呢?

  近日,香港保险业监管局公布了2018年香港保险业的临时统计数字:毛保费总额达到5317亿港元,较2017年同期相比,上升8.6%。

  值得一提的是,内地投保人减少了对香港储蓄/投资型保单的购买热情。2018年,内地投保人购买该类保单125.64亿港元,同比跌了三成。

  赴港投保:高烧渐退

  据统计,2018年,由内地访客带来的新造保单保费占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29.4%。

  尽管内地客贡献率仍近三成,但赴港投保潮正持续退烧。

  记者注意到,2018年内地投保人购买香港保险数目整体增长13.2%,但新造保单保费476亿港元,较2017年同比下跌6.4%。

  2011年至2015年,内地访客新单保费保持稳定增长之势,分别为63亿港元、99亿港元、149亿港元、244亿港元、316亿港元,到了2016年保费直接翻番到了727亿港元,近些年才逐渐回落。

(制图:国际金融报)
(制图:国际金融报)

  买什么:最爱医疗或保障型产品

  从保单类型来看,内地投保人最爱投保的仍是医疗或保障型的保险产品。例如,危疾、医疗、终身人寿、定期人寿及年金等,约99%为非整付保费保单,即保费不是以一笔过模式支付。

  数据显示,2018年,内地投保人购买医疗或保障型的保险产品的数目达44.43万份,较2017年的38.77万份而言,同比增长14.6%。

  而对香港储蓄/投资型保单的购买热情有所减退,这也是新造保费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2018年,内地投保人购买香港储蓄/投资型保单为125.64亿港元,较2017年的180.94亿港元,同比跌了30.6%。

  都怕老:“养老保险”涨了74.2%

  你打算为自己准备多少资本养老?

  2018年,香港保险业2018年一年的退休计划业务供款就达417亿港元,同比上升74.2%。

  此外,香港保险业期内长期保险业务毛保费总额达到5317亿港元,同比上升8.6%。2018年长期有效业务的保费收入总额为4782亿港元,上升8.3%。

  其中,个人人寿及年金(非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为3965亿港元,增长4%;个人人寿及年金(投资相连)业务的保费收入则为348亿港元,增长9.9%。

  关于新增业务,期内长期业务(不包括退休计划业务)新造保单保费为1622亿港元,同比上升3.7%。其中,个人人寿及年金的非投资相连业务为1441亿港元,上升0.8%,投资相连业务则为174亿港元,上升37%。

  不亏了:一般保险业务盈利5.83亿港元

  2018年,香港保险业的一般保险业务毛保费为536亿港元,同比上升11.3%;净保费则为353亿港元,同比上升6.6%。

  净利润方面,整体承保表现转亏为盈,由2017年亏损7.92亿港元转为2018年盈利5.83亿港元。

  直接业务方面,毛保费及净保费分别为384亿港元及252亿港元,分别同比上升6.5%、下跌0.1%。因2018年意外及健康业务(包括医疗业务)、一般法律责任业务(包括雇员补偿业务)及财产损坏业务分别同比上升9.4%、4.7%及7.3%,故毛保费也上涨较多。

  尽管保费有所增长,直接业务的承保盈利却由4.45亿港元减少至2.67亿港元,同比下降40%。

  看天吃饭:都怪风儿惹的祸

  香港保诚保险一资深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可控的天气因素往往直接影响一般保险业务的盈收状况。2018年台风山竹过境,使财产损坏率高企,导致保险公司盈收大减。

  数据显示,财产损坏业务的承保2017年盈利2.09亿港元,而2018年则亏损了1.89亿港元。同时,船舶业务的承保表现也转差,由2017年的0.73亿港元盈利转为2018年的2.25亿港元亏损。

  另一方面,虽然汽车业务依然亏损,但亏损已由2017年的3.95亿港元缩减至2018年的5.41亿港元,雇员补偿业务也由亏损3.68亿港元缩减至亏损1.72亿港元。

  再保险业务方面,2018年毛保费为152亿港元,同比上升25.4%;净保费为100亿港元,同比上升28.3%。保费增长主要来自一般法律责任业务、财产损坏业务和船舶业务。

  延伸阅读:

  香港保险将保险产品划分为两大类:一般保险业务和长期保险业务。

  一般保险业务主要由意外健康险、一般法律责任险及其他偏财产类险种组成,而长期保险业务主要涵盖长期寿险业务,并以终身、投连、储蓄加以细分。

  简单而言,大致可以理解为一般保险业务偏向为非寿险类保险,而长期保险业务则是以寿险为主。从绝对保费上看,目前香港市场的长期保险业务保费远远超过一般保险业务的保费。

  相对而言,香港长期保险业务可理解为寿险业务,大致分为投资连结险和非投资连结险。而非投资连结险又可下设终身、储蓄和定期三大类。

  总体上看,非投连险的规模占据长期业务个人寿险的70%。因此,可以看出,目前香港市场的保费结构上,长期寿险业务是主流趋势。一般保险业务虽然品种较多,但整体保费规模根本无法和寿险业务抗衡。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