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讨论丨跨过中行,越过农行,平安能成金融第一股吗?

2019-03-13 22:55:14 和讯名家 

  2019年,第一份上市险企年报比往常来得更早了一些。

  3月13日,中国平安(601318)2018业绩发布会召开,以7.1万亿的总资产、1200亿的净利润率先亮相。

  同日,各色看得懂与看不懂的数字中,平安市值破1.3万亿,超越农行成为国内金融股老三、保险股一哥。

  保险,终于有比肩国有四大行市值的公司了。联想近日“老大人保”市值的强势崛起,及与2017年相似的保险股行情,《今日保》忽生一问,“平安能成金融第一股吗?”

  前两位工行、建行市值分别为1.99万亿元、1.74万亿元,平安1.31万亿元的市值与之尚有数千亿元差距。

  何以赶之,2018年报是否可觅得几许马迹蛛丝?

  先看最亮点:千亿利润

  光环之下,第一个聚焦点当属净利润。这一次,平安亮出的“大招”是:跨越千亿净利平台、多板块实现百亿级盈利。

  随之而来的回购、分红,皆在巨额利润支撑下刺激股价。今日大盘下探一个百分点的行情中,其实现了3.3个百分点的涨幅。

  数据一:3个千亿利润

  2018年,平安年报最亮眼的数据当属超千亿的净利润,这也是平安30年以来,净利润首次超越千亿大关: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1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4亿元;净利润1205亿元。

  千亿级的净利润背后,平安一年纳税1213亿元,同样挺进千亿量级。

  具体而言,平安每日可净赚2.94亿元,纳税3.3亿元,该体量足以覆盖一家小型险企一年的保费收入。

  数据二:3个“百亿级”矩阵

  从平安年报看,保险、银行、金融科技板块净利润均在百亿以上:

  寿险健康险净利润588亿元,财险业务净利润123亿元;银行业务净利润248亿元;科技板块净利润150亿元。

  除以上三大业务板块外,信托、证券等业务也分别有数十亿净利润收入。以保险、银行、科技为核心的多重板块叠加,组成平安千亿利润源。

  数据三:100亿回购

  分红与回购,刺激股价的一大法宝。

  平安年报介绍:2018年全年股息1.72元/股,同比上升14.7%,合计分红314亿元。同时,平安30周年,还派发了特别股息每股现金0.20元。

  此外, 平安还披露了备受关注的A股回购方案实施进展。

  金额方面,50-100亿。

  价格方面,不超过101.24 元/A股,不超过董事会审议通过A股回购方案相关决议当日前30个交易日交易均价的150%。

  再看最粗的大腿:寿险

  作为金融领域最市场化、最不“金融”的保险,是这家金融巨擘真正的底色。

  无论平安战略如何演进,1.0阶段、2.0阶段、3.0阶段,支撑其开疆拓土的利器始终是那只百万级的销售团队。即便有着金融全牌照、有着传统金融企业少有的科技布局,保险依旧是其营收、利润、获客最粗的大腿。

  数据四:55%

  710亿元,六成的净利润占比,是2018年平安保险板块对集团的贡献。其中,寿险板块净利润588亿元、财险净利润123亿元。

  如果单独计算,寿险板块净利润对平安集团贡献达到55%。

  对此,分管个人业务的平安集团联席CEO李源祥如是评价:

  “寿险是集团最核心的业务,集团营运利润里面87%来自零售业务,62%的零售业务营运利润来自我们寿险,所以(据此推论)集团营运利润的60%是来自寿险,寿险是集团内的核心”

  数据五:7866亿

  2018年,平安集团净利润999.8亿元;2019年,为1205亿元,利润增量205亿元。其中,寿险2018年净利润588亿元,2017这一数字为361亿元,增量226元。

  寿险净利润增量高于集团净利润增量,寿险何以取得如斯业绩?

  答案在于7866亿剩余边际余额。

  寿险公司的利润由剩余边际摊销、投资回报偏差、经营偏差(包含风险边际释放)和会计估计变更四部分组成。其中,剩余边际摊销是会计利润的主要来源。

  2015年,平安人寿剩余边际余额3308亿元,2017年到6163亿元,2018年这一数劲升27.6%,优于其保费增速。这意味着平安寿险板块未来税前利润释放空间近8000亿元。

  什么保单可以持续大幅贡献剩余边际?只有长期类、保障类产品才可以。比如终身寿险、定期寿险、疾病险、意外险等保障类产品。

  中国人寿8000多亿元的市值,也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拥有深厚个险底蕴的巨型寿险公司的市场价值。

  数据六:142万

  传统个险时代,人海战术依旧是主流险企的主流打法。凭借领先同业的销售能力,及超百万的人力规模,平安建立了一条宽阔的护城河,传统金融年代所向披靡。

  2018年,平安寿险销售人力达到142万。国寿2018年中数据为144万人。

  2014年,平安寿险板块销售人力仅有64万人,如今实现翻番。销售人力的激增,对于浸淫多年代理人营销体制的老牌公司而言,既是销售队伍,也是客户,抓住了粗放时代最后的增员红利。

  个险,也是寿险公司最有价值的渠道,是平安零售金融的底气。

  一个杀器:银行

  银行,传统金融年代“塔尖”上的存在,无数大佬的梦想,或梦魇。

  从福建亚洲银行,到深圳市商业银行,再到后来的深圳发展银行,平安银行(000001)的演进几乎是一部史诗。对志在综合金融的平安,期间的困苦与坎坷,可能只有身历者才能体会。

  奈何,传统金融年代的巨兽——银行成为金融科技火力攻击点,利润增速缓慢。庆幸的是,树大根深,依旧有着其他金融领域可望不可即的利润。

  数据七:248亿

  248亿,平安银行2018年的净利润,占集团净利润20%。平安纳入深发展之初,平安银行净利润可达半壁江山。

  2014年,平安银行净利润198亿元,占比约51%,彼时寿险172亿元,占比44%。2018年,平安银行净利润占比约20%,寿险达到55%。

  受累于利率市场化导致净息差收窄、经济下行引发资产质量压力陡增,金融脱媒与互联网金融的冲击等多重作用的影响,银行已经告别暴利的时代,走下神坛。

  这是整个银行业的通病。

  数据八:1家理财子公司

  “我们在积极申请理财子公司,理财子公司是非常好的牌照,集团对银行成立理财子公司高度重视,多次会议研究理财子公司的战略定位”

  分管银行的平安联席CEO谢永林提到了当下火热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联想平安的零售金融基因,及平安银行近两年大力扭转的“从对公业务为主转向零售业务为主”的战略转型,即当前保险行业几乎无法进入5年期以下储蓄业务的现实,这块牌照对于平安系银行而言,价值更甚。

  “理财子公司能为集团零售业务扩大C端客户,及为未来的金融同业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

  寿险营销出身的谢永林,或许已经看到了平安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的未来。

  未来的底蕴:科技

  从“保险+银行+投资”的logo到“金融+科技”的标示,平安属性之变化一目了然。

  无论是综合金融版图的布局,还是联席CEO的设置,“科技”正在成为这家传统金融巨擘的标志。这也被视为,平安与传统金融企业的区别所在。

  数据九:5.83亿用户量

  网络的发展,扩大了业务的覆盖面。

  5.83亿,是平安以金融、医疗、汽车、房产、智慧城市为生态圈串联的互联网用户规模。

  9.9万,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从业人员的数量;2.9万,平安科技系统的研发人力。

  背后还有12051项专利,3397项PCT及境外专利;有平安好医生覆盖的86个城市,平安医保科技触达的两百多个城市,五千多家医院......科技串联的各传统金融业务线,“科技+”似乎成了平安当前唯一的主题。

  是故,有观点认为,“在大众眼里,平安一直是一家保险公司,其股价及估值体系中,并未将互联网、科技这类因素纳入。”

  数据十:700亿

  金融壹账通完成A轮融资,估值75亿美元 ;平安医保科技完成A轮融资,估值88亿美元;陆金所控股再度融资,估值394亿美元;平安好医生2018年登陆港交所,市值504亿(3月13日数据)……

  分管金融科技板块的联席CEO陈心颖介绍,“新科技业务中的11家公司,其中五家的市值估值加起来超过700亿美金。”

  系列的金融科技布局之后,不断地亏损与质疑中,平安似乎进入收获期。据之2018年报显示,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净利润达到150亿元。

  平安自身也认为,经过设立平台、流量及数据积累、收入爆发式增长后,部分金融科技项目到了利润贡献阶段。如陆金所和汽车之家。

  但更多的项目还处于设立平台、流量及数据积累阶段,如平安医保科技、平安好医生,及资源协同的壹账通与壹钱包。

  后记

  三大板块,千亿净利,亦是三大联席CEO的竞技场。

  百万的代理人、金融全牌照、巨兽银行的变革,船至中流的科技布局,平安的金融第一股会否实现?

  后台留言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