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四家财险公司由盈转亏:车险竞争加剧 投资收益下降

2019-03-06 10:04:21 每日经济新闻  涂颖浩

  “投资和保费”表现双双堪忧,拖累部分财险公司2018年业绩,《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一些保险公司出现由盈转亏。

  经营数据显示,2018年华安保险净亏损1.9亿元,上一年度该公司盈利4182万元。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在于车险竞争加剧,叠加投资收益下降。“保险业务的盈利能力在持续下降,受商车费改逐步深化,净费系数持续下降因素影响,保险业务盈利空间受到进一步压缩,综合赔付率持续攀升;与此同时,在投资业务方面,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公司投资收益率有所降低。”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小幅盈利的安华农险、易安财险也出现亏损,两家亏损分别为2.55亿元、2亿元,此外,2017年刚刚转盈的富德产险在2018年亏损了0.9亿元。

  车险竞争加剧拖累业绩

  虽然在马太效应显著的财产险市场,市场整体净利润依靠上市险企支撑,但不少非上市财险公司业绩下滑值得关注。

  华安保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2018年四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亏损1.11亿元、567万元、6897万元、431万元,全年累计亏损1.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安保险是由央行批准于1996年创立的一家产险公司,总部设于深圳,注册资本21亿元人民币,主要经营各种财产险、责任险、信用保证险、农业险、意外伤害险和短期健康险业务。

  虽然华安保险自2009年以来一直为盈利状态,但最近几年来,华安保险的经营业绩出现了大幅下滑的趋势。数据显示,2015年华安保险净利润为7.63亿元,2016年公司净利润为2.92亿元,2017年仅为4182.2万元。直到2018年,公司业绩由盈转亏。

  据了解,在承保方面综合成本率偏高,是导致公司利润波动的原因之一。对于此次业绩转亏,上述负责人称原因在于“保险业务的盈利能力在持续下降,受商车费改逐步深化,净费系数持续下降因素影响,保险业务盈利空间受到进一步压缩,综合赔付率持续攀升;与此同时,在投资业务方面,受资本市场低迷影响,公司投资收益率有所降低。”

  华安保险保费增长乏力,也显示了中型财险公司在车险竞争中的尴尬。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华安保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19.6亿元,同比仅增加6%,低于行业同期保费增长11.52%。同期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老三家”保费增长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88家财产险公司中,华安保险排名第11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月22日,华安保险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华安保险董事长李光荣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了调整了2016-2020五年发展规划等议案,使之更符合目前财险市场和公司发展实际。华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华安保险将围绕“价值导向,责任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的指导原则来开展各项经营工作。”

  多家财险公司由盈转亏

  与华安保险类似的,安华农险近年来净利润也处于不断下滑状态。年报显示,2015年-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758万元、1226万元、415万元。2018年,安华农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公司亏损2.55亿元。

  安华农险2018年的保费增长缓慢。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8年,安华农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9.8亿元,同比仅增加2.5%。在88家财险公司中,安华农险位列第21位。

  伴随着经营压力的加大,安华农险还面临管理层的变化。2月18日,安华农险发布两则人事变动公告,一则显示,公司原董事长李富申自2018年12月27日起不再任职,由张韧锋担任公司董事会临时负责人,代行董事长职责;另一则显示,公司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总精算师周县华,接替原总经理张剑峰,担任公司经营管理层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

  2018年由盈转亏的还有互联网财险公司易安财险。易安财险于2016年2月6日获批开业,注册资本金10亿元。由于易安财险开业时间最晚,保费收入规模最小,是四家互联网财险公司中唯一实现盈利的公司。

  年报显示,易安财险在成立的头两年有微薄盈利,净利润分别为157.15万元、711.05万元。其中,投资收益为公司业绩做出了贡献。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易安财险分别获得了3048万元和1.09亿元的投资收益。到了2018年,易安财险亏损约2亿元。

  易安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亏损主要来源于公司业务高速增长以及结构调整。“根据保险公司核算特点,业务的快速增长以及1年期业务占比增加,必然导致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提取大幅增加,产生核算性亏损,而并不是业务实际亏损。待公司从高速增长的新公司逐渐发展成熟,公司的财务结果将逐渐接近业务的实质,进而展示出良好的盈利水平。”

  此外,2017年刚刚转盈的富德产险在2018年亏损了0.9亿元。富德财险更名前为成立于2012年的华信财险,该公司盈利情况尚不稳定。年报显示,2015年-2017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4亿元、-1.9亿元、228万元。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