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董事长李光荣低调回归 华安保险路往何方?

2019-03-05 09:41:09 中国经营报  宋文娟
  近日,市场消息称,上市公司精达股份(600577)(600577.SH)实控人、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保险”)董事长李光荣已被保释。

  来自华安保险官网的信息显示,该公司1月22日举行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以现场会议的形式在深圳华安保险总部大厦8楼3号会议室召开。其称“会议应到股东11家,实到股东11家,其中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委托李光荣先生出席会议,行使42,000万股股份的表决权”。

  工商资料显示,李光荣控制的特华投资是华安保险的第一大股东,李光荣持有特华投资98.6%的股权,为华安保险实际控制人。

  文章开头一事需要追溯到2018年4月,彼时,精达股份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光荣因涉嫌行贿罪,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

  值得注意的是,李光荣未被逮捕之前,其庞大的人脉关系和资本运作能力,曾一度使华安保险在财险第二梯队中脱颖而出。而后,随着李光荣失势,这一切都渐成往事。如今,李光荣再度归来,华安保险又将走向何方?

  日前,对于李光荣被保释一事,《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致函华安保险方面,其并未正面回应。

  青睐保险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11月,李光荣在湖南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被有关部门带走。在2018年4月26日,上市公司精达股份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光荣因涉嫌行贿罪,被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执行逮捕。

  2018年6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一篇题为《公安英模何以蜕化为警界败类——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原支队长胡志国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的文章。

  文章称,在胡志国的权力寻租中,李光荣就是与其关系最深厚、受关照时间最长的一个。

  来自《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以下简称《判决书》)显示,胡志国在担任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办理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某(另案处理)涉嫌犯罪案件过程中为李某案件的处理提供帮助;违反刑事案件管辖规定,替特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追讨债务;利用其职务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替李某打探正在办理的其他重大案件的相关案情并泄露给李某。

  记者注意到,特华投资的董事长李某即李光荣,其是精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同时李光荣还担任华安保险董事长,中民投的执行董事,曾担任过渤海国际信托的董事长等职务。

  对于李光荣其人,华安保险在偿付能力报告中称,李光荣精通风险投资、资本运营等。李光荣持有特华投资98.6%的股权,为华安保险和华安财保资产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悉,华安保险是李光荣的长期工作重心,其在华安保险倾注的精力比较多。(详见《中国经营报》2018年5月14日第2258期报道《起底华安保险李光荣主导的大业务》)

  李光荣曾直言,现在中国企业如果想投资金融,应首选保险。他称,成熟的金融市场,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三分天下,保险还略强,一般占35%~40%,而目前中国保险业资产占整个金融资产的比重还不到5%。

  长袖善舞

  2002年,李光荣联合6家关联企业,从华侨城集团、深圳机场(000089)集团、三九集团等数家公司手中收购了华安保险70%股份,使得华安保险成为中国第一家民营控股财险公司。

  在李光荣入股华安保险之后,曾发生了一件事,差点让李光荣华安保险的董事长任职资格被否。

  据媒体报道,2002年8月,刚刚将华安保险收入囊中的李光荣在深圳被长沙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逮捕。当时官方给出的定论是,广州特华投资公司是通过虚报注册资本骗取公司登记而成立的非法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光荣则涉嫌伪造增值税发票。

  针对上述案件,长沙市公安局专案组曾多次赴广州等地调查取证,其基本结论是:广州特华是通过虚报注册资本骗取公司登记而成立的非法公司,所谓的法定代表人李光荣涉嫌伪造增值税发票。

  不过到当年11月中旬,69天之后李光荣就重获自由。他后来在华安保险内部提及此次经历时自称“被诬陷”。2004年,其正式获批出任华安保险董事长。

  在前述《判决书》中,特华投资董事长李某(李光荣)的证言证明,胡志国在其涉嫌虚报注册资本一案中,给予其人性化关怀和照顾,该案最终被撤案。

  《判决书》显示,2002年,在办理李某涉嫌虚报注册资本一案中,胡志国利用职务便利对李某给予了生活上的关照,在对李某采取监视居住、变更为取保候审、撤案的过程中,积极贯彻领导指示,要求下属上报取保候审、撤案的处理意见,及时为李某办理监视居住、取保候审和撤案。

  颇值一提的是,在前述《判决书》中,李光荣透露,胡志国曾帮其打探,涉及中国保监会原主席项某案等重大案件的相关情况。

  胡志国的供述和辩解词显示,胡志国利用其职务便利或者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替李光荣打探是否涉及项某案等重大案件的相关案情。

  2017年4月9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7年9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2018年6月14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项俊波受贿一案。

  十字路口

  作为第二梯队的保险公司,华安保险在业内曾创造了多项纪录,如第一家销售理财险的产险公司,也是第一家在全国大规模地铺开连锁营销服务部的保险公司……

  但是,近年华安保险的发展不尽如人意。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5年间,华安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18亿元、2.69亿元、1.52亿元、2.07亿元、3.3亿元和7.59亿元。不过,从2016年开始,华安保险的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当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亿元,同比下滑了62%。2017年,华安保险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又减少至3815.59万元。“老板出事后,团队还在支撑运转。但公司的承保利润会受到较大影响。”一位接近华安保险的人士透露。

  数据显示,2018年,华安保险第四季度亏损0.04亿元,第三季度亏损0.68亿元,第二季度亏损0.05亿元,第一季度亏损1.12亿元,2018年全年预计亏损1.89亿元。

  在保费方面,虽然2018年华安保险录得119.62亿元的保费收入,不过,同比增速仅有6.13%,其保费规模远远落后于晚成立的大地保险、阳光财险、太平财险等公司。

  除了保费增速不高之外,华安保险近期还遇到了大赔案。

  据了解,在2017年12月1日,青岛市即墨区南泉镇三城路88号华骏物流园仓库发生火灾,由华安保险青岛分公司承保的被保险人中远海运物流仓储配送有限公司存储其中的橡胶严重受损,2019年1月14日,该案以4.43亿元赔付结案。

  此外,随着李光荣出事,华安保险与海航的关系也走向十字路口。

  在海航出现债务问题之后,其正在进行资产处置,海航系掌门人陈峰在去年曾公开表示“我们的原则是非主业业务剥离、非健康产业退出,聚焦航空运输业”。

  一位保险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华安保险股权在海航集团拟出售的筹划中,但该消息未获得华安保险方面的证实。

  此前的2017年,渤海金控曾计划收购华安保险14.77的股权,保监会提出“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保险公司总股本的1/3”。如果渤海金控成功收购华安财险14.77%的股权,则意味着其与相关联股东在华安财险的持股总和将达到34.41%,违背原保监会相关文件,故而渤海金控中止了收购华安保险的部分股权。

  在2018年7月海航资本方面也曾对记者表示,目前暂无收购股权成为华安保险控股股东的考虑。

  记者注意到,目前海航系仍是华安保险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9.64%。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