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银保监会:坚决打击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

2019-02-16 15:30:38 中国经营报  陈晶晶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已于日前下发内部文件。该文件称,近期,个别保险公司违反《中国保监会关于严格规范非保险金融产品销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形成风险事件,暴露出保险机构在非保险金融产品销售管理、从业人员管控以及风险处置等方面存在严重问题。

  银保监会方面认为,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是严重违反监管规定的行为,对保险行业诚信形象和社会稳定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必须予以坚决打击。

  据悉,自收到文件之日起,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要深入开展自查,以省分公司为单位,针对重点人员全面排查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问题。各保险公司省分公司及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应于2019年4月30日之前向当地银保监局书面报告自查情况。

  该文件还显示,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要严格按照《通知》规定,重点针对所属机构及从业人员销售资质、产品准入、业务隔离、备案管理、分类处置等内容,梳理检查公司相关管理制度是否完备,机制是否健全,执行是否到位。总公司要切实按照监管要求,自上而下督促层层建立从业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管控制度,落实管控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已经有一些保险从业人员假借介绍保险产品名义,向消费者推销P2P等非保险金融产品,以“保本高收益”引诱消费者出资购买,有的甚至构成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2018年4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防范保险从业人员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的风险提示》,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一、核实资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二、细读合同,确认产品属性;三、理性消费,不受“保本高收益”迷惑。

  上述文件进一步称,各银保监局要加强对辖区内保险机构和从业人员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行为的监管,对落实监管要求不到位、自查走过场的机构,要列为现场检查对象;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快速反应,有力有序化解,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

  这或是2018年银保监会合并以来的又一次监管亮剑前兆。合并之初,有中小险企人士分析认为,银行和保险之间的业务合作、交叉越来越普遍,监管“合二为一”之后,对于推动两个行业之间的合作,将起到较大作用。

  对于新监管机构主导下的未来监管环境,保险业界普遍预期只会越来越严。不过,业内对此已做好心理准备,并认为严监管并非坏事。“对于好公司来说,是好事,不会有负面影响;对于相对差一些的公司而言,长期影响也是正面的,有助促进经营好转。”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