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英人寿总裁俞宁:“星星点灯”为中国少年加油!持续9年关爱留守儿童身心发展

2019-01-21 10:18:23 凤凰网 
  2018年10月13日,由凤凰网和中英人寿联合主办的2018“星星点灯·加油吧!中国少年”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星星点灯”公益项目总设计师、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俞宁,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世界科普界最高奖得主、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奥运会冠军高敏,“红色基因传承人”、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退役大校徐文涛,演员印小天、张恒,青少年博物馆公共教育推广人张鹏出席活动,共话关爱留守儿童。

  自2010年起启动至今,“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与精准扶贫结合,足迹遍布全国12个省区,为留守儿童建设了27间“关爱小屋”,号召了1300余名社会志愿者参与其中,为超过13万名留守儿童送去心灵关爱和物质援助。作为“星星点灯”公益项目的总设计师,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俞宁在现场接受凤凰网公益专访。

  俞宁介绍,今年“星星点灯”公益项目设立爱国励志主题“加油吧!中国少年”,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当下的时代精神进行结合,也更贴合儿童发展的心理需求。在实地探访儿童的过程中,将在12省区开展“爱国主义知识对抗赛”和“小小配音家比赛”,传递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同时,让孩子们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家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愫。

  此外,俞宁还介绍了“星星点灯”连续启动9年来取得的公益成果,详细介绍了今年主题活动的创新性和亮点,并希望“星星点灯”为孩子们搭建一个爱国启蒙的励志平台,赋能更多的青少年,照亮孩子们的人生梦想。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公益:中英人寿“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每年关注不同的主题,今年为何选择“加油吧!中国少年”这个主题,在项目设计上有哪些创新和亮点?

  中英人寿总裁俞宁:“星星点灯”公益活动今年已经第九年了,项目设计思路从留守儿童自身的特点出发。在实际帮扶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留守孩子的生活条件和教育条件基本还是可以的,大多数孩子衣食无忧,也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但因为父母在外打工,他们和祖父母或者其他亲人生活在一起,日常交流很少,缺少心灵上的沟通,但是他们需要对外界的了解,和其他人的交流。

  基于留守孩子的心理需求和成长特点,“星星点灯”在过去几年,设立了各种各样契合孩子成长需求的主题活动,从最开始的物质关爱帮扶,到后来组织的“乒乓伴你行”、“科技点亮未来”等以体育、科技、艺术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我们邀请了乒乓球世界冠军作为爱心大使,与中英人寿志愿者一起,实地探访12个省市的留守儿童;我们还通过绘画大赛、观影节、音乐支教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孩子们带去物资上的援助、心灵上的慰藉以及情感上的关怀,还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陶冶了情操,让他们更加了解外面世界的变化。

  今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同时农村的生活水平变化也非常大。虽然农村的孩子们可以切身感受到生活的变化,但是他们并不了解整个国家发生的繁荣巨变,还有国家在科技、经济、交通、天文等各方面的快速成长。今年选择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爱国励志主题,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当下的时代精神进行了结合。让这些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的孩子们一样,了解国家、时代快速成长的变化,切身感受到国家发展带给每个人生活的改变。

  此外,在实地探访儿童的过程中,将在12省区开展“爱国主义知识对抗赛”和“小小配音家比赛”,传递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的同时,让孩子们感受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家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增强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愫。少年强则国强!珍视儿童就是珍视祖国的脊梁和未来。

  凤凰网公益:“星星点灯”公益项目已经持续九年了,取得了哪些重要的公益成果?

  中英人寿总裁俞宁:公益行动贵在持续坚持,而不是简单的蜻蜓点水。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与2016年摸排的902万余人比下降22.7%。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比例从2016年的65.3%升至2018年的78.2%。这些年在国家脱贫攻坚、城镇化的政策支持、企业、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留守儿童的生活、教育条件不断改善,群体数量也在下降。

  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中英人寿“星星点灯”与精准扶贫相结合,8年来,已投资逾2000万元人民币援建27间关爱小屋,并提供书籍、体育用品、视听设备等物资,每年持续更新。我们还定期到援建的乡村小学进行探访、互动,让他们了解外面的社会。更令我们欣喜的是,8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星星点灯”,目前已有1300位爱心人士参与活动,帮扶超过13万名留守儿童。

  凤凰网公益:刚才您也提到,这九年来有很多的爱心人士加入。今年邀请了哪些爱心人士、明星艺人共同参与活动?

  中英人寿总裁俞宁:今年,“星星点灯”很高兴能邀请到李象益(世界科普界最高奖得主、中国科技馆原馆长)、高敏(奥运会跳水冠军)、徐文涛(“红色基因传承人”、原沉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退役大校)作为爱心顾问,以及著名演员张恒和印小天作为爱心大使共同为“星星点灯·加油吧中国少年”助力。他们都非常有爱心,也都积极加入到公益活动中。科学家李象益老师作为科普界的老前辈,荣获过“科普诺贝尔奖”(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卡林加奖”),多年来他一直支持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此前也参与到“星星点灯·科技点亮未来”科普活动。除了爱心人士的加入,我们今年也在持续和致力于公益传播的媒体进行合作,凤凰网持续关注儿童公益活动,开展美丽童行、行动者联盟等品牌公益活动,和“星星点灯”的关注群体非常匹配,和凤凰网持续合作第五年,希望可以借助爱心媒体的力量,呼吁全社会更加关注、关爱留守儿童,共同搭建留守儿童关爱体系,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他们撑起一片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关爱,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

  凤凰网公益:明年“星星点灯”十周年了,您希望“星星点灯”如何赋能儿童公益,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中英人寿总裁俞宁:留守儿童的成长少了父母的陪伴,需要在心灵上的关爱与陪伴。作为企业,我们愿意为孩子们的快乐成长尽绵薄之力。“星星点灯”9年一路走来,每年都在不断完善和创新。我们会关注到留守儿童的最新变化,按照他们成长的需求变化结合当前国家发展的最新形势和倡议倡导,在项目设计上做出新的调整,更好的和孩子们产生互动。让留守儿童在农村也能够跟城市儿童一样,感受到国家和生活的最新变化,了解到最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鼓励他们更好的学习,走出大山,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也为祖国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更好的基础。未来,中英人寿将持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继续坚持“保险回归保障”的本质,聚焦和助力“精准扶贫”,探索建立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公益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