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万峰:寿险业务发展拐点已现 首年保费或继续负增长

2019-01-04 17:48:51 和讯保险 
  2019年1月4日,“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通往理性繁荣之路”今日在京召开。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在会上表示,按寿险保费增长逻辑来看,首年保费可能还是继续负增长。

  他指出,综合前面的因素,配置资产结构,按资产回报率来看,行业拐点已经出现,2018年总保费基本持平,2019年很可能也就是在持平左右。

图为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
图为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各位早上好!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迎接寿险业发展的新时期,寿险保费增长逻辑”。

  一、寿险保费增长的逻辑是什么?主要靠首年保费、续年保费,促进总保费增长。首年保费包含趸交保费和首年期交保费。这是我们每年关注的,首年保费是我们创造的产值,没有首年保费就没有续年保费。

  二、2018年寿险业务发展特点。截至2018年11月30日,整个寿险行业,如果按原保费收入计算的话,主要呈现5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趸交保费负增长47.3%,可以说是断崖式下滑。

  二是首年期交保费截至2018年11月份,是负增长4.7%。这两个因素导致2018年的首年保费到11月份是负增长的34.2%。

  三是承接大量2017年期交保费业务,续年保费增长36%,导致总保费到11月份是负增长0.5%,也算基本持平。2017年12月份,业务量不大,因此2018年12月份压力不是太大,我判断,这0.5%的负增长,到12月底可能会追回来。所以,今年总保费很可能就是基本持平,这在过去五年很少见的,过去五年都是高速增长。

  四是,2018年首年保费负增长的,产品出现较大变化,理财型业务大幅度下滑,负增长48%,但是健康险业务增长了23%,也就是说2018年一个最大的特点,产品结构在发生转化,或者也可以说,我们的转型在产品上可能是更加明显。

  五是险企投资回报率下跌。四家上市险企披露的投资回报率(截至到9月底)在3.4%-4.8%之间。4.8%是什么概念呢?四家公司新华人寿最高,但尽管如此,新华人寿也比去年同期下跌了0.5个百分点。其他公司下降幅度更大,这给我们一个信号,险企的投资回报是不是开始进入下行的通道?3.4-4.8%的投资回报率,和现在的产品定价利率之间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了。现在绝大部分市场定价利率为3.5%,最高的4.025%,大家可以算算,4.025%和4.8%之间的区间是多少?去年行业整体投资回报率是百分之六点几,五点几,现在产品定价利率往上走,投资回报率再往下走。

  三、2019年寿险业务发展研判

  按寿险保费增长逻辑来看,首年保费明年增长状况。我判断,首年保费可能还是继续负增长,有三个因素:

  理财型产品还会继续下降。现在理财型产品占比已经很高了,明年这个业务还是收缩的,我们保险做理财型产品总量上会减少的,一是受宏观环境的影响,目前市场流动性不足,2019年还会持续;二是银行资金仍然是紧张的,银行的储蓄存款可能会继续下降,在理财型产品当中,银行发的理财产品已经占总量的50%,这种情况就说明,银行仍然是缺资金的。

  居民负债率在过去3-4年时间,由百分之三十多增长到五十多(2017年的数据),GDP是82万亿,50%是40多万亿,居民负债增长,意味着手上的钱就少了。我们受经济环境的影响,老百姓手上钱多了,保险业务好做;钱少了,保险业务不好做,主要体现在理财型产品。

  行业来看,过去以理财型产品为主,在2019年(其实2018年已经体现了),竞争力会大幅度下降,或者在减弱。最直接的体现,普遍感觉到大单少了。025%定价利率已经到了监管的顶格,但市场上仍然没有竞争力,银行理财产品一年期收益率现在是4.8%,一个月的有的可能到4.02%、4.2%,我们4.025%能跟人家比吗?而且我们还是五年以后才开始返还。

  寿险的理财型产品原来最大的优势是即期返还,当期就可以返还20%,名曰“生存金领取”,134号监管文件堵的就是这个事儿,不允许我们即期返还,把我们延迟到五年以后开始返还,客户能等我们五年吗?银行理财产品,有一月期的、一年期的,且比我们的投资收益率还高,风险还小。可想而知,我们的产品竞争力已经大不如从前。

  健康险2019年会大幅度增长,各家公司从理财型转到健康险。所以,我认为健康险在2019年会有超过30%的增长,但它的增长体量小,增长额度不足以弥补理财型产品下降造成的缺口。所以,明年首年保费还是负增长。

  续期保费,因为2018年首年期交保费负增长已成定局——2018年的期交保费就是2019年续期保费的增量(假设100%续保)。2018年负增长,我判断2019年续期保费增幅会放缓。2018年续期保费增长36%,两位数,而我判断2019年的续期保费只能实现个位数的增长。2019年首年保费负增长,续期保费个位数增长,所以,2019年的总保费,如果做好了的话可能是持平,做不好的话很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看险企的投资回报,综合各个方面因素,我判断,明年整体险资投资回报率会继续下行。

  中央政策来看,当前要扶植中小企业,降低中小企业的成本,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降低融资成本,所以,明年利率下行可能是大概率的事情。

  我们五年前配置的资产,2013年、2014年配置的资产现在大概到期了,那时候配置的资产收益率是9%、10%,低一点的也是8%,那时候有“资产驱动负债”业务,因为那时候投资回报高,我们是先找资产项目,后做保险业务。现在这些资产到期了,我们需要重新配置资产,但现在收益率达到5%都算是高的。如果我们配置资产久期,每个公司配5-8年,现在都进入周期了,重新配置资产以后,这个资产回报率水平一定会大幅度下降。所以,资产回报率整体下跌,对负债端将产生直接的影响。我说的负债端指的是对我们的产品定价。

  四、寿险业务发展拐点已经出现

  综合前面的因素,配置资产结构,按资产回报率来看,行业拐点已经出现,2018年总保费基本持平,2019年很可能也就是在持平左右。整个过去高速增长时期已经结束,就像郑教授讲的,是不是一个周期结束,另一个周期开始。

  产品的发展出现拐点。2018年,首年保费负增长的是理财型产品,增长的是健康保险;2019年甚至2020年,我认为,仍然会延续这种发展的态势,所以,理财型产品占比将逐渐下降,健康险和养老年金(不是现在的年金,现在的年金是理财型产品,不是真正的养老年金)将呈上升趋势。

  缴费年期出现拐点,进入短期和中期为主。趸交保费从今年开始,未来会继续下降,趸交保费现在占首年保费比重到11月底是66%,还会继续下降,期交保费逐渐成为主流缴费方式。现在各个企业已经认识到趸交保费和期交保费对公司持续发展能力的影响已经开始出现,已经开始调整这种业务结构,这种结构调整未来几年会逐渐取得明显的成效。

  保费增长出现拐点,过去几年都是两位数以上的增长,2018年基本持平,2019年做好了持平,做不好开始往下走。受产品和缴费年期的影响,首年保费将进入一个调整期,大家一定记住这个逻辑,首年保费决定着第二年的续期保费,首年保费+续期保费才形成总保费,首年保费如果出现调整期的话,它处于负增长或缓慢增长的态势必然会影响续期保费增长缓慢甚至出现负增长,如果是这样,总保费是什么结果可想而知,增长缓慢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五、迎接寿险业务发展新时期

  迎接寿险全面回归保险本原的新时期。

  拐点出现了,是不是我们就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我认为,从现在开始,我们整个寿险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这个发展时期是什么?一是全面迎接寿险回归保险本原的新时期。从整个行业经营发展理念或者发展道路,发展方向都发生了改变,这个改变归根到底就是“回归本原”。郑教授,我提出个问题,有的人用“原”有的用“源”,到底哪个更准确,这值得研究,也是个研究和可以讨论的课题。

  未来,宏观环境,刚才郑教授已经讲的非常清楚,制度因素、经济因素,我们在金融领域发展,整个市场是什么样的环境,对我们有直接影响,也就是说我们保险业是在金融领域竞争还是就在保险领域竞争?如果我们做理财型产品就是在金融领域竞争,那我们拿什么优势参与金融竞争。如果做保险,这一片天地就是我们自己的,那你去怎么开发?不要荒了自己的地去耕别人的田。

  监管的环境大家都感觉到趋严,我认为监管也没有趋严,就是一个导向,通过监管的政策导向、引导我们去发展保障型产品,引导我们开始转型。所以,这一系列的政策导致保险公司没有选择,在整个市场环境变化当中,只有适应这种环境,不能和这种环境作对,大的发展趋势是这样,你非得逆势而行,最后自己只能碰得头破血流。

  大的发展环境决定我们今后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将逐渐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保险还有20年的黄金发展期,也有的认为保险现在进入了寒冬季节。

  我认为,这说的都对,如果就讲中国市场,养老保险市场进入黄金发展期。毫无疑问,全世界的寿险市场,主要的业务是什么?一是养老,二是健康。这两块业务,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14亿人口的养老问题、健康问题恰恰是现在政府关注的,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就像郑教授讲的,经济水平发展到1万美元的时候,该促进商业保险发展了,该促进商业保险发展的是什么?养老和健康,不是理财。中国做理财的不少,不缺保险一家,但中国做养老,做健康保险的却只有商业保险公司。

  所以,未来这个市场,数字很清晰,现在的健康险,真正的养老保险多大的比重?占我们几万亿保费当中多大的比重?如果再按照保单件数来看,占有多少?我判断也就10-15年左右。那和日本30%,台湾70%的空间比,我们的市场还有多大,这个市场一点点开发得需要多少年?为什么外资公司都盯着开放中国的保险市场,这次中美贸易摩擦,最后提出来也是开放保险市场。真正回归本原以后,我们养老保险、健康险发展一定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或高速增长的时期。同时,要逐渐消化理财型产品。

  迎接业务由规模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折期。

  过去这几年,我们整个寿险业务可以说是规模发展阶段,整个行业规模提升或者高速增长时期,但这种粗放式的经营管理方式和模式,实践证明已经不能适应大的环境,监管部门和政府的要求,所以,采取一系列政策引导我们要向高质量发展。未来只有高质量发展,企业才能够生存。寿险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在什么地方?我认为,是保费结构好,保费结构是指期交占比高;年期结构好;产品结构要好;保障型产品占比高;费用结构好,公司的费用控制;利润结构,不单纯依赖投资回报;资产负债匹配。一是高质量发展,二是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高质量发展,一是体现在良好的公司结构,二是公司业务持续发展能力,如果做到这一条,我们就步入了高速发展时期。

  迎接更加注重专业技术与科技赋能相结合的时期。

  高科技现在日新月异地发展,保险要及时地运用最新的高科技,才能满足客户的需要,才能为客户提供更加有效率的服务。未来客户服务是主要的,客户服务是什么?寿险的客户服务,我认为体现在理赔的效率上,你只有理赔快,就算有瑕疵,客户也都满意;你理赔再好,再慢,客户也不会满意。

  如果寿险要回归本原,请大家注意,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寿险的专业技术。做理财不需要什么专业技术,产品的设计很简单,主要看定价利率;核保,基本没有多少核的,大额的不多;理赔很简单,满期、退保。如果做保障型业务,产品设计上要进行风险的评估,要怎么设计未来风险发生的几率。核保,你做保障型的,现在做健康型,要没有一个很好的核保师帮你在这儿把关,你未来的风险就一定非常大。

  理赔就不用说了,所以,我们走向了回归保障,回归本原,以保障性产品为主,将来这三大专业技术才会充分地体现出来。过去我们不需要这个技术,将来一定要易贸这些专业技术,这些专业技术都是成熟的,就看我们掌握得如何。现在高科技的发展,可以更好地赋能我们把高科技和专业技术结合起来,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未来我们应该更加注重专业技术和高科技赋能。

  总之,今天整个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我们也只有以崭新的姿态或崭新的心态来迎接未来一个美好的首先也发展前景。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