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胡琼:2018年保险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增速压力

2019-01-04 17:05:20 和讯保险 
  2019年1月4日,“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通往理性繁荣之路”今日在京召开,慧保天下创始人胡琼发表致辞。

  胡琼认为,面对扑面而来的2019,横亘在保险人面前的一个现实拷问是:保险业高速度阶段是否已经终结?一个没有增速的市场是令人绝望的,下行期才真正考验职业经理人功力。而一个企业,战略的第一目标应该就是增长。

  她表示,深陷负增长阴影的2018年保险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增速压力:商车费改艰难推进,进入了利益博弈的深水区,市场和监管的压力都不小,人身险受制于外部经济增速下行、金融去杠杆等大环境,市场生态非一日可以修复,健康险意外险一枝独秀的背后,更反映出消费者防御性购买保险的大趋势。

图为慧保天下创始人胡琼
图为慧保天下创始人胡琼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尊敬的曹会长、尹兆君总、郑伟老师、万峰董事长,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现在是2019年的第81个小时,我们在“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现场相遇,共同讨论保险业如何通往理性繁荣之路。感谢大家的捧场支持,欢迎你们的到来。

  过去的2018年,有网友投票用10个汉字来总结回顾,排在前面的两个是“逝”和“税”……

  2018年的告别再出发意义,不在于几个我们熟悉的人的离去,也不仅仅在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走完四十年的历程,而在于一个时代的结束,一代人的谢幕,一些模式和玩法被改写,商业环境和商业逻辑悄然发生了变化。

  就中国保险业而言,最直观的是,一代人的谢幕隐退,主动或被动改变人生轨迹。既有时间流逝的自然而然,从1988年开始算,保险业真正的改革开放约30年,足够让一代人功成身退了;当然也有保险业这两年的风云变幻所致。

  一代人告别隐退,新一代青黄不接,老路还能不能走,新路怎么起步,保险业该往哪里去?这才应该是保险业的“行业之问”。

  面对扑面而来的2019,横亘在保险人面前的一个现实拷问是:保险业高速度阶段是否已经终结?

  一个没有增速的市场是令人绝望的,下行期才真正考验职业经理人功力。而一个企业,战略的第一目标应该就是增长。

  深陷负增长阴影的2018年保险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增速压力:商车费改艰难推进,进入了利益博弈的深水区,市场和监管的压力都不小,人身险受制于外部经济增速下行、金融去杠杆等大环境,市场生态非一日可以修复,健康险、意外险一枝独秀的背后,更反映出消费者防御性购买保险的大趋势。

  是大环境影响所致还是保险业自身发展逻辑出了问题?即使在这样的凛冬将至里,慧保天下仍然提出要“理性繁荣”,探寻“增长的逻辑”。

  必须承认,如过去40年中“大江大河”般的发展机会是没有了,大趋势基本定性,逻辑思维都说要抓住小趋势。这是一个不需要宏大叙事,只需要微小改变的时代,对每个个体或行业来说,只能选择做一个“理性乐观派”。

  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正如有人说,我们常常高估了近一两年的变化,却低估了在这个过程中很长的改变。

  风起青萍之末,过去两年,除了有我们都能看得见的顶层设计变幻,市场端也有一些看起来还很微小的变化,或许正草蛇灰线地演绎着未来的轨迹。

  市场有裂缝了,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这些微小但或许演绎未来的变化,都是基于两大核心展开:

  一是客户,客户是我们最珍贵的资源,但也是我们最主要的思维盲区。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口碑,保险业乃至金融业无疑是有争议的,银行业上市公司利润占上市公司全部利润的一半,甚至需要窗口指导利润增长,保险业被社会的普遍认知为有钱、土豪。反观其他行业,互联网从边角货到赋能各行各业,铁老大从绿皮车到高铁赢得人心,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闻名遐迩。

  保险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和社会、老百姓取得共识、和解,并切实解决他们在新时代中的真切保险需求。中国社会阶层分化,中产、精英阶层不断壮大,这都是不争的事实,但更广大的底层人民呢,他们的健康保障需求如何满足。扪心自问,现在的保险产品适合卖给他们吗?到底服务谁,这既可以是一个商业逻辑视角的,关于公司客户定位和策略选择的选择题,也可以是政治任务视角的,一个行业长远发展的必答题。

  正如一位瑞典作家所说:我们守护什么,我们就成为什么。

  二是技术,技术的影响遍及方方面面,我们更关注的是:技术的非线性突变又会对中国社会造成哪些制度性的破壁,对于强监管的金融业而言,这种冲撞和阶段性妥协无疑有最大看点。保险商业模式将被数字技术驱动,金融牌照的壁垒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高了,换句话说,新的技术手段将赋能给不同金融牌照截然不同的力量。

  最后一个是关于竞争:保险业曾经喜欢用“保险江湖”这个词,有江湖就有排名,有排名就有竞争,或者说是过度竞争,譬如就有“鼓励举报”一说。竞争与否原本是个商业话题,不好评说,但就怕“战胜了对手,却输给了时代”。行业门口站着所谓“野蛮人”吗?

  从媒体视角来看,过去的两年真是丰富的多元时光,多种力量在左右这个市场的走向,监管、大公司、中小新公司、保险中介公司、互联网平台、保险科技新势力等,谁才是那个最大“变量”?做为一个独立第三方的媒体平台,我们尽量全面展示这个市场的各方参与力量,尽量如实呈现你们的所思所想。

  虽然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在当前保险业的十字路口,你们的思考、认知,就会决定这个行业的未来。这也是“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的意义所在,希望成为助推保险业健康发展的一股力量。

  变革的年代,怎么看周期、怎么看趋势、怎么看未来十年、二十年,或许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里有真挑战,也有真机会。愿新的一年大家都能求仁得仁。

  再次感谢大家的聆听,欢迎你们的到来。谢谢!

(责任编辑:李亦斐 HF06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