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如何可持续性演绎?阳光保险交出答卷

2024-04-17 15:58:36 和讯 

“以前靠人海战术的发展模式已行不通了,现在要慢慢转向高质量发展,而关键就是要找准客户需求,用产品服务去贴近、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样才能赢得市场的正向反馈。”近日,一位保险分析人士如是谈到。

  在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型期,新晋上市险企阳光保险交出了一份值得行业参考借鉴的答卷。

  作为“中生代”险企领军者,阳光保险在去年制定并全面启动以数据智能打造“科技阳光”、以模式创新打造“价值阳光”、以“爱与责任”的向善文化打造“知心阳光”为三大核心的“新阳光战略”。围绕新战略,阳光保险以价值发展为核心,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提升业务质量;持续推进“纵横伙伴”商业模式,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多元需求;还以科技赋能转型升级,聚焦深化智能技术应用,“客户服务、销售支持、风险管控”等核心能力全面提升。

  寿险创新推出“三五七”,客户思想扎实落地

  数据显示,2023年,阳光人寿实现总保费收入746.0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新单期缴保费收入181.0亿元,同比增长22.7%;一年新业务价值36.0亿元,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4.2%。截至2023年末,有效客户数1307万。

  数据结果的背后离不开阳光人寿在客户经营方面的举措。

  过去一年里,阳光人寿围绕“知心阳光”,持续推进“纵横计划”,构建客户驱动型发展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的金融服务需求。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阳光人寿围绕客户家庭的全生命周期需求,成功推出“三张保单保一生、五张保单全家福、七彩阳光满堂红”产品配置理念与保单体系(以下简称“三/五/七”)。

  面对“人的一生需要配置多少种保险,买几张保单,才能让人获得比较放心的保障”这一社会公众高度关心的保险命题,阳光保险积极响应人民群众呼声,在过去一年开展超过两万多名客户大调研,通过对人生阶段、需求归类、产品对应等多维问题的深度研究、透彻分析,一举推出了真正具有客户思想的“三/五/七”体系。

  “三/五/七”的提出是阳光保险一贯坚持的“客户思想”的一个缩影。对客户而言,“三/五/七”可以让客户对自身家庭的保险规划与配置一目了然,不让客户多花一分钱,让客户交的每一分保费都发挥最大的作用。

  也正是因为此,阳光保险业绩指标进一步提升。比如作为衡量寿险经营效益的重要指标,2023年,阳光人寿业务质量持续优化,保费继续率有效提升:13个月保费继续率93.9%,同比提升3.4个百分点;25个月保费继续率86.6%,同比提升8.1个百分点。

  产险深化“三张生命表”,业务品质持续优化

  产险方面,阳光财险去年取得原保险保费收入442.4亿元,同比增长9.6%;强化业务管理和风险筛选,承保综合成本率为98.7%,同比优化0.7个百分点;承保利润为5.7亿元,同比增加3.4亿元。

  据统计,目前已公布年报的上市财险“老三家”的综合成本率有所承压,集体抬升,由此可见,阳光财险的这份成绩单实属难能可贵。

  业务规模增长、业务品质提升,阳光财险这份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硬核科技的支撑,尤其是近年来其充分利用科技和数据优势,倾力打造“三张生命表”,并以此为抓手,深度融合业务经营与精算技术,全面打造风险定价和资源配置的核心能力。

  车险方面,阳光持续15年不断深化车险生命表工程,并在2023年突破车险智能生命表“最后一公里”。如今,“车险智能生命表”打造了“机构、客群、价费、固费”四大算法智能策略模型,实现了行业领先的风险定价能力、风险成本刚性管理和最优资源配置的全智能化。

  非车险方面,其建立了以“一表两册”为整体框架的“非车数据生命表”体系,并搭建了基于信保客户“细分客群风险模型+保单生命周期模型”的“信保生命表体系”,有效提升风险控制能力,提升业务质量和经营稳定性。

  同时,在客户经营方面,阳光财险也扎实将“金融为民”理念落实到客户行动中。围绕“伙伴行动”商业模式,阳光财险聚焦“保险+服务+科技”模式的创新和实践,建立了覆盖全国、总分直属的风险管理团队,加快科技创新与风险减量服务融合,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手段重塑风险减量服务理念,压缩服务时空距离。2023年,其累计为1.4万个企业客户提供科技减灾和专业风险咨询服务。

  当前,阳光保险交出的这份具有品质与速度的答卷,展现出“商业可持续、风险兜得住、经营有效益”的高质量发展属性。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回暖,保险业发展潜力仍旧庞大,优质险企或将进一步在其中赢得发展新动能,并实现金融的功能性和盈利性的统一。

(责任编辑:刘思嘉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