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负两端共振,保险股2024年有望迎深度修复

2024-04-15 17:35:48 和讯 

随着年报季结束,保险板块二级市场表现也接连受到市场关注。总体来看,保险股股价经历阶段性回调与震荡,目前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

  业内人士认为,“受资本市场整体表现影响,近期权益投资公允价值波动加剧,保险股整体保持低位运行,且财、寿险两市场近两年均处于深度转型之中,多方因素叠加致使保险股存在普遍被低估的情况。”

  展望2024年,综合多家机构与业内人士分析来看,今年以来,中央释放多轮稳定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信号,保险企业投资端压力有望缓解。

  方正金融研报指出,地产修复、活跃资本市场等配套政策陆续出台,资产端权益投资有望企稳回暖。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长端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继续下行空间有限,权益市场呈现企稳回暖态势,预计两者均利好保险资产端边际改善。

  在负债端,险企价值指标普遍优化提升,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这将支撑保险股估值进一步修复。

  以新晋上市险企阳光保险为例,其内含价值为1040.6亿元,可比口径较上年末增长6.4%。旗下寿险一年新业务价值36.0亿元,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4.2%,在上市险企中增速领先;旗下产险承保综合成本率达98.7%,同比优化0.7个百分点,在一众险企COR同比承压背景下实现逆势优化。

  这正是行业价值发展提速、业务品质改善的缩影。分析人士进一步围绕行业后续发展指出,寿险行业客户旺盛的储蓄需求、监管引导压降负债成本,以及保险公司主动优化业务结构将带来NBV较快增长;财险行业在保险公司积极优化业务结构控制成本的环境下预计承保盈利保持稳健。

  资负两端均存在乐观预期表现的背景下,保险股也成为市场看好的极具性价比优势的优质板块。

  某券商非银研究团队表示,今年股票投资环境比去年有所改善,随着经济逐步好转,作为可选消费的保险产品销售还是有望恢复增长,一季报的业绩可能比年报的表现更好,该研究团队建议届时可进入配置时间。

(责任编辑:刘思嘉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