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0亿险企增长动力在哪?新业务价值大增33%

2024-03-15 14:40:14 券商中国 微信号

3月14日,友邦保险发布2023年年报!

友邦保险2023年成绩单出炉,新业务价值增长33%至40.34亿美元,有10个市场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负债端的业绩可以说是比较亮眼的,但港股市场似乎并不买账。3月14日,友邦保险年报发布当天,港股股价下调了4.01%。

这主要还是受投资端拖累,因中国大陆及泰国股票市场变动等影响,友邦保险2023年投资回报同比下降27.6亿美元,致使内涵价值减少了37.27亿元。总体上,2023年税后营运利润为62.13亿美元,同比小幅下降1%,但每股增长2%。

作为曾与中国平安(601318)争夺保险股市值第一的友邦保险,目前仍在大手笔回购和分红,100亿美元回购计划已完成72.01%,并拟进行2023年第二次分红,累计全年股息每股达到161.36港仙,若以最新的收盘价62.25港元计,股息率达到2.59%。

香港保险市场强劲复苏

2023年,友邦保险的年化新保费增长了45%,达到76.5亿美元。新业务价值增长33%至40.34亿美元,且覆盖的18个市场中有10个市场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全年新业务价值率为52.6%,去年下半年较上半年有所上升。

分业务区域来看,香港市场增长最明显,贡献也最大。2023年,友邦保险在香港市场上实现了新业务价值14.3亿美元,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2%。这主要得益于去年2月份之后,恢复通关之后中国内地访客到香港买保险,相当大比例是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同时友邦保险新入职代理人人数增加了59%,银保渠道贡献也很大。

其次,泰国则是友邦保险在东盟最重要的市场,也是新业务价值率最高的区域,2023年新业务价值实现了21%的增长,新业务价值率高达93.3%。友邦保险加大开拓力度的中国内地市场,去年新业务价值也实现了20%的增长,新业务价值率与香港地区持平。

分销售渠道来看,优质代理人仍是最主要的渠道,占新业务价值总额的比例为76%,同比增长23%;银保分销渠道的贡献占比42%,但新业务价值增幅更大,同比增长58%。

近几年银保渠道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渠道贡献占比提升,且新业务价值大幅增长。银行网点众多且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风险偏好较低,是保险的目标群体。友邦保险常年与花旗银行、东亚银行等合作,近年来又与邮储银行合作,同时持有中邮人寿保险24.99%的股权。尤其在中国内地,2023年友邦保险银行渠道的新业务价值超过去年的三倍。

大手笔回购和分红

截至2023年底,友邦保险的100亿美元回购计划完成了72.07%,已回购7.4亿股,注销之后发行在外的股份减少了6%。友邦保险拟进行2023年第二次分红,累计全年股息比2022年提高5%,每股达到161.36港仙,若以最新的收盘价62.25港元计,股息率达到2.59%。

3月14日,友邦保险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尽管负债端业绩亮眼,但港股市场却似乎并不买账,单日股价下跌4.01%,或许此前市场对新业务价值的增幅已有一定预期,而去年第四季度增长趋势有所放缓,且投资端的压力仍继续存在,成为压制估值的因素之一。

2023年因中国大陆及泰国股票市场变动等影响,投资回报同比下降27.6亿美元,致使内涵价值减少了37.27亿元。总体上,2023年税后营运利润为62.13亿美元,同比小幅下降1%,但因派息和回购,每股税后营运利润增长2%。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源祥表示,亚洲是全球人寿及监看保险最具吸引力的地区,不断增长但日趋老化的人口收入水平提升,医疗保健方面的消费者开支正在急升,强劲的需求基本动力及人口结构趋势,为保险业务的长期发展前景提供有力支持。友邦保险覆盖泛亚地区18个市场,优质代理人成为行业标杆,还有战略性合作伙伴扩大客户覆盖,营运模式具备独特的优势。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