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家队”险企总裁同步调整!新华保险杨征调任中汇人寿,瑞众人寿赵松来到龄退休

2024-02-27 09:52:25 慧保天下 微信号

  两家前身为“明天系”的瑞众人寿和中汇人寿在历经风险处置后,如今,又双双迎来重磅人事变动——两家险企的首任总裁卸任,新任总裁呼之欲出。

  2月18日,瑞众人寿官网发布公告称,赵松来因达到退休年龄,不再担任公司总裁。据悉,赵松来的继任者还未最终确定,目前总裁职务将由董事长暂代,而未来的接替人选或将同样出自国寿系统。

  今日,『慧保天下』又独家获悉,中汇人寿已于今日举行会议,宣布任命新华保险副总裁杨征为公司党委副书记,预计完成相关必要程序后,他将担任中汇人寿新任总裁。中汇人寿首任总裁李源,此前已经因某些原因低调卸任。

  01

  中汇人寿总裁更迭:李源卸任,杨征出任总裁

  中汇人寿成立于2023年6月,由中央汇金和保险保障基金共同发起设立,总部位于北京,注册资本金332亿元,隶属于“国家队”险企。其中,中央汇金出资265.6亿元,持股占比为80%,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出资64.6亿元,持股占比20%。

  近期,有关中汇人寿首任总裁李源因为某些原因已经卸任的消息在业界广泛流传,谁来接班,一时备受关注。

  今日,结果出炉,与李源一样,中央汇金仍从旗下新华保险(601336)抽调经验丰富的高管出任中汇人寿新总裁——新华保险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杨征,正式被任命为中汇人寿党委副书记,在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其将正式出任中汇人寿总裁。

  值得注意的是,李源赴任中汇人寿总裁之时,已经达到退休年龄,彼时业界就认为,由其出任总裁,更多是要起到过渡的作用。与李源不同,杨征则是一名“70后”,对于险企高管而言,正值年富力强。

  公开资料显示,杨征出生于1970年,1993年获得北京工业大学学士学位,并于2000年获得美国东北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拥有美国注册会计师(AICPA)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资格。

  他曾在中国最大寿险公司中国人寿(601628)供职11年,先后担任财务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公司财务总监、副总裁等职,2016年其加盟新华保险,出任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等职。

  国内外的学习经历,长期主持中国人寿、新华保险这些头部险企的财务、投资工作,让杨征早已经成长为一位在业内颇有名气的专业型高管,在公司之外,还在多个社会组织担任要职,如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解释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国家会计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第三届中国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标准委员会委员等。

  伴随行业转型深入,险企不断推进精细化管理,对高管团队在资产负债匹配、财务、精算、投资等方面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看到,与此前大量销售负责人出任公司总裁不同,如今,越来越多的财务、精算、投资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开始走向险企的权力中心,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出更多作用。

  此次,中央汇金选择在财务、投资等方面经验丰富的杨征出任中汇人寿党委副书记,拟任总裁,很明显,正是看中了其鲜明的专业背景。

  如今,中汇人寿获批开业已过半年,其业务发展方向也逐渐明确。2023年10月,中汇人寿官微发布消息称,中汇人寿依法承接天安人寿保单负债、有效资产及全部机构网点工作已完成,未来将依照原保险合同履行责任和义务。同时,中汇人寿表示,其将深耕寿险主业,打造健康服务、养老服务、财富管理服务等三大平台,以“产品+服务”“寿险+康养”的协同发展为客户提供保险保障服务。

  而拟出任总裁的杨征,无疑也正契合了中汇人寿战略发展的需求。两大头部寿险公司十几年的财务工作历练,与一线保险业务既密切又疏离的关系,让杨征对于寿险经营本身有着独到的观察和感悟。

  02

  瑞众人寿首任总裁赵松来到龄退休,接盘华夏人寿首年,总保费同比增长6%

  就在中汇人寿迎来拟任新总裁的同时,其“难兄难弟”瑞众人寿,也出现了重大的人事变动——首任总裁赵松来正式到龄退休。

  据了解,当前,赵松来的继任者还未最终确定,总裁职务将由董事长赵立军暂代,而未来的接替人选或将同样出自国寿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瑞众人寿董事长赵立军生于1963年,同样已到退休年龄,这意味着,除新的总裁之外,年内瑞众人寿很可能还需要一位新的董事长。

  公开信息显示,赵松来出身国寿系统,于1984年加入保险行业,是一名在保险行业拥有40年经验的老将,曾任中国人寿天津市大港区支公司总经理,天津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国寿集团保险职业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等职务。2022年7月,赵松来获批担任华夏人寿总裁,2023年7月,瑞众人寿正式获批开业,赵松来获批担任瑞众人寿总裁。

  作为华夏人寿托管组成员,赵松来参与完成了华夏人寿的风险处置工作。瑞众人寿开业后,依法受让华夏人寿资产负债,承接机构网点及人员,全面履行保险合同义务。

  而中国人寿作为瑞众人寿股东中的最大出资方,已经向瑞众人寿输送了多名高管。除本次退休的总裁赵松来外,瑞众人寿董事长赵立军曾任国寿股份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国寿健投总裁,华夏人寿托管组组长等职务,此外,瑞众人寿副总经理李英建、总精算师田今朝等也出自国寿系统。

  2023年,华夏人寿风险处置“变身”瑞众人寿的首年中,瑞众人寿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公司总保费达到2691亿元,同比增长6%;原保费收入1947亿元,同比增长7%;新单保费收入1544亿元,同比增长9%;续期保费收入1146亿元,同比增长3%;新单标保收入260亿元,同比增长33%;长险新单期交为340亿元,同比增长28%。

  1月,在瑞众人寿2024年工作会议上,公司表示要树立正确发展理念,把握好“稳”和“进”、“立”和“破”的关系,统筹平衡好规模与效益、资产与负债、发展与安全,并提出2024年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二是持续推动风险处置有效实施。三是积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四是推进三化战略全面宣贯落地;五是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六是强化资源保障和机制建设。

  瑞众人寿由行业多家险企携手保险保障基金共同创建,其注册资本为565亿元,其中九州启航(北京)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出资339亿元,持股比例60%,保险保障基金出资226亿元人民币,持股比例40%。

  瑞众人寿的大股东九州启航(北京)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的出资人共计12家,其中,中国人寿持股约33.33%,太保寿险、太平人寿、人保寿险持股约14.75%,中邮人寿持股约7.96%,建信人寿持股约5.60%,农银人寿持股约2.65%,工银安盛人寿持股约2.36%,交银人寿、中银三星人寿持股约1.47%,招商仁和人寿持股约0.88%,深圳市深基启航投资发展持股约0.0029%。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