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保”投保期扎堆延长 提升吸引力是关键

2024-02-21 00:42:46 北京商报网 

进入2024年,陆续有“惠民保”产品投保期延长。2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开年以来,已有超10款“惠民保”宣布延长参保期,包括“襄阳惠民保”“北京普惠健康保”、2024年“惠唐保”等。

对于“惠民保”参保时间延长的理由,从官方公告来看,此举的原因多为“在投保结束之际收到消费者关于延时的反馈”“为满足市民的参保需求”等。不过,业内专家指出,“惠民保”投保期的延长,与参保率不足也有一定的关系,对于运营方来说,除了投保期延长外,还需要综合考虑其他因素,如产品定价、保障内容、服务质量等,以全面提升“惠民保”的吸引力和参保率。

多地延长“惠民保”缴费期

“惠民保”的保障时间多为一年,通常采取限时投保的方式,进入2024年,各地区“惠民保”参保期接近尾声,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多地的“惠民保”产品出现了延长参保缴费期的情况,总数超过10款,包括“北京普惠健康保”、2024年“惠唐保”“襄阳惠民保”等。

以“襄阳惠民保”为例,原定参保时间为2023年11月8日—12月31日,延长至2024年2月28日,并表示,2024年1月1日前参保的用户,系统将于2024年1月出参保单;2024年1、2月参保的用户,系统将统一在2024年3月出参保单。

对于延长参保期的原因,从官方公告来看,多被解释为“为满足市民的参保需求”“集中投保期间,市民多次反馈,希望能够延长投保时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期延长影响参保”等。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惠民保”投保期延长可能与参保率不足有关。参保率不足、续保率下降也是“惠民保”普遍面临的问题。参保率不足的话,延长投保期可以给更多人提供参保机会,从而提升参保率。

“惠民保”投保期延长,对参保人有哪些影响?从官方通报来看,均强调延时对产品的保费以及各项保障内容均无影响。延期后保障服务期更不会打折,享同等保障待遇。

可持续发展是关键

延长参保期背后,“惠民保”正在打响“获客保卫战”。参保率不足、续保率下降是“惠民保”普遍面临的问题,《惠民保的内涵、现状及可持续发展》指出,虽然“惠民保”总参保人数趋于稳定,但每年仍有20%—30%的人群退出。这需要共保体付出更多的成本获取新客来弥补脱退人群,一旦政府机构或共保体失去热情和动力,或者当地城市不再有新客户给“惠民保”贡献参保率,“惠民保”将面临发展隐忧。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表示,对于运营方来说,除了投保期延长外,还需要综合考虑其他因素,如产品定价、保障内容、服务质量等,以全面提升“惠民保”的吸引力和参保率。

一直以来,关于“惠民保”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的讨论就从未间断过。有业内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惠民保”经营的最大压力来源于客户的逆向选择,只有参加的人足够多才能减弱逆向选择所带来的影响。因此,维持较高的续保率才能保证业务经营的可持续性。

复旦大学发布的《2023惠民保健康发展十问十答报告》曾提到,“惠民保”可持续发展需要关注供需两端的平衡,包括需求端参保人群结构的可持续性和供给端参与主体的可持续性。“惠民保”在主流险种之上,可进一步实现人群细分和险种创新,未来也可能出现依托“惠民保”基础版叠加商业保险公司运营的升级版和多元化的版本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 李秀梅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