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All in保险?要注意.....

2024-02-08 09:20:44 北京商报 

  伴随着新春佳节和寒假的到来,长辈给的压岁钱就成了最厚重的年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们会从长辈手中接过一笔不少的压岁钱,这笔压岁钱怎么花、谁去花也成为当前家庭教育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届时,保险代理人也会借势进行营销宣传,推荐压岁钱买保险。

  用压岁钱买保险,既可以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还能给孩子的未来作长远规划,但目前市场上在售的少儿保险种类繁多,不同经济状况的家庭,保险需求的侧重点也不尽相同,家长们选择时也有诸多注意事项。

 

  先大后小

  每到春节期间,压岁钱都将成为火热的话题。届时,有保险代理人也会借势进行营销宣传,推荐压岁钱买保险,“我的压岁钱都买保险了,可以领一辈子”“用孩子的压岁钱买份保险!送孩子一份相伴一生的礼物”……

  “如果客户青睐更长期投资,可以将孩子作为被保险人,选择终身寿险产品。终身寿险的利率写在合同里,按3.0%左右的复利计息,可锁定长期收益。”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

  当前,市面上为少儿专属定制的保险并不少见,如终身寿险、年金险、医疗险、意外险等,该类保险保障对象一般为0岁到18岁左右。

  孩子们的保险产品五花八门,家长在为孩子买保险前,也需要理清自己的投保思路。英国精算师协会会员及泰生元精算咨询公司创始人毛艳辉提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保险”,除了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外,就是多陪孩子,如果一定要买保险,建议家长先给自己买份寿险,保障孩子的未来不会因家长的中途离开而受到影响。

  孩子的压岁钱可以全用来买保险吗?有业内专家表示,孩子买保险,具体比例需要根据家庭经济情况、家庭结构以及父母风险状况等来决定。正常情况下孩子的保费占家庭总保费比例最高不应超过10%。

  建议保障优先

  很多父母给孩子配置儿童保险的时候,会优先考虑配置教育金,想在孩子还小的时候给孩子攒一笔钱,让孩子未来少一些经济压力。多数保险代理人也在引导家长为孩子投保教育金。

  所谓教育金,是一种以为孩子准备教育基金为目的的保险。一般形式为年金保险,是一种为少年儿童不同成长阶段的教育提供相应保险金的保险产品,有的产品规定被保险人18岁后才能开始领取保险金,且具体领取的金额明确会在保险合同里写明。但是这类险种的保费一般不低,而且保障功能不强,更偏重储蓄功能。

  优先购买教育金的做法虽是在未雨绸缪,但存在一定的误区。毛艳辉提示,孩子的保险应该先侧重保障,再侧重储蓄。某寿险公司保险代理人也表示,孩子的保险配置顺序应以“保障优先”原则,即优先考虑意外险、重疾险和医疗险,最后考虑年金险。

  对于具体的投保顺序,有资深保险代理人指出,一般来说,孩童时期发生意外的概率比较大,所以,有必要把意外伤害保险放在孩子保障的第一位。而且意外伤害保险的保费相对其他险种要低得多,孩子压岁钱不多也是能够承受的。在此基础上,可以考虑为孩子购买少儿医疗险,能够赔付孩子的一些轻症但又必须住院的医疗支出,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夯实孩子的健康保障。如果经济宽裕,重疾险也应该尽早为孩子配置。

  北京商报记者浏览各大保险网销平台发现,市面上价格相对便宜的少儿意外险不到10元就能买到,一些针对儿童的百万医疗险也不贵,就算预算控制在100元以内,选择空间也非常大。

  实际上,重疾险、意外险、医疗险都是为孩子成长提供最基础的保障,而年金险、终身寿险等储蓄型的保险产品则可以作为补充。毛艳辉指出,在购买储蓄型保险时,不要只关注收益,要多关注保险公司的安全性与稳健性,而且不宜缴费年限过多,一般以五年或十年为佳。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