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人寿总经理王玉改:为客户创造价值是寿险行业转型的核心

2023-12-19 16:29:28 和讯保险  牛江

  当前,我国寿险行业正处于转型调整期,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较以往更加复杂和严峻。激活寿险市场增长新动能,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迫在眉睫。

(长城人寿总经理王玉改做主题发言)(长城人寿总经理王玉改做主题发言)

 

  对此,长城人寿总经理王玉改在12月12日由和讯网主办的“财经中国2023年会暨第21届财经风云榜·保险业论坛”中表示,为客户创造价值是寿险行业转型的核心,也是保险公司构建竞争优势的关键。

  寿险行业增长逻辑发生改变

  对于寿险市场的现状,王玉改认为,行业已经从增量市场进入到存量市场,“价值增长转型”是寿险行业的破局之道。

  她表示,过去在增量市场中,靠激进的产品和费用政策到市场上抢客户,这种方式在今天存量客户时代已经失灵。这也导致目前行业保费、利润、价值、队伍等相关指标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回归客户价值经营,才能穿越当前周期。”王玉改强调,并做了进一步分析。

  首先,供求错配是当前市场缩小的原因。与增量时代相比,存量时代客户需求发生了偏移,如果还是用原有供给的方法来满足客户的需求,中间产生一部分无效的供给,这个无效的供给表现的形态就是内卷。

  “今天行业里为什么负债成本这么高,为什么资产负债管理这么差,本质是来自我们去卷的那个结果。”王玉改认为,通过供给端满足客户新增需求,为客户创造价值,将是未来的经营核心。

  其次,围绕客户问题和客户体验的供给升级是寿险转型的方向。“客户问题本质上体现行业容量,这决定了行业的上限;同时,保险公司解决客户问题的能力,决定了企业发展的上限。”王玉改表示。

  据她介绍,为了提升客户体验,长城人寿把运营部改成了消费者权益保护部,希望公司永远有一个部门是站在客户的角度上向公司发难。“如果没有这样一个部门,我们是没办法做好客户体验的。”

  降本增效实现寿险体系变革

  在持续“价值增长转型”的探索中,长城人寿将“以客户为核心,聚焦家庭客户,以家庭风险为价值根基,打造中国家庭风险保障体系,深化转型”写入战略规划。

  据介绍,长城人寿通过对9000名客户需求的深入洞察和调研,形成了《中国家庭风险保障体系白皮书(2023)》。白皮书发现:相比于产品性价比,客户更加关注产品的功能属性;生态化服务也是客户的重要需求。

  王玉改介绍,基于上述调研,长城人寿当前的产品和服务供给,都将围绕是否能够为客户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产品突出功能属性,满足客户需求,解决客户问题,构建生态服务;服务从个人到家庭,实现一人投保全家共享的服务体系。

  最后,王玉改谈到“不可能三角”的商业逻辑。在客户、股东、渠道之间怎样做利益切分?如果希望这个“不可能三角”存在且为客户创造价值,我们不能牺牲给客户该有东西,那么我们能做什么?

  王玉改认为“降本增效”是实现行业体系变革、利益各方共同成长的重要路径。她指出,降本中的成本包含流程再造、资源配置、数字化、组织建设、人才培养、风险管理等。与此同时,要学会利用新技术的力量。

  “‘不可能三角’的平衡关键在于管好成本,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通过以上组合叠加公司品牌,我们能够解决客户面临的问题,我们能够跟上客户需求的转变。”王玉改说。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