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视角下的保险思辨:永达理董事长谈保险未来路

2023-06-09 16:44:06 今日保 微信号

“1.0的保险版本是理财规划,产品营销。2.0版本是综合服务,只有上升到3.0版本,即对人性的管理和服务,才能真正回归保险的本源,充分发挥保险对人类文明的贡献!”

2023年5月11日,在《今日保》与佛山市禅城区金融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保险中介发展高峰论坛”上,永达理保险经纪董事长吴永先,分享了对保险未来之路的思考。

以下为吴永先在“2023中国保险中介发展高峰论坛”上的发言实录(有编辑):

什么是保险

我认为保险是在物质财富尚未极其丰富、社会道德水平尚未极其高尚、诚信体系尚未极其完备、社会保障体系尚未极其健全的社会发展阶段,为使人类社会得到稳定、安全、和谐、健康地发展进步,运用大数定律设置的一项具有社会管理功能和社会保障功能的互助共济的社会经济制度。

毫不夸张地说,保险是在人类实现理想社会前,长期存在的一种社会经济保障制度。在我看来,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传统的价值观,底层向善的道德和价值观念,其实都有高度的一致性。无论如何,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保险都是长期持续存在的朝阳行业!

我认为,做保险,不论初衷是什么,是为了生存,为了利益,为了奉献,为了播爱,还是……,只要做保险,就是在为社会服务、为大众服务、为人民服务!保险人就是行善者、布道者。

我对未来有三个判断。

(一)向善将领导商业

当下,商业模式正在逐步改变。我认为,未来,好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是人们赖以生存的行为方式。向善将会成为人们的习惯!这里不是道德良心的发现和教化,关键是技术的进步,倒逼各行各业必须建立起善的商业模式。未来,商业模式会彻底改变,向善将统治商业!

(二)利他主义大放光芒

中国有着“利他主义”的文化传统。利他主义对现代中国也在产生着深刻地影响。从人类社会的演进过程看,追求利益是人类社会属性的核心,欲望和自私是人类的特性。利他主义的实质在于与主体利益博弈并且是长期利益博弈的一种均衡。

(三)大公无私辉映时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行善的最高境界和标准,无论是我们所说科技向善、保险向善……,都最终将会促进未来社会形成共生共济共好的社会组织形态。最高境界是将“人”变成“人民”,将“我”变成“我们”。所有思考问题的出发点,是“我们”,所有解决问题的落脚点,是“人民”!我认为,我们现在社会中,很多人已进入了理想的生活状态。因这部分圈层的人,对个人而言,满足了四个条件:

①物质极其丰富;

②按需索取所得; 

③劳动成为本能;

④共生共济共好。

在座的可能就是一个圈层,N个圈层可以连成一个区块,N个区块连成一个区域,N个区域就变成一个共济共享共好的社会。这种理想的社会生活形态的实现,初期将不是在一个物理空间上的实现,而是在同一圈层间的实现,是在收入水平,认知水平,社会道德价值观念的共同提高的前提下,逐步实现的。这是我理解的人类最理想的社会形态实现的途径。

保险是人类文明的补善

从历史文明的演进史看,人类文明史是一部竞争史、血泪史,是抗击困难、抵御风险的斗争史,同时也是一部争创真善美爱,和平发展的向往史。

从现代文明发展看,呈现出物质文明(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进步不匹配的现状。科技进步的车轮滚滚向前,物质文明车轮大,取得了飞跃发展,精神文明车轮小,赶得气喘吁吁,甚至气急败坏,在一定时期内,两者差距会很大。

保险可以帮助社会提补这点“精神”!保险从制度设计上,有着保险保障、资金融通、社会管理的功能,保险就是在为这种不匹配“补善”!

保险是在一定程度上对精神文明的补充、补位、补缺,从经济制度上助力人们从善、向善、完善!这是我从保险社会功能和历史文明功能的理解。

我认为保单有六大功能的“补善”,分别是诚信彰显、责任担当、爱心传递、价值创造、生命尊重、尊严呵护!

保险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传递社会关爱、播撒人间温暖、熔铸现代文明的写真。保险是一个爱心接力的事业,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构建人们之间相互认同和信赖的纽带,为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提供了重要动能,彰显了人类社会关爱互济、仁爱感恩的共同价值。保险是利他行业,是最大的行善行业!保险人将成为传播大爱的天使!

永达理:从“术”的精到向“道”的高尚飞跃

从2021年起,我们就提出一个口号,永达理要从“术”的精到向“道”的高尚飞跃。

孙子兵法说,“道为术之灵,术为道之体;以道统术,以术得道。”术是通过学习、通过培训可以得到,目标是精益求精;道是要通过领悟才能获得,也可以叫宏远伟大。

我们的系统化培训、精确管理、MDRT培育、继续率追踪等“术”的方面都有自己特有的优势。比如去年我们的件均是6.4万,人均39.1万,在行业应为翘楚。在保险中介这个行业,永达理有自己的特点和安身立命之本。在“道”高尚层面,也是我们一直孜孜追求的方向。现在,我们在追求超越自我:

(一)由精细化管理向人性化管理转变。做保险就是做人的工作,只要懂人心、懂人性、懂人情,就能做好。人心的需求是慰藉、关爱,方式是诚信,获得信任;人性的需求是欲望得到满足,方式是利他;人情的需求是尊严,尊重,方式就是优质服务,这样才能营造更好的,更和谐的,更快乐的,更幸福的生态。我们以行政主导管理向人性服务转变。让服务代替管理,让管理变得多余。

(二)由保姆式服务向人性管理企业家转变。1.0的保险版本是理财规划,产品营销。2.0版本是综合服务,只有上升到3.0版本,对人性的管理和服务,才能真正回归保险的本源,充分发挥保险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因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对未来方向的改变,就是人性管理,即和客户形成依恋或者依存的关系,这是将来服务的转变。保险也是价值的创造者。创造的是需求、是感动、是关爱、是快乐、是幸福,是无形价值向有形价值的转变。保险企业家也是优秀创造者!

(三)系统培训向终身学习转变。让优秀成为习惯。

(四)由业绩为主向兼达社会责任转变。经过四年申请,永达理捐献1000万元注册成立了北京永达理慈善基金会。应该是传统保险中介的“首善”。今年我们正在筹备建立党委。通过党建引领,慈善加持,推进永达理阔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我对永达理的期许,是在2014年2月9日,在我们深圳分公司第一次春酒会上讲过一段话:

永达理公司的历史责任,是致力于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观念,改变保险的营销模式,完成保险营销史上的第二次革命,使保险成为一种重要的善的方式,从而幸福人们的生活!

永达理人的历史责任,是改变保险行业从业者风评不好,形象不佳、地位不高、收入偏低的现状,使保险营销员向保险企业家蜕变!

永达理公司的社会责任是参与和谐社会的构建和管理,参与社会道德体系的重塑和诚信体系的重建!

永达理人的社会责任是向全社会传播知识、传播爱心,撒播幸福和爱的种子!

我们永达理会“永远搭理您”!我们矢志成为:

尊严生活的呵护者!

快乐生活的呵护者!

幸福生活的呵护者!

我们全体保险人,应在人类文明发展中努力寻找自己的定位。坚定跟党走,服务大局,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社会最高境界的实现,作出我们保险人应有的贡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