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利率下降,保险产品蹭热度,来看看适合你吗?

2023-06-08 18:36:34 北京商报网 

“秋后的韭菜一茬不如一茬!想要在利率下行时代锁住长期收益,选它。”“曾经有一份复利3.5%的产品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现在我们错过的,是这辈子能够拥有的无风险收益天花板的产品。”

打开微信朋友圈,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多位保险代理人在6月8日发布了数条此类消息,推荐预定利率3.5%的增额终身寿险,“步调一致”的背后是六大行集体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银行利率持续下调,存单换保单到底行不行?3.5%的复利靠不靠谱?最近出镜率极高的增额终身寿险又适合哪类人群?

增额终身寿险升温

银行存款利率下调的消息持续引发市场关注。

6月8日,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601288)、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601939)、交通银行(601328)、邮储银行集体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活期存款利率均由0.25%降至0.2%;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两年期均下调10个基点至2.05%,三年期和五年期下调15个基点分别至2.45%、2.5%。

随着存款利率走弱,增额终身寿险刷屏保险代理人朋友圈:“保险产品预定利率能终身锁定,对抗利率下行风险,但以后预定利率也不会停留在3.5%了。”“3.5%复利产品,已经凤毛麟角。”“对抗即将到来的负利率时代!请用增额终身寿!”……

很多消费者对于增额终身寿险并不陌生,它是近两年保险市场上的“明星”产品,属于终身寿险的一种。其主要的优势在于“增额”,就是在保费不变的情况下,保额会随着时间不断增加,直至终身。

一直以来,银行存款都是我国居民首选的资金保值增值理财工具。但在利率下行、资管新规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下,部分资金流向了保险,目前市面上热推的预定利率为3.5%的人身保险产品中,增额终身寿险产品最受青睐,也成了理财型保险产品的主力。

“最近这类产品确实比较火,连我自己都买了10万元的增额终身寿险保单,风险低、利率还可以,但保险属于中长期规划,不是短期理财,要长期投资才行。”有保险代理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保险不能简单对标存款

那么,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增额终身寿险能替代银行存款吗?它和银行存款的区别在哪里?

从投资的角度,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杨泽云分析,银行、保险、证券,同为金融三驾马车,既有相通之处,也有不同。三者的不同主要体现在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三方面。具体到增额终身寿险而言,该产品的储蓄属性较强,安全性与银行存款相当,收益性目前看略高于银行存款,从这两点来看,当前的增额终身寿险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银行存款。

杨泽云进一步提醒,首先,从投资流动性角度来看,增额终身寿险的流动性远低于银行存款。其次,从产品属性来看,增额终身寿险本质上仍然是终身寿险。从理论上来说,其主要的出发点是作为家庭财富传承的工具,而并非投资工具。所以,是否需要投保增额终身寿险,不仅看其收益,更是要从自己的需求出发。买保险的出发点是应对风险,是否投保保险以及投保哪类保险,需要从个人所面临的风险出发。

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保险研究院副秘书长宋占军也提示,增额终身寿险不能和银行存款简单对比,增额终身寿险在前5年是负收益的,大额存单的收益率也是相对较高的。

适合长期持有

市场整体进入低利率时代,居民财富如何在保值的前提下获得收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虽然增额终身寿险不能和银行存款划等号,但凭借保本且有一定收益的特点,此类产品的“出镜率”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当前,寿险产品预定利率将下调的消息屡见报端,增额终身寿险也在最近一段时间迎来集中购买期。

增额终身寿险适合哪类群体?有必要跟风“上车”吗?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增额终身寿险适合长期投资,如买给孩子留作留学,买给自己,留作以后养老等。

宋占军也表示,消费者在投保过程中要注意增额终身寿险是一款保险产品,保险产品具有保障的属性,同时增额终身寿险具有一定的理财属性,但这种理财属性必须依赖长期持有,短期退保会遭受本金大额损失。

此外,如果单纯从投资收益角度来看,并非只有增额终身寿险能实现兼顾保本和收益。杨泽云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与增额终身寿险相似的产品,还有年金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等保险产品,这些产品都能兼顾保本和收益。当然,它们之间还存在最低保证收益以及流动性的不同,所保障的风险也不同。

消费者还需要注意的是,“增额终身寿险复利3.5%”是一些销售宣传中经常出现的话语,但这里3.5%的复利并不是投资收益率,而是保额增长率,增额终身寿险实际收益率和投保年限、金额等有很大关系。增额终身寿险也并非“稳赚不赔”,如果中途退保,只可以领取保单的现金价值。以保险代理人向北京商报记者推荐的某款增额终身寿险为例,如果第一年选择退保,只能退回现金价值的45%,损失超过了一半。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