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保险股回报有多高?A股五大上市险企分红方案出炉,两家公司超百亿

2023-06-07 19:03:21 北京商报网 

随着6月6日晚间中国平安(601318)发布2022年年度分红派息实施公告,五大A股上市险企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已全部浮出水面。中国人寿(601628)、中国人保(601319)、中国太保(601601)、中国平安、新华保险(601336)合计向股东分配利润615.34亿元。

对比来看,各家上市险企的利润分配方案各不相同,但都保持了分红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在兼顾偿付能力和满足监管要求的基础上,考虑投资者利益,确定现金分红水平。更有上市险企实现现金分红总额连续十余年增加。

A股五险企发放红利将达615.34亿元

6月6日,中国平安发布2022年度分红派息实施公告显示,该公司将于2023年6月14日发放2022年度A股现金红利,每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

按已发行股份计算,中国平安2022年末期股息派发总额预计为271.61亿元,如果加上已派发的2022年中期股息每股现金0.92元(含税),2022年中国平安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2.42元(含税),同比增长1.7%。

其他上市险企虽然还未进入派息阶段,但是股东大会已经审议通过了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

具体来说,新华保险拟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股1.08元(含税),按已发行股份计算,共计约33.69亿元,总额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为34.3%。中国太保每股现金分红金额也达到了1元以上,将按照每股1.02元(含税)进行年度现金股利分配,共计分配98.13亿元。

另一家分红超过百亿的公司是中国人寿,该公司将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每股0.49元(含税),共计约138.5亿元,现金分红总额占净利润的比例为43%。其中,需支付集团公司股利94.69亿元,其他境内投资者股利7.35亿元,外资股股利36.46亿元。此外,中国人保2022年度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66元,共计分配73.41亿元。

各家上市险企的利润分配方案并不完全一致,但都保持了分红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合计分红615.34亿元。从分红总额来看,中国平安合计分红居五大上市险企之首。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十余年来,中国平安也在连续提升现金分红。

“现金分红是回馈股东最好的方式。”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险企增加现金分红,有利于提升投资者对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意愿。大比例进行现金分红,一般会赢得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欢迎。

偿付能力处于较高水平,股价有望进一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分红派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偿付能力充足率会随着利润分配有小幅降低。中国人寿便在相关公告中提及,本次利润分配影响偿付能力充足率约-4.37个百分点。

不过,从各险企发布的偿付能力数据看,偿付能力充足率仍保持较高水平,并符合监管要求。

如中国人寿表示,截至2022年末,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3.5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6.78%。中国人保也表示,按上述金额分红后,公司偿付能力仍保持充足水平,满足监管要求。

保险公司的分红派息也将会影响股价,2021年以来,保险板块在二级市场表现疲弱,估值水平持续探底。今年以来,随着A股整体回暖、“中特估”遇热以及行业转型不断推进,保险股表现有所提升。

不过,截至6月7日收盘,仅中国人寿的市净率达到了2.3,中国人保和中国太保的市净率为1.1左右,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的市净率分别为0.96和0.98。

谈及当前的保险股表现,杨德龙也表示,当前保险股估值较低,今年随着“中特估”板块的上涨而出现了一定的回升。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保险股有望继续处在上升阶段。

杨德龙认为,相对于业绩增长潜力,现在的估值有一定的吸引力,随着保险公司现金分红方案相继公布,也有望吸引更多重视分红收益率的投资者关注。

国联证券分析师认为,短期视角下,负债端基本面超预期和资产端环境好转的逻辑不变, 前期估值回落给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布局机会;中长期视角下,经历近年来的外部冲击和内部调整后,保险板块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发展周期,后续在资负两端持续共振下,保险公司的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