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TOP 15保险经纪公司榜单揭晓:中国公司缺席

2023-06-07 19:30:41 保观 微信号

保观 | 聚焦保险创新

近日,英国研究机构Insuramore公布了2022年全球15强保险经纪公司,知名的经纪公司威达信、怡安、韦莱韬悦这老三家依然霸榜,榜单上的其他机构也比较稳定。

01

全球保险中介15强:

老三家依然霸榜,经纪收入份额占比47.2%

根据Insuramore的数据,2022年全球所有经纪公司的总经纪业务达到1513.93亿美元,其中前300名经纪公司占全球经纪总收入的83.2%。

全球15强保险经纪公司共揽得714.46亿美元,占2022年所有经纪公司总经纪业务收入的份额达到47.2%,接近一半。所有其他不在榜单上的经纪公司总经纪收入达到799.48亿美元,份额为52.81%。

从经纪业务收入的规模来看,全球规模最大的经纪公司依然为威达信,该公司在2022年的经纪业务收入为163.38亿美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78.9%,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达到10.79%。

怡安以115.57亿美元的经纪收入规模,位列第二,这一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了92.6%,该公司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为7.63%,略逊于威达信。这两家公司的经纪收入均在百亿级别以上,是榜单上唯二两家收入过百亿美元的公司。

韦莱韬悦的2022年经纪业务收入为77.81亿美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87.8%,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仅微5.14%,约为第一名威达信的一半。

加拉格尔作为发展势头强劲的公司,经纪收入仅次于韦莱韬悦,达到了73.55亿美元,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为4.86%。

榜单上的其他公司中,经纪收入在3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有Acrisure、HUB以及Lockton,分别为38.23亿美元、34.9亿美元以及32.05亿美元。经纪收入在20亿至30亿美元之间的有Alliant、Truist Insurance Holdings、AssuredPartners、USI Holdings以及Brown &Brown,经纪收入分别为29.54亿美元、25.09亿美元、23.63亿美元、23.43亿美元以及23.22亿美元。

从2020至2022年的复合增长率来看,基本上保险经纪公司的增长相当可观,均实现了正增长。其中,最高的复合年增长率由Howden Group Holdings贡献,达到55.2%,也将该公司从之前的靠后位置提升到13名。另外一家增长率相当可观的公司为Acrisure,复合年增长率为40.5%,但考虑到其经济收入规模与前一名的差距,预计在一两年内,估计不会对位次排名有影响。除了几家头部公司,剩余公司的复合年增长率均位于10%至25%之间,凸显了经纪市场的告诉发展。

而对于几家头部公司,威达信和怡安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8.2%和6.3%,考虑到其业务规模,这样的增长是正常、且代表公司业务健康发展的。但需要指出的是,韦莱韬悦是榜单上唯一一家复合年增长率为负的公司,估计这一点和该公司在前两年要与怡安合并后出售业务有比较大的关系。

02

保险经纪公司:核心能力在哪?

从以下的图中可以看出,基本上,保险经纪公司的业务基本围绕风险管理、福利、退休、再保险等,本质上是参与了保险的风控、产品设计等更深入的业务环节,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积累,为保险公司提供附加值。

以下是一些公司的详细业务情况。

加拉格尔:风险管理、咨询

虽然不太为人所熟知,但加拉格尔是规模仅次于前三家的保险经纪公司,近年来,该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也迅速增长,大有超过韦莱韬悦的势头。

加拉格尔服务于多个行业,包括航空航天、建筑、能源、海运、高等教育、房地产、宗教、养老社区等。

在保险业,其提供的一些解决方案包括另类风险与自保、伤亡、理赔、商业担保债券、建筑债券、信用和政治风险、危机复原力保险与咨询、网络、数据和分析、劳动者报酬等等。

以另类风险解决方案和自保解决方案为例,加拉格尔通过全资子公司ARTEX 提供,在保险和自保管理、项目和设施管理以及保险相关证券(ILS)和结构化交易管理等领域为全球客户提供帮助。具体的一些服务安排包括:

团体专属保险:集团自保为多家无关公司的风险提供保险,每家公司都拥有保险公司的一小部分。

核心专属保险:作为专属市场中的一个不断增长的领域,核心专属保险允许母公司将风险隔离到不同的账户中。

自保租赁:这类安排允许企业灵活地加入已建立或赞助的专属计划,与其他公司分享利润,但不必预先投入那么多资金。

医疗止损:为中型公司提供大型雇主定价和风险管理服务的自费计划。

Alliant:风险管理、员工福利以及再保险

Alliant是美国前5大商业零售保险经纪公司之一。该公司的业务包括风险管理、员工福利以及再保险。风险管理上,其业务涵盖农业、航天、建筑、网络、能源与海运等多个行业,提供的一些风险解决方案包括理赔、安全与损失控制、贸易信贷等。

而在员工福利上,提供福利策略、健康与生产力、全球人力咨询、雇主技术咨询、止损等各类解决方案。

03

国内市场:乱象之下,保险中介也在力求向前

和国外相比,国内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却并不顺利。

一直以来,由于经营主图数量众多、且发展不一,保险中介领域长期存在“多散乱”发展问题。也因此,传统机构的倒闭和清退一直存在。

据北京商报网的数据,截止今年1月, 各地银保监局注销或拟注销1870家保险中介机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其中有1816家保险中介机构许可证被注销,43家保险专业机构、保险公司相互代理机构许可证被注销;汽车领域保险中介机构仍占大头。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参与者的入局,国内整体的中介市场也在向好。虽然从营收规模上来看,目前并没有公司进入全球前15名,但随着新模式、技术的加持和应用,整体中介的力量也在加强。

具体来看,上市的泛华、水滴、慧择的一季度业绩都表现良好。一季度,泛华控股营业收入8.3亿,同比增长21%;经营利润6035.5万元,同比增长193%。从保费收入来看,泛华控股实现总保费44.4亿元,同比增长29%,远超行业8.9%的平均增速。其中,新单保费规模8.5亿元,同比增长51.4%,续期保费35.9亿元,同比增长24.6%。

同样,一季度,水滴公司各业务模块净营业收入为6.06亿元,净利润4973万元。保险相关业务上,水滴保在一季度完成首年保费16.92亿元,较上一个季度增长6.3%。截至2023年3月31日,水滴公司为客户提供的保险产品达到876款。

再看慧择,2023年一季度,慧择保费、营收和盈利较上一季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其中,慧择平台促成总保费19.3亿元,环比增长33.4%;总营收3亿元,环比增长15.7%;实现净利润1841.4万元,环比增长30.3%。

保险中介新势力稳中有进的同时,头部保险中介明亚、大童等公司近年来进步也很快。数据上,明亚2022年实现规模保费147亿元,其中新单保费74.24亿元;泛华2022年全年实现总保费127.8亿元,同比增长10.4%。

这些数据与增长表明,国内保险中介市场也在打破原有的乱象,通过商业模式调整与重构、引入新势力、加入新技术,朝着有序、正向的方向发展,鉴于此,我们也期待国内保险中介能够发展得更好。

04

经纪公司发展之路:并购与专业化成业务护城河

纵观全球保险经纪公司前15榜单,可以看出,基本上国外经纪公司的发展呈现出两个特点:并购与专业化。在一定程度上,这两个趋势相互影响,相辅相成,帮助各家经纪公司构建起了业务的护城河。

保险经纪公司的并购已经成了业内常态。

芝加哥投资银行和金融咨询公司Optis Partners LLC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保险代理和经纪公司之间发生了158起并购,同比下降17%,为201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比五年平均交易量低7%。

并购交易量走低的原因包括利率上升以及经济状况不明朗对交易的限制,导致一些比较活跃的买家放缓并购交易。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并购交易一直在进行。

来源:Optis Partners LLC

Optis Partners LLC的数据支出,第一季度最活跃的买家是BroadStreet Partners Inc.,该公司进行了14笔并购,其次是Inszone Insurance Services LLC和Hub International Ltd.,各有10笔交易;World Insurance Associates LLC,进行了9笔交易,而Risk Strategies Co.进行了8笔交易。

其中,最活跃的上市经纪公司是Arthur J. Gallagher & Co.,虽然Optis Partners LLC指出该公司在一季度共宣布了7笔交易,但从该公司的官网,可以看到,并购交易达到了10 笔,详细情况如下。

可以看出,这些并购标的一个特点是在一些比较小众、冷门的保险和风险管理领域深耕多年。例如,Anderson Benson是一家零售保险经纪人和风险管理公司,拥有娱乐利基专业知识以及全美酒店、建筑、交通和私人客户的专业知识;AT Squared Holdings Limited是一家专注于英国教育领域的保险经纪人,除了为独立学校和大学提供服务外,还特别关注继续教育。

通过这些并购,经纪公司本身能够迅速拓展到不同的领域,且通过收购标的的专业技能,在某个领域迅速站稳脚跟,这是并购的根本意义。当然,在另一个层面上,并购也能迅速扩展经纪公司的业务版图,拓展其覆盖的地理范围。

而所谓专业化,则是经纪公司在风险管理、咨询服务等方面,通过自身的专业知识积累、技术赋能,为企业、个人以及各类机构提供解决他们业务难点和痛点的解决方案。

纵观榜单,虽然一些大型的保险经纪公司往往在全球多个市场开展业务,形成当下的体量,但同样也有一些公司仅在美国部分市场上深耕,得以发展成为全球Top保险经纪公司。因此,保险经纪公司势必朝向专业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不仅要具备某个领域的专业风险管理、风险预防能力,同时也需要在多个领域深耕,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而对于国内而言,坐卧全球第二大的保险市场,我们也期待国内能够出现一家世界级的保险中介公司,为国内中介正名,为市场发展引领前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