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寿险公司退保率大增:有险企超15% 年金险、万能险成退保主力

2023-05-31 18:05:01 险联社 微信号 

2023年一季度,有6家险企综合退保率超5%,23家险企综合退保率在1%-5%之间,28家险企退保率在1%以下。

目前,随着各人身险公司2023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披露,退保率指标已然明晰,据险联社梳理近60家人身险公司发现,其中,综合退保率最低的仅有0.06%;而最高的则达到了15.15%。

退保率作为一个险企的综合指标,不仅是业界用来衡量顾客对公司产品、服务满意度的首选指标,更是寿险公司重要的效益类指标、业务经营风险指标。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选择保险公司和产品的时候,也可以考虑退保率这一因素,选择退保率较低的公司或产品投保。

01

6家退保率超5%,长生人寿超15%

整体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57家人身险公司综合退保率的平均值为2.19%,尽管多数险企退保率并不高,但是,个别险企出现了退保率畸高的情况,甚至有两家险企综合退保率超过了10%。

具体来看,2023年一季度,有6家险企综合退保率超5%,23家险企综合退保率在1%-5%之间,28家险企退保率在1%以下。

其中,长生人寿以15.15%的退保率高居“榜首”,利安人寿的退保率也超过了10%,君龙人寿、建信人寿、国联人寿以及幸福人寿的退保率均超过了5%。

其余险企,尤其是头部险企,其退保率基本都在5%以下:

23家险企综合退保率在1%-5%之间,其中,渤海人寿、中华联合人寿2家公司超过4%,综合退保率分别为4.21%、4.12%;和泰人寿、信泰人寿、交银人寿、财信吉祥人寿、百年人寿5家公司的综合退保率均超3%;华贵人寿、合众人寿、农银人寿等8家公司综合退保率均超2%;工银借安盛人寿、光大永明人寿、泰康人寿等8家公司退保率超过了1%。

28家险企综合退保率不足1%,包括民生人寿、中银三星、长城人寿、爱心人寿、招商信诺、中荷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等。

对此,有业内人士直言,保险公司产品退保率高背后的原因主要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方面,可能是保险产品设计不合理导致客户大量退保,也可能是销售环节存在误导或隐瞒导致消费者用脚投票办理退保;另一方面,可能是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发生变化导致消费者觉得继续持有保单不划算而退保。

02

年金险、万能险成退保主力

银保渠道退保率高居不下

具体来看出现集中退保的产品和渠道,可以看到一些共性现象。产品方面,年金险和万能险两类产品是险企退保的“主力军”;渠道方面,银保渠道则成了“重灾区”。

以综合退保率居首的长生人寿来看,退保率居前三位的产品中,“长生福享年年五号年金保险”和“长生鑫运五号年金保险”都是通过银保渠道销售,且退保率分别高达61.66%和56.51%。

紧随其后的利安人寿,退保率排名前三的产品中,聚富宝养老年金保险、利安富年金保险退保率分别达到了55.22%和82.63%,同样都是都是通过银保渠道销售。

君龙人寿也不例外,退保率排名前两位产品均是通过银保渠道销售,分别是君龙稳得宝年金险和君龙岁岁红两全保险(分红型),其中,退保率最高的君龙稳得宝年金险达到了88.19%。

建信人寿退保率最高的为聚富6号年金保险(万能型),退保率高达82.96%,且退保规模达到了114.98亿元,退保率排名第二的龙生福瑞6号年金保险同样高达74.02%。

03

退保率高企仍需警惕

而保险公司退保率高企主要源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满期给付。顾名思义就是当被保险人和保险公司合同约定的保险期限届满时,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给予被保险人承诺的保险金额即可。例如,行业会在2023年后进入满期给付高峰,主要是因为在2012年前后销售的十年期分红险产品、2017年前后销售的五年期分红险产品,在2023年前后集中进入满期给付期。

二是销售误导。由于代理人销售误导,消费者投保了不适合自己的产品,在发觉有关问题后,选择退保;三是消费者退旧投新。有的代理人在跳槽后,在利益驱动下,会误导消费者退掉旧保单,投保新保单。此外,退保黑产也有一定的原因。

不过,过高的退保率也可能导致保险公司现金流危机产生,因此一直以来都是监管关注的重点,对于消费者而言,也应该考虑一家险企的经营的稳健性。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