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险发展的红利来了,谁会分得第一杯羹?

2023-05-30 18:27:25 今日保 微信号 

  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热。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1-4月,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累计销量222.2万辆,同比增长42.8%;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27%,这一指标较2022年末25.6%的渗透率,再度提升。

  传统燃油车,正挥手向新时代远去;新能源汽车,已大步向人们走来。

  整个汽车产业的变革速度,正肉眼可见的加速。

  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新能源车险正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潮,保费规模快速增长。

  新能源车企、保险公司、科技公司、中介服务商及所有新能源产业链中的参与方,在数字化时代的影响下,叠加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加持,如今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谁能抓住时代变革契机的种子,占领新能源车险布局的高地,或许谁就能够拥有下一个五年、十年,乃至引领整个时代。

  更关键的是,全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在孕育下一代车险的新物种。

  5月17日,车车科技和上海保险交易所在北京召开新能源车险行业交流会。

  人保、平安、太平洋(601099)等8家保司和小鹏、蔚来、阿维塔等9家新能源车企代表共40多名行业专家、业务负责人共同探讨新能源车险发展实践中取得的成绩、面临的挑战以及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车车科技CEO 张磊表示:

  尽管当下新能源车险面临着高赔付率、高出险率等痛点问题,这些问题不容忽视。但新能源汽车即是新一代的智能终端设备,未来大有可为。

  立足保险行业,新能源汽车销售方式转变、消费者增值服务优化、车辆数据互联互通、定价模式升级创新,都将为保险高质量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这更意味着:新能源车险发展的红利,已经来了。

  1

  -Insurance Today-

  还有什么比新能源车险

  更能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的?

  车险数字化,是我国车险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

  其重要性,不仅是行业车险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硬性要求,更是车险市场各类参与主体获存客户、互信互通、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

  对于车企而言,车险数字化除了能够帮助车企提升各个保险环节的管理效率、减少人工投入、打通车企自有APP工具、车机系统和保险公司之间功能与数据的桥梁,便于用户在车企自有平台上即可便捷完成车险投保与理赔。

  还能帮助车企站在用户视角,看清风险、识别风险和管理风险,不断优化汽车性能,加快功能迭代,从而提升用户使用车辆的安全性,实现风险减量,进而增加用户对于车企品牌的长期粘性。

  在新能源车险行业交流会上,车企普遍认可用户思维是新能源车企的立足之本,保险数字化始终要坚持以用户价值为导向,减少中间环节,提升用户体验,才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空间。

  保险公司负责人表示:

  保险的重要价值是风险管理,风险管理不仅要考虑用户体验,还需要考虑风险经营的价值。保司一直在通过数字化手段优化用户体验,双方需要科技公司对数字化的内容和节奏进行部署协调、数据互联互通、产品融合创新共同加快推动新能源车险健康有序的发展。

  事实上,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在国家监测平台的联网接入率已经超过92%。这无疑已为新能源车险的数字化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数据基础。

  更重要的是,不要忘了新能源汽车本身即是一台移动终端设备的深层次逻辑。

  这即说明:还有什么比新能源车险,更能加快整个行业“数字化”转型的?

  所以,抢抓新能源车险,即是在抢占车险“数字化”的赛道。

  然而,就当下车险市场“数字化”发展而言,整个市场还仅仅停留在简单的车险“线上化”阶段,想要真正实现让用户体验得更舒服、功能更强大的“数字化”,特别是还要进一步打通新能源车企与保险公司之间功能与数据的融合,仍是关键性问题。

  上海保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单树峰表示:

  高质量的新能源车的产业和高质量的新能源车险的发展,是需要跨业融合的。

  车车科技,则恰好解决了这一关键性的问题,通过打造车企专属的销售、理赔、服务的保险数字化平台,将车险数字化闭环服务赋能车企,进一步优化和提升用户的保险服务体验。

  2

  -Insurance Today-

  从1.0到2.0

  车车科技迎来新能源车险

  解决方案的重磅升级

  车车科技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车险交易数字化、在线化的保险科技公司之一。

  早在2021年,车车科技凭借在车险领域的多年探索与深厚积累,就已赋能新能源车企,通过打造1.0版新能源车险解决方案,助力新能源车企建立了全流程的车险服务体系。

  如今,经过2年多的车企保险数字化实践探索,车车科技的新能源车险解决方案已经升至2.0阶段,目前已连接人保、平安、太平洋等10余家保司,服务蔚来、理想、小鹏、集度等10多家车企,并推出SaaS化系统运营、保司API集约管理、数字化运营、增值产品创新、全国服务网络升级五大综合科技优势:

  第一,车车科技率先在行业推出C(车主APP端)+A(车企交付端)融合的出单模式,通过基石保险SaaS运营管理系统,全面覆盖新保、续保,数据实时透明、互联互通、一键接入,保证用户的出单时效和服务质量。

  第二,保司API集约管理方面,公司与国内50家保司建立合作关系,并与10余家保险公司建立API接口深度赋能车企。保证多家头部保司直连同时,为用户提供更加流畅的投保体验,避免填写复杂的用户信息,轻松实现一站式投保服务。

  第三,数字化运营管理方面,车车科技在用户管理、车企层级管理、合约管理、承保规则运维、保险数字营销、用户漏斗转化、财务结算等方面实现了全流程闭环数字化运营,并可以做到根据用户需求,承诺服务标准、各项数据指标达标率。多家车企运营数据显示,自动报价率可达98%,自动核保率95%,车主APP自助投保成交率85%,各项数字化运营指标行业领先。

  第四,在增值产品创新方面,车车科技针对服务用户的用车习惯和用车场景进行深度的数据挖掘和分析,与车企、保司进行各方优势资源互补重新配置用户服务内容,推出更多服务化的产品和定制化的非车险产品,增进用户粘性和用户体验。

  第五,在服务网络的运营上,车车科技充分发挥总分联动的服务优势,在全国30多个省市机构设置500多人的新能源汽车专属服务团队,从保司签约、车企网点培训、交付标准讲解、交付中心一对一答疑解惑、属地化结算服务等方面建立了行业流程和标准,进一步推进行业降本增效。

  同时,本次车车科技发布的新能源车险2.0升级解决方案,其最大的亮点即是车车科技在风险识别和风险管理上,特别推出“天目”保险反欺诈风控模型。

  该模型结合承保端静态因子、动态因子、风险规则引擎和理赔端人伤数据库、关系人图谱、反欺诈行为等变量,通过建立相关性分析,筛选出特征值变量,利用不同的逻辑回归、知识图谱等算法模型,在不同地区根据当地风险特征推出风控模型,精准识别风险,助力车企和保司进行风险减量。

  可以看到,通过新能源车险解决方案2.0版的升级,车车科技已经完成了从新能源车险服务体系到新能源车险整个前后端保险服务生态的全方位覆盖。

  在新能源车险赋能的道路上,车车科技始终走在行业前列,并不断保持着对市场的敏锐性,为新能源车企、保险公司及所有新能源车险市场的参与者,提供前沿的科技能力支持。

  3

  -Insurance Today-

  突破思维定式

  重塑对新能源车险模式的理解

  至于车车科技为什么会选择在完成第一阶段的投保数字化后,将第二期的重点方向放在理赔数字化上?

  其实放在整个新能源车险的模式上来看,这即是一种模式的创新,亦是一种定式思维的突破。

  如果用造车新势力的车险模式来与之对比,则可以看到车车科技对于新能源车险模式的理解——从保险模式到客户模式的再造。

  首先,造车新势力之所以能够称为“新势力”,是因为它们相对于传统汽车产业属于跨界者;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更是跨界者。

  如特斯拉车险,其车险模式概念源自UBI车险,即以用户驾驶数据来实行差异化的保费计费模式,以达到低价吸引用户投保的目的。

  但其又有别于人们对UBI车险模式的理解,即特斯拉车险实际上更是一种特斯拉对于目标购车客户的筛选逻辑,即筛选出那些对自身驾驶技术“感到自信”和看重“自动驾驶”功能的目标购车群体,用保险“优惠”吸引这类群体购车,突显的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

  事实上,特斯来车险的真实赔付率基本在99%左右,含费用后等于是亏损承保,这在国内车险市场的大环境下,几乎是不可能落地的。

  再看蔚来的车险模式,蔚来在国内车险模式的创新上,充分体现了“懒人思维”与“比较思维”,采用的是服务包的模式,推出服务无忧和保险无忧。

  前者,抓得是“懒于比较”的群体;后者,抓的是“更喜欢自己去做比较”的群体。

  通过这种模式,蔚来巧妙的车险和维保服务结合到了一起。此时的车险,成了一种用户“分类”与“粘合”的手段。

  但显然,所谓造车新势力的车险模式,其实对于车企而言,都是一种新的获客、用户分类与增强粘性的手段。

  所以车车科技,给了市场所有新能源车企一个新的选择,即从理赔的数字化,找到真正具有理赔和维保需求的真实客户,增强客户与新能源车企的粘性。

  同时,也为整个车险行业识别风险、挤压理赔水分、杜绝“跑冒滴漏”,实现风险减量发挥正向作用。

  用车车科技CEO张磊的话来讲:

  “我们想一起来把这个行业变成一个双赢的商业模式,而不是采用一种零和博弈。如果整个行业最后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车主得不到很好的理赔服务,其实对于车企品牌形象、对于保险行业的形象,都会有影响。”

  后记

  谁能分得新能源车险市场的第一杯羹?

  纵观整个行业车险发展历程,任何新事物的诞生,往往在开始阶段都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既包括客观的因素,也包括一些人为的主观干预。

  但长期来看,随着市场对新事物接受度的逐步提高,市场最终将走向一种博弈的平衡。放在新能源车险领域,就意味着新能源车险的赔付成本,将会是一个从高到低的过程。

  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车车科技新能源车险2.0升级解决方案的发布,为所有新能源车险产业链中的参与者提供了一个提前入局新能源车险赛道的“红利”。

  但更需要坚信的,是整个市场对新能源车险发展的信心与勇气。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要相信新能源车险,敢于押注新能源车险。

  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这恰是一次对新时代下用户心智争夺的千载良机。

  任何的参与者,此时入局新能源车险赛道,都不算晚。毕竟新能源车险市场的角逐,才刚刚开始。

  不过,令人急切并期待的是:又是谁,最终将会分得这个市场的第一杯羮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