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公司一季度投资哪家强?

2023-05-30 10:18:22 《财经》  丁艳 杨芮

购买保险产品除了对比产品本身,选择公司主体也很重要。作为管“长钱”的金融机构,投资能力更是产品韧性的内核

文|丁艳 杨芮 实习生 柴嘉蔚

利率下行,资产荒的背景下,保险产品去年以来热度频频提升,以增额终身寿险为代表的产品更是掀起了一波关注潮。

产品背后,机构的资产管理能力尤其重要。相比于市场上大多数金融机构管“短钱”,保险公司管的是“长钱”,当缴纳的保费进入保险公司后,平均久期非常长,这更考验保险公司的长期投资能力。

根据原银保监会发布的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中国保险业资产总额为27.15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5.05万亿元。2022年,保险资金的年化财务投资收益率为3.76%,年化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83%,另据数据显示,2022年人身险公司总投资收益率为3.85%。

纵观27万亿元的保险资金,寿险公司占据了近90%的比例,2022年,寿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承压,那么刚刚出炉的一季度相关情况有否好转?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5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资金年化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24%,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截至目前,78家寿险公司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已悉数披露,其投资能力强弱亦浮出水面。本次,《财经五月花》选取了78家寿险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的总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两项指标来展示、对比寿险公司的投资能力。

综合投资收益率:

回暖“转正”,君龙人寿垫底

随着资本市场行情转暖,寿险公司2023年一季度投资收益整体好于去年,有两家险企综合投资收益率超过2.5%,分别为合众人寿和中信保诚,收益率分别为3.29%、2.59%。剔除综合投资收益率为年化值的小康人寿,77家寿险公司的综合投资收益率的简单平均值为1.43%。

从78家寿险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来看,2022年一季度共计54家寿险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呈现负数,该比例在寿险公司中占据七成。而从2023年一季度来看,寿险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呈现回暖趋势,均“转正”。

具体情况参见表1:

数据来源:根据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整理

具体来看,综合投资收益率最高的为合众人寿,收益率为3.29%,垫底的是君龙人寿,收益率为0.44%。

从综合投资收益率数据排名看,占据寿险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前十名的公司以中小险企为主,依次为:合众人寿、中信保诚、国富人寿、财信人寿、幸福人寿、陆家嘴(600663)国泰、信泰人寿、华贵人寿、复星保德信、新华保险(601336),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29%、2.59%、2.37%、2.14%、2.09%、1.96%、1.96%、1.93%、1.85%、1.83%。

从大型寿险公司2023年一季度综合投资收益率来看,新华保险2023年一季度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83 %,排名第10,去年同期综合投资收益率为-0.57%;人保寿险2023年一季度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68%,排第18名,去年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23%;太保寿险2023年一季度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47%,排第30名,去年综合投资收益率为-0.26%。

同时,平安寿险、中国人寿(601628)2023年一季度综合投资收益率排名较为靠后,分别是第42名、第53名,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1.35%、1.22%,去年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0.51%、-0.22%。

表2:大型寿险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排名情况

数据来源:寿险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据一位资深券商分析师分析,大型公司的表现相对稳健,中小公司的弹性更大,对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拉长久期对比会更为明晰。

总投资收益率:

中英人寿、渤海人寿负值落后

据一位业内精算师分析,作为考察一个期间的保险公司的经营情况,综合投资收益率相对更为精准,对比而言,总投资收益率一般不包含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的浮盈浮亏,外延更为广泛,和综合投资收益率一并参考较为准确。一般情况下,总投资收益率和综合投资收益率水平的表现差异不大。

从总投资收益率指标排名来看,总投资收益率最高的亦是合众人寿,收益率为2.51%,最低的为渤海人寿,收益率为-0.7%,而77家寿险公司中,仅有中英人寿、渤海人寿的总投资收益率为负值。

具体情况参见表3:

表3:2023年第一季度寿险公司总投资收益率排行榜

数据来源:根据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整理

从总投资收益率指标来看,排名前十的寿险公司分别为合众人寿、中信保诚、财信人寿、太平养老、国民养老、恒安标准养老、和泰人寿、国富人寿、人保健康、瑞华健康,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51%、2.24%、1.64%、1.47%、1.39%、1.35%、1.34%、1.29%、1.28%、1.27%。

而从大型险企来看,人保寿险排名总投资收益率排名较为靠前,为1.22%,排第12名;中国人寿排第24名,总投资收益率为1.02 %;平安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排名分别为第40、第64、第73名,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0.89%、0.68%、0.28%。

表4:大型寿险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排名情况

数据来源:寿险公司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据多位业内资深投资人士表示,如果没有“黑天鹅”事件,险企投资收益将达5%及以上。今年险资权益方面收益肯定优于去年,总量层面机会相对丰富,可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

“今年的投资还是要使出洪荒之力,没有一年是容易的。”邓斌表示,对于今年的投资业绩,他表示有比较强的信心。其认为,宏观经济正在复苏,目前已经进入上行和扩张区间,因此今年股票市场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公司将有纪律地进行时点选择和节奏把控。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近日公布的2023年第1期保险资产管理业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保险机构对今年A股市场表现持乐观看法,总的来看,保险机构对2023年资本市场较为看好,财务收益率和综合收益率目标集中于4%至5.5%,整体投资风格较为稳健。

图5:2023年综合收益率目标

来源: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

(作者为《财经》记者)

(责任编辑:牛江 HF08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