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太平份额高达65%,新增3家破百亿|83家财险业务收入大排行

2023-05-24 20:32:33 慧保天下 微信号 

点击图片购买《保险新时代2022》

昨日文章《保费增速越高越危险?73家寿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大排行,这些险企仍在“狂飙”》,我们回顾了寿险公司2022年保险业务收入,今天则将目光对准财产险公司。

相较于寿险市场的复杂变化,“马太效应”明显的财产险市场格局变化往往较小,第一梯队、第二梯队以及其他险企,长时间秩序井然,只有很少的破局者能顺利向上突破,例如依靠国寿集团的国寿财险,依靠互联网渠道的众安在线。

不过,纵观2022年财产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有了新的“惊喜”:规模超百亿险企相较上年再增3家,合计达到16家!国元农险、紫金财险、泰康在线为2022年新晋百亿险企。(完整数据表格详见文末)

近期,保险公司陆续披露2022年报,据『慧保天下』统计,截至5月24日,共有83家财险公司披露了年报,目前,天安财险、易安财险2家公司未披露年报。这其中,易安财险已获批更名为深圳比亚迪(002594)财险,天安财险的最新风险处置进展仍未出炉。

据『慧保天下』统计,2022年,83家财险公司保险业务合计收入1.48万亿元,同比增长8.65%,增速远超寿险公司,成为拉动行业整体保险业务增长的重要动力。

01

财险老三家保险业务收入占比近65%,百亿规模险企再扩容,较上年新增3家

整体来看,财险“老三家”保险业务收入依然保持稳定增长,三家合计收入9577.32亿元,同比增长9.59%,在83家财险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占比64.66%。

其中,人保财险保险业务收入4875.33亿元,同比增长8.45%;平安产险保险业务收入2980.74亿元,同比增长10.35%;太保产险保险业务收入1721.25亿元,同比增11.6%。

第二梯队中,国寿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大地财险、太平财险、阳光财险保险业务规模均未突破千亿。其中,国寿财险保险业务收入983.43亿元,在二梯队中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华联合财险,其保险业务收入603.43亿元;大地财险保险业务收入463.61亿元;阳光财险404.45亿元;太平财险保险业务收入286.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以百亿为界,2022年,保险业务收入破百亿公司数量有了“显著增加”,从2021年的13家,增至2022年的16家,净增长3家。

除去上述老三家及5家二梯队险企,保险业务规模破百亿的险企还包括众安在线、华安财险、英大财险、国任财险、永安财险、国元农险、紫金财险、泰康在线8家公司,其中,国元农险、紫金财险、泰康在线为2022年新晋百亿险企。

其余险企中,26家险企保险业务收入在20-100亿元之间;41家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不足20亿元,其中,广东能源、太平科技、日本兴亚、久隆财险、阳光信保、安达保险、安心财险保险业务收入甚至不足1亿元。

02

“老三家”业务增速齐涨,跑赢市场,中小险企增速普遍较低,且20家负增长

2022年是财产险行业的“大年”,增速、利润表现均不俗,不过具体险企之间,差异仍是巨大的。

从增速来看,20家险企保险业务收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63家险企实现不同程度上涨。

其中,2022年,财险“老三家”保险业务增速“齐涨”,且增速步调也基本一致,均超过了8%,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同比增速分别为8.45%、10.35%、11.6%。

在第二梯队中,国寿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大地财险、太平财险的增速均有不同程度上涨,阳光财险成为了唯一负增长的二梯队险企,同比负增长1.19%。

虽然63家险企实现不同程度上涨,但有多达28家险企增速却不足10%,其中11家增速不足5%,这11家险企包括三井住友、海峡金桥、永安财险、华海财险、太平财险、安盛天平、诚泰财险、锦泰保险、利宝保险、中银财险、北部湾财险。

同时,也有35家保险公司实现了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18家在10%~20%之间,14家在20%~50%之间,2家达到50%~100%,具体为合众财险和太保安信农险,分别同比增长74.16%、56.57%。更有一家险企实现了100%以上的增长,为阳光信保,其同比增长157.14%。

可以看到,增速达到两位数以上的险企则均多为小型险企,基数低是其增速高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也有20家险企保险业务收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降幅最快的为安心财险,其保险业务收入直接从2021年的3.73亿元变为-0.18亿元,其次是安达保险, 2022年负增长89.17%。

其余负增长30%以上的险企还包括,汇友相互、中石油专属、富德财险、久隆财产保险。

附表(完整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慧保天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