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前少帅”拟任三星财险董事长,任汇川能否再造神话?

2023-05-23 18:19:42 险联社 微信号 

三星财险被认为是腾讯旗下的保险公司,虽然腾讯持股32%,为第二大股东,但与第一大股东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持股37%相差并不大,腾讯马化腾也极为看重这家保险公司,极力为这家公司延揽人才。

腾讯正在全面参与三星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财险”)的经营管理。

近日,三星财险官网披露了新一届董事会名单,中国平安(601318)“前少帅”、腾讯集团高级顾问任汇川任董事长(拟任),此外,还有林璟骅、周克俊等来自腾讯方面的高管出现在其现任核心高管团队中,作为第二大股东的腾讯开始全面参与到三星财险的经营管理中,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财险被认为是腾讯旗下的保险公司,虽然腾讯持股32%,为第二大股东,但与第一大股东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持股37%相差并不大,腾讯马化腾也极为看重这家保险公司,极力为这家公司延揽人才。

只是,三星财险近年来的业务也并未有太大起色,压在任汇川肩上的担子或许并不轻松。

01

连年保持盈利,保费收入却停滞不前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5年的三星财险隶属于三星集团旗下,是国内第一家外资独资财产保险公司,同时也是第一家经营直销车险(电销+网销)的外资财险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财险进入中国市场的18年时间里,其仅设有北京、深圳、江苏、青岛、天津和陕西6家省级分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也多在10亿元以内,尽管一直保持盈利,但其保费收入却连年停滞不前。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2年,三星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9.77亿元、9.74亿元、9.89亿元、9.92亿元、9.82亿元、10.12亿元、9.03亿元和8.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4亿元、0.08亿元、0.15亿元、0.52亿元、0.56亿元、0.65亿元、0.72亿元和0.87亿元,连年盈利。

根据今年一季度刚刚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2023年一季度,三星财险保费收入1.29亿元,净利润为0.36亿元,经营业绩并无太大变化,在行业内一直呈现“小而美”的经营态势。

和其他外资财险公司相似,三星财险或一直难以突破规模小、增长慢的瓶颈,即使成立多年,但年保费规模一直未突破10亿元大关。

02

前“平安少帅”拟任董事长

2022年8月,三星财险获原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增资,引入腾讯等5家新的股东,正式转型为合资财险公司,其中,腾讯持股32%,成为仅次于三星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至此,腾讯正式“牵手”三星财险,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引入新股东变更为合资法人后,或旨在利用腾讯等平台实现新的突破,到了2022年9月,三星财险就进行人事变动,吉庆燮辞去总经理职务,由任汇川担任三星财险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

值得一提的是,任汇川在行业内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平安少帅”,曾在中国平安任职28年,先后出任中国平安副总经理、总经理、副董事长,并一度被视为“马明哲接班人”。

任汇川还曾担任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带领团队完成重大业绩突破,并使得平安产险在2009年首次跃居市场第二,中国平安曾评价他是平安30多年成就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中国平安2019年年报显示,任汇川薪酬达714.83万元(税前)。

但从2020年6月被马化腾成功挖到腾讯,出任集团高级顾问,并负责保险业务,如今,任汇川出任三星财险拟任董事长,压在其肩上的担子,似乎并不轻松。

03

腾讯已集齐全保险拍照

实际上,在保险业务上,腾讯早已屯下重兵,自2013年开始进军保险领域以来,10年时间,其已集齐产、寿、再保、经纪、代理等全保险牌照。

在财险方面,顶着“三马”光环的众安保险,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腾讯持有10.21%股份,与中国平安同为第二大股东,拿到了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

在寿险方面,2017年初,腾讯与高瓴资本等入股英杰华人寿(香港),腾讯持20%股份,据悉,英杰华集团是英国最大、世界第五大保险集团,成立于1696年,总部设在伦敦;同期,腾讯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英克必成科技有限公司拿下一张寿险牌照,成为和泰人寿的二股东。

在再保险方面,2021年,腾讯控股的香港公司FuSure Reinsurance获得香港“一般再保险业务牌照”,注册资本为10亿港元,腾讯持有85.01%的股权,成为绝对控股股东,这意味着腾讯拿下了再保险牌照。

在保险经纪方面,2019年,腾讯顺利拿到一张保险经纪牌照,成立于2013年的国银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更名为北京腾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而背后则是由腾讯旗下深圳市腾讯视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控股。

在保险代理上,2017年10月,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简称微保)正式获批,腾讯对微保的持股比例为57.8%,为后者的实控人,腾讯借此获得一张宝贵的保险代理牌照。

如今,三星财险正成为腾讯继众安在线后拿到的第二张财险牌照,腾讯派驻豪华阵容重组董事会,能否再造平安产险神话?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