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专访长城人寿总经理王玉改:定价利率下调有利于保险业长期发展

2023-05-23 04:36:2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世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21日,在2023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人寿)总经理王玉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长城人寿除了业务发展以外,更重要的是从管理上提高效率。另外,会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继续将经营策略围绕着利润管理和资本管理两个中心去展开。”

谈及定价利率下调对保险业的影响,王玉改称,从客户角度来看,定价利率下调会让客户的收益受到影响,但是从多个维度来看,定价利率下调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

长期仍看好保险市场

近期,监管向保险公司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寿险公司新开发的产品,定价利率从3.5%降到3.0%,而定价利率直接影响着保险产品的价格和收益。

谈及定价利率下降带给行业的影响,王玉改表示:“这会使客户的收益率下调,这是在所难免的。从另一个维度上看,客户收益率下降了,会有一些不利影响,因为在一个市场中,要实现保险公司、客户及销售队伍,三方共赢的局面,才能长期稳健发展。”

“比较明显的是,保险在各类金融资产里,成本应该是非常高的。2022年我们综合投资收益率,跟现阶段的整体负债成本之间出现了特别大的偏差,这会影响公司利润,进而影响到长期经营,导致保司的经营出现问题。”王玉改指出,基于这点,长期看,对定价利率下调还是应持有积极乐观的态度。

从客户角度来看定价利率下调,王玉改称:“长期我还是看好。一是保险对比所有的金融资产,客户的收益还是有保证的。因为固定收益的产品市场上已经不多了;二是跟固定收益类的产品相比,保险产品给客户的收益率仍存有优势。”

未来如何去应对利率下调带来的挑战?王玉改表示,一是要回到客户的需求上,更重要的是理解及创造需求。未来的产品,除了客户的利益以外,更重要的是在功能方面做扩展。因为客户在购买产品时,会有多维度的需求,不能用一个产品的收益率去满足客户多维的需求,所以除了收益率以外,还应在客户灵活领取产品的功能方面做更多支持。

二是要提供一些附加值服务。围绕着客户未来养老所需的场景,不单是养老社区,也有居家养老等场景去做一些特别的服务。另外,保险也需要改变以往“以我为主”的特点,在客户体验方面做工作,去理解客户的情绪,提升客户体验。

未来将从管理上提高效率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长城人寿发布了一则增资公告,但拟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或股份数未正式披露。

对于增资事项进展,王玉改对每经记者表示,发布增资方案后,有两家企业摘牌,从监管部门回复来看,两家企业资质符合增资基本条件,目前相关事宜已在有序进行中,而长城人寿的大股东金融街(000402)集团,也会同比例进行增资,按目前进度预计下半年会公布增资结果。

“在疫情期间,虽然保险行业整体增速不是特别好,但我们还是选定了银保和经代渠道率先去发展,因为长城自身的营销渠道确实较弱。”判断市场发展趋势,王玉改认为渠道业务会率先起步,按照上述策略,长城人寿在过去三年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成绩。

王玉改对记者表示,长城人寿目前总资产在860亿元左右,截至4月底,整体营业收入已超100个亿。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应该说,对固定费用的分摊已经达到了一个较好的水平。

关于后续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王玉改称,未来长城人寿还是会坚持高质量发展,发展策略会围绕利润管理和资本管理两个中心去展开,这包括规模要适度增长,产品结构要迅速调整等。

“另一个规划就是成本投入要做管控,我们销售出去的保单品质,无论是继续率也好,还是各类发生率也好,都要以优于行业为标准。”王玉改称,这对长城人寿的经营来说挑战较大,前面一段时间是靠业务发展来拉高了保费,未来除了业务发展以外,更重要的是从管理上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