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额终身寿险上演存款“最后的狂欢”

2023-05-21 00:10:47 北京商报网 

在银行存款利率下行背景下,寻找稳妥且有稳定收益的投资方式,成为大众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5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随着存款利率的降低,代销保险成为银行客户经理重点推销的产品。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增额终身寿险产品。

业内专家提示,增额终身寿险适合投资期限较长、目标收益率3%的稳健理财偏好者,消费者退保会遭受本金损失,在投保时,也应重点关注现金价值表。

利率一降再降

客户经理推荐购买保险

进入5月以来,多家银行集体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经过多轮下调后,多数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3年、5年期存款挂牌利率已降至3%以下。

在当前利率环境下,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守住自己的钱袋子?5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市场行情。

在得知北京商报记者想购买一款保本保息的理财产品后,招商银行(600036)某支行客户经理肖盈(化名)介绍了一款增额终身寿险。

“最近咨询保险产品的客户越来越多,这款产品也是比较受欢迎的,您要是有意向就尽早决定。”肖盈向北京商报记者推荐的是一款太保寿险的增额终身寿险,声称收益率能达到3.5%,每年缴纳8万元,期缴3年,其保单利益演算表显示,累计保险费24万元。

“这样的产品能够锁定长期利率,确保预期收益,如果是长期投资,是不错的选择。”北京银行(601169)某营业部的客户经理同样向北京商报记者推荐了增额终身寿险。

上述情况并非个例,随着存款利率的降低,代销保险成为银行客户经理重点推销的产品。其中,最受欢迎的是增额终身寿险产品。

为何增额终身寿险如此受消费者青睐?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保险研究院副秘书长宋占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增额终身寿险相对于其他保险产品,一方面是具有保障收益的“刚性”,现金价值表明确写入合同;另一方面具有理财+保险的二元属性,在投资前期具有撬动保额的保障杠杆属性。

定价利率下调

3.5%产品将下架

值得一提的是,利率下调并非银行业独有的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期,监管部门已召集部分人身保险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新开发产品的定价利率由最高3.5%降到3%。另有业内消息称,定价利率3.5%的保险产品退出市场已是必然趋势,最晚将于6月30日之前下架。

目前,市场上多数增额终身寿险的定价利率为3.5%,也将是受影响最为显著的产品。

对于产品下架的情况,肖盈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近期确实有产品在不断下架,高收益产品也只剩下了两款,大部分产品已经陆续下架。

“昨天上午我还在为客户推荐一款产品,到下午要录入投保的时候发现产品已经下架了,很多产品下架都没有提前通知。”肖盈表示,产品的下架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资深精算师徐昱琛解释称,随着新产品的开发和上市,定价利率3.5%的保险产品将会退出历史舞台。因为监管禁止“炒停售”,所以很多产品“说停就停”。

适合长期投资

需重点关注现金价值

无论是银行存款还是保险产品,本质上都是资产配置工具。消费者该如何根据自身理财目标合理配置?

“消费者在配置时应综合考虑收益率、投资期限和流动性等因素合理选择投资种类。”宋占军表示,总的来看,增额终身寿险适合投资期限较长、目标收益率3%的稳健理财偏好者。

徐昱琛进一步分析,从安全性和收益角度来看,增额终身寿险的现金价值写进保险合同里,只要是正规保险公司,都会有保险保障基金兜底;从收益角度来讲,目前能超过3%的保本理财产品并不多。

“增额终身寿险特别适合长期投资,比如买给孩子,留给20年以后留学;买给自己,留作以后养老等。”徐昱琛举例表示,从流动性角度来说,短期有资金需求,不适合选择增额终身寿险,因为短期内退保,现金价值不会超过保费,会有保费损失。

所谓现金价值,是指保险合同解除时保险人退保给投保人的钱数。简单来说,就是退保后能拿到多少钱。

宋占军也提到,消费者要注意购买终身寿险一般前五六年退保会遭受本金损失,持续时间越长收益越高,保额增长率不同于实际收益率。实际收益率不同产品也存在较大差异,应通过计算现金价值表具体分析。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了肖盈推荐的增额终身寿险产品,发现在被保险人25周岁,年缴8万元,缴纳三年的情况下,如果第四年退保,现金价值仅有175520元,退保时的现金价值与已交的保费相比,会出现超过30%的亏损。只有到第八年,现金价值才会超过保费24万元。

“消费者要根据自己的需求,不能盲目哄抢,要自己做好规划。不同产品现金价值会有一定差异,需要消费者重点关注。”徐昱琛提示道。

中国精算师协会向消费者提示增额终身寿险的风险时强调,提示广大保险消费者,不盲目跟风,综合考虑家庭情况、收入情况,根据自身需求确定投保何种保险产品。前期退保损失大,因此并非“稳赚不赔”。中国精算师协会还提示称,有的保险营销员在销售增额终身寿险产品过程中涉嫌误导性宣传,请消费者予以警惕。

北京商报记者 陈婷婷 李秀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