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宠物险市场报告发布:保费规模超35亿美元,嵌入式健康宠物保险最受欢迎

2023-05-19 19:30:45 保观 微信号 

保观 | 聚焦保险创新

5月9日,中国平安(601318)首席财务官张智淳在“保险理赔报告发布与保险趋势观察”演讲中指出,宠物主越来越关心宠物的健康及保障,宠物险赔付金额不断增加,未来宠物险业务亦将呈现上升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不少险企开始扎堆布局宠物险赛道,但在保险公司如火如荼的推出宠物保险产品的同时,宠物保险市场背后的乱象重生,也反映出目前国内宠物保险行业的规范化与专业化还有待提升。

近日,北美宠物健康保险协会(NAPHIA)发布2022年宠物保险行业状况报告。NAPHIA成立于2007年,是由加拿大和美国的知名宠物健康保险 (PHI) 组成,其协会成员占据北美有效宠物健康保险市场的98%以上,是北美最具影响力的宠物保险协会,该协会每年都会通过发布行业状况报告来衡?其业绩和增长。

NAPHIA表明:2022年宠物保险行业状况报告的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北美宠物健康保险行业的规模,推动和发展宠物保险行业。

本文我们通过整理NAPHIA发布的行业报告,从而分析国内宠物保险市场的发展脉络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

从保费规模看:

嵌入式健康宠物保险更受消费者欢迎

NAPHIA把美国和加拿大作为北美市场的主要调研对象,报告的相关有效数据来源是由包括大都会人寿、Lemonade、FIGO在内的19家保险公司提供,相关的有效数据结算统一为美元。

据NAPHIA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北美宠物保险市场保费规模为35.05亿美元,相比于2021年的28.3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3.50%。整体上看,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但在2022年增长有所放缓。

具体看美国方面,2022年宠物保险市场保费规模为32.18亿美元,相比较于2021年的25.91亿美元,同比增长24.2%。总体上来看,美国的宠物保险市场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的同比增长,但在2022年增长有所放缓,同比增长为5年以来最低,美国的宠物保险市场的变化也能在很大程度上的反映出整个北美宠物保险市场的发展趋势。

具体看加拿大方面,2022年宠物保险市场保费规模为为3.74亿美元,相比于2021年的3.13亿美元,同比增长19.3%。和美国相比,加拿大的宠物保险市场规模相对较小,但总体上保持稳定的向上增长,同样在2022年增长有所放缓。

同时NAPHIA的行业报告主要监测三种类型的产品,分别是宠物意外保险、宠物疾病保险、宠物嵌入式健康保险。宠物意外保险包括异物摄入、撕裂伤、机动车事故、韧带撕裂、中毒等,宠物疾病保险包括癌症、感染、消化问题等,宠物嵌入式健康保险包括疫苗接种、早期筛查在内的综合计划。

报告通过对保险产品类型的划分,对主要饲养的宠物种类(狗、猫)做平均年保费分析。

报告的相关数据显示,在美国的宠物保险市场中,狗的平均年保费要整体高于猫,主要是因为宠物狗的数量要远大于宠物猫,大概是4:1的比例,同时狗属于大型宠物,所以相关保险产品的保费要更加昂贵。

而在所有的产品中,嵌入式健康保险的平均年保费最高。以宠物狗的嵌入式健康保险为例,2018年平均保费为811.89美元、同比增长3.90%,2019年平均保费为969.65美元、同比增长19.40%,2020年平均保费为991.57美元、同比增长2.30%,2021年平均保费为1051.3美元(首次突破千元大关)、同比增长6.0%,2022年平均保费为1134.29美元、同比增长7.90%。

这说明消费者更喜欢为宠物提供疫苗接种、早期筛查等类型的综合保险计划,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随着宠物的寿命增加,兽医护理的成本就会增加,所以选择嵌入式健康保险可以帮助管理宠物的预防性护理,急性和慢性疾病,以及紧急医疗护理费用。

与美国相比,加拿大的宠物保险平均年保费整体要更高,其中嵌入式健康保险是所有保险产品中最高的。以宠物猫的嵌入式健康保险为例,2018年平均保费为801.39美元、同比增长6.80%,2019年平均保费为871.06美元、同比增长8.20%,2020年平均保费为947.72美元、同比增长8.70%,2021年平均保费为957.16美元、同比增长1.0%,2022年平均保费为1036.05美元(首次突破千元大关)、同比增长8.20%。

但疾病保险和意外保险的增长状况并不稳定,比如2018年的宠物狗和宠物猫的疾病保险,2020年的宠物猫疾病保险、宠物猫和宠物狗的意外保险都有不程度的负增长。

同时NAPHIA公布了北美19家保险公司在2022年的宠物险保费相关数据。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全国宠物保险,总保费8.606亿美元。排名第二的是特鲁帕尼翁,美国地区总保费4.782亿美元,加拿大地区总保费1.78亿美元,共计6.562亿美元。排名第三的是爪子宠物保险基金会,总保费3.794亿美元。

从投保宠物数量看:

猫和狗在宠物类别中占据主导地位

家养宠物的数量从根本上影响了宠物保险行业的收入。截止2022年,在加拿大有超过60%的家庭饲养宠物,而在美国有超过70%的家庭饲养宠物,大约为9050万户,创立了历史新高。所以当宠物数量增加时,宠物保险公司就有了额外的承保机会。

NAPHIA报告显示,美国和加拿大的受保宠物总数经历了连续5年的两位数同比增长,我们看具体的相关数据。

2018年美国的受保宠物总数约为215万只,2019年约为252万只、同比增长16.7%,2020年约为310万只、同比增长23.2%,2021年约为397万只、同比增长28%,2022年约为485万只、同比增长22.1%。2018年加拿大的受保宠物总数约为27.1万只,2019年约为30.2万只、同比增长11.6%,2020年约为35.2万只、同比增长16.6%,2021年约为43.2万只、同比增长22.7%,2022年约为50.8万只、同比增长17.6%。

虽然目前饲养宠物的类型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但在北美地区,猫和狗在宠物类别中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其余宠物的拥有率大约都在10%以下,甚至更少,因此所创造的保费可以忽略不计。

具体以2022年为例,2022年美国投保狗的数量约为388万只左右,总承保费为28亿美元,占据美国宠物保险市场规模的87%(2021年为88.4%)。投保猫的数量约为94万只左右,总承保费为4.17亿美元,占据美国宠物保险市场规模的13%(2021年为11.6%)。

2022年加拿大投保狗的数量约为39万只左右,总承包费为3.22亿美元,占据美国宠物保险市场规模的86.1%(2021年为86.2%)。投保猫的数量约为11万只左右,总承包费为0.51亿美元,占据美国宠物保险市场规模的13.6%(2021年为13.4%)。虽然在加拿大,猫的总承保费的同比增长要持续高于狗,但不足以对市场份额产生影响。

从保险理赔看:

高效、简单、可行的索赔程序是关键

首先NAPHIA报告统计了宠物保险理赔的主要原因,宠物狗包括皮肤病、肠胃炎、尿路感染、过敏症、腹泻、呕吐等。宠物猫包括尿路感染、肠胃、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糖尿病、肾功能衰竭、皮肤过敏等。

从医学角度看,在北美,家养的宠物狗的平均寿命在10-13年左右,每年的医疗费用最低为700美元。家养的宠物猫的平均寿命在13-15年左右,每年的医疗费用最低为400美元。因此购买宠物保险是十分必要的,首先可以减少饲养人的经济负担和损失,其次可以让宠物得到有效的医疗保障。

在北美,最常见的宠物保险报销方式是客户首先自掏腰包支付兽医费用,后续保险公司报销其所有的费用,我们可以把索赔程序简单分为三步。

首先,填写并签名索赔表。完整的索赔表将帮助客户获得承保索赔的最快报销,许多必要的信息和文件应包含在兽医的记录和文件中。

其次,下载兽医医疗记录。在北美通常被称为肥皂笔记,如果是第一次索赔,需要出示过去12个月的兽医记录,如果索赔对象是收养的宠物,需要出示收养文件。只有兽医医疗记录被保险公司检验通过,才能进入下一步索赔程序。

最后,提交索赔的明细发票。一般由兽医办公室提供的,客户可以根据明细发票以显示费用明细,获得最终的索赔。

所以对于客户来说,购买宠物保险的根本需求之一是为了方便使用,因此保险公司如何提供高效、简单、可行的索赔程序是关键。

国内宠物险的发展思考:

处于发展阶段,面临多方面的难题和挑战

根据《中国宠物保险发展报告》最新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大约有1.21亿只家养宠物,同时预计到2025年,宠物保险行业的市场规模将接达到14亿元左右,渗透率有望达到1.2%。

目前来看,国内的宠物险发展现状是存在广阔的市场需求,发展潜力巨大,但仍然处于起步阶段,面临多方面的难题和挑战,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渗透率低。目前国内的宠物保险渗透率目前不及1%,大众没有投保意识、且接受度低,远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宠物保险渗透率。第二,监管缺失。客户欺诈骗保、后续客户理赔困难等问题较为普遍。第三,产品同质化严重。宠物医疗系统不规范,且缺乏医疗数据,保险公司获取宠物病史信息难,因此难以提供差异化、精细化的宠物保险产品。

随着国内饲养宠物的群体愈发壮大,海外成熟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首先,建立规范化和专业化的监管体系。比如美国保险监督官协会在2022年推出了《宠物保险示范法》,明确规范了销售宠物保险的综合法律框架、以及疾病相关索赔的要求,对消费者给予更多的保护,这也正是目前国内所欠缺的。

其次,推进产品设计和相关服务的创新。目前国内已经有保险公司正在探索以宠物医疗为基础的健康服务生态,通过和正规的宠物医院合作,了解客户的真实需求,打造定制化和场景化的产品矩阵,解决产品同质化难题,同时定点医院+宠物保险的发展部路线或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最后,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应用红膜和鼻纹识别等新技术,确认投保宠物的身份,降低欺诈骗保的现象,同时加强宠物的全生命周期的风控措施,降低赔付率。

虽然目前国内宠物保险市场还存在很多的难题和挑战没有解决,但我们对于宠物保险市场的发展前景还是持乐观态度的,也希望保险公司、宠物医院等多方共同努力,积极学习海外市场的成熟经验,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快速推进宠物保险市场健康的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