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保险资管“将帅”获批同步上任,杨峻、孟森分任董事长、总经理,面临业绩“双降”考验

2023-05-19 17:57:26 蓝鲸财经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近日,百年保险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百年保险资管”)接连披露董事长、总经理任职公告,称经公司股东会、董事会决议,并经银保监会核准,自2023年5月18日起,杨峻担任公司董事长,孟森担任公司总经理。同时,李富华不再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

百年保险资管董事长、总裁落定,杨峻、孟森获批上任

百年保险资管新任董事长与总经理,皆是金融业老将。

据悉,1972年出生的杨峻,曾在浦发银行(600000)任职约20年时间,历任总行信贷部信贷员、黄浦支行公司金融科副科长、黄浦支行行长助理、副行长、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上海分行营业部总经理、总行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在风险管理体制规划、业务流程设计、风险计量评价、风险预计监控等管理工具运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2015年,杨峻离开浦发银行,加入陆金所,任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带领团队创建了包括产品风险识别系统(KYP, Know your products)、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识别系统(KYC, Know your customers)、信息披露、投资者教育等模块的现代投资(000900)者适当性管理体系。随后,杨峻升任中国平安(601318)副首席风险执行官。2020年,杨峻加入腾讯金融科技,担任副总裁,主要负责风控业务与资管产品。

与杨峻搭配的总经理孟森,履历主要聚焦于保险资管领域。出生于1968年的孟森,在平安履职多年,曾任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财务人员、财务经理、上海管理总部财务部总经理助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运营中心组合管理部组合经理;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组合管理部组合经理、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

在2018年、2019年,中国平安旗下平安人寿及一致行动人相继拿下华夏幸福(600340)合计25.2%股权,期间,平安向华夏幸福董事会递交了两位董事提名,其中一位即是孟森。直到2022年12月,华夏幸福公告,孟森因个人原因辞去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至今,百年保险资管新任“将帅”正式落定。

成立于2016年11月的百年保险资管,注册资本1亿元,由百年人寿、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和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家企业共同持股,其中百年人寿持股80%,其余两家股东各自10%。

今年3月10日,百年保险资管在官网披露公告,称经董事会决议,同意卜勇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由李富华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同月月底,时隔仅20天,百年保险资管再度公告,庄粤珉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

2023年1月初,据媒体报道,庄粤珉因涉嫌违法犯罪,被辽宁省抚顺市监察委留置。随后不久,复星国际、浙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等庄粤珉任职的机构相继公告,称庄粤珉因需要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个人事务,辞去相关职务。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杨峻、孟森接手的百年保险资管,正面临营收、利润双降的局面。2022年,百年保险资管营业收入为2.39亿元,同比下滑约23.5%,主要是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收缩,2022年为2.28亿元,较上年3.02亿元收缩24.5个百分点。利润表现方面,百年保险资管2022年实现3036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25%。

百年人寿业绩承压,“将帅”缺席

百年保险资管的董事长、总经理双双上任,而其控股股东百年人寿的“将帅”位置,却仍在空缺。2023年初,据媒体消息,浦发银行原副行长王新浩将担任百年人寿董事长一职,但至今这一任职消息仍未获监管批复。

回顾来看,百年人寿近年来频现人事变局。2020年第二季度,百年人寿原董事长何勇生离任,百年人寿董事长一职空置至今;2021年7月,单勇辞去百年人寿总裁职务,随后由副总裁孙晓红担任百年人寿临时负责人,时隔仅5个月后,于卫红接替孙晓红担任公司临时负责人。近日,有消息称于卫红已离开百年人寿。

伴随着管理层的缺席与波动,百年人寿的经营情况更为值得关注。成立于2009年的百年人寿,由大连地方国资、国电电力(600795)、东方资管、华信信托等多家机构共同出资设立。2014年,万达集团开始在百年人寿股东手中受让股权,通过逐步增持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11.55%。

也是在万达持股后,百年人寿实现连续7年的盈利,2015年至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0.32亿元、2.04亿元、3.51亿元、6.86亿元、2.23亿元、8.02亿元以及5.88亿元。

然而至2022年,百年人寿业绩大变脸,出现27.1亿元的净亏损。净资产则从2021年末的81.66亿元,大幅跳水至2022年末的3.23亿元,缩水幅度达到96%。

2023年第一季度,百年人寿业绩再度恶化,单季净亏损10.5亿元,净资产进一步跌至-4.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1347元。

业绩承压,百年人寿的风险综合评级也持续被评为C类,主要是由于操作风险中公司治理方面。对此,百年人寿表示,正在根据监管要求积极推进公司治理相关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改善公司风险管理薄弱环节,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偿付能力方面,百年人寿也已踩向“红线”,2023年1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2.59%、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64.43%,较上季度末分别下滑14、13个百分点。对此,百年人寿表示一方面是受到折现率下行影响,实际资本下降;另一方面是业务增长带来的利率风险最低资本增加,导致公司最低资本增加。

今年3月,联合资信在对百年人寿的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百年人寿2022年原保费529.17亿元,较上年下降6.89%,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占比高。投资业务方面,截至2022年末,百年人寿权益类投资账面浮亏较大,同时固定收益类投资违约规模较大且减值准备计提力度不足。同时,百年人寿仍面临较大资本补充压力。

综合看来,百年人寿目前在人员架构、经营业绩等方面均存在不小的难关,最终高管将何时配齐,又将如何配备,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