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安财险重整获新生比亚迪财险开始上路了

2023-05-18 00:00:0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参与易安财险重整的比亚迪(002594),已正式获批给这家财险公司冠名。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近日银保监会批准“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深圳比亚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并批准由比亚迪副总裁、财务总监周亚琳出任深圳比亚迪财险公司董事长。

深圳比亚迪财险来了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下发关于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安财险”)重整后续事项的批复,批准该公司名称变更为深圳比亚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比亚迪财险”),并核准了周亚琳出任深圳比亚迪财险董事长的资格。

此前,银保监会于5月6日批复同意比亚迪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受让易安财险100%股权。这意味着,易安财险成为比亚迪方面全资控股的财险公司。

当前,监管要求中资险企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不超三分之一,不过参与保险公司风险处置的除外。因此,通过参与重整易安财险这一特殊方式,比亚迪获得了全资控股财险公司的牌照,这在中资保险公司中具有很高的稀缺性。

彼时,在比亚迪全盘接手易安财险股权获批后,就有分析人士认为,比亚迪可能对该公司进行更名,以便体现品牌一致性。

从地点上看,易安财险2016年2月成立时,注册地即位于深圳,而新股东比亚迪总部也在深圳,形成巧合。

董事长人选同时落定

根据银保监会5月6日批复比亚迪入股的要求,易安财险将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工商注册信息等变更手续。接下来,关注点转向了该公司治理层面和战略方面的变动,第一阶段即该公司在新股东入驻后的董监高构成。

此次,银保监会一并批复了该公司董事长周亚琳的任职资格。据公开信息显示,周亚琳为比亚迪副总裁、财务总监。

从业务战略层面看,市场对于比亚迪与这家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如何融合创新给予了较高关注,不过目前易安财险业务范围中还不包括车险,因此后续还要看其是否申请增加车险业务。目前,易安财险的业务范围包括: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短期健康/意外伤害保险,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分出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

重整后的易安财险,即深圳比亚迪财险的高管班底如何安排尤为重要。大约一年前,易安财险的核心人员曾传出过一次公开信息,即2022年7月北京金融法院召开易安财险破产重整听证会时,相关人士到庭参加听证,包括易安财险的法定代表人邹飞、易安财险接管组工作人员刘兴玥、易安财险托管组财经小组组长郭龙、易安财险财务负责人仇传喜、易安财险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刘金平。

破产重整期不到一年

作为“明天系”曾经的四家保险公司之一,易安财险成立时间最短,成立以来以互联网业务为主,业务最轻、规模最小。这家公司也因系国内保险业少见的破产重整公司,受到了市场的极大关注。

2022年7月,在北京金融法院依法裁定受理易安财险提出的破产重整申请时,相关信息显示,易安财险主张其作为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具有管理结构扁平、轻资产运营等优势,同时自身资产负债体量不大,有望通过有限投资改善偿付能力。因此,易安财险被认为具有一定的重整价值和挽救可能。

5月份以来,随着易安财险相继获批股东变更及公司更名等,破产重整几近结束,前后算来用时尚不到一年,较业界预期的要快。值得提及的是,新股东比亚迪对易安财险的经营也形成了一定思路。据有关媒体报道,对于未来经营方案安排,易安财险将申请车险经营资质,拓展机动车辆保险经营范围,在发展原有财险业务基础上推进新能源保险业务经营;在客户触达方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依托投资者比亚迪现有的新能源汽车服务网络,线上通过易安财险自有网络渠道销售。

此次交易出资方面,相关信息显示,比亚迪作为重整投资者,为易安财险7家原股东提供的100%股权支付对价为700万元;并提供逾5亿元用作债务清偿及填补易安财险的净资产。同时,承接了易安财险所有员工,并在后续增加30亿元资本金。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