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点出保险中介三趋势:更强的专业能力、复杂的解决方案、机器无法替代的服务

2023-05-17 18:22:05 今日保 微信号 

  2023年5月11日-12日,由保险专业媒体《今日保》、今日保研究院与佛山市禅城区金融工作局联合主办的“2023中国保险中介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次论坛以“释放增长信心,构建中介市场新体系”为主题,现场,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做题为《保险中介:共赢与发展》主题演讲,分享了对中介市场发展趋势的看法。

  《今日保》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1

  -Insurance Today-

  保险业发展空间巨大

  自2010年起,中国就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直到2017年,中国才成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市场。中国的人均GDP在2021年已经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但中国的人均负担保费即保险密度和保费占GDP的比重即保险深度,还没有达到世界平均水平。这说明保险业的发展空间巨大,我们对中国保险业的发展要有信心。

  去年,二十大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有很多特点,一个主要特征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了实现共同富裕,经济需要高质量发展,把蛋糕做大,同时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在这两个方面,保险业都大有可为。

  一是为了服务实体经济,要发展传统的保险业务,包括汽车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货物运输保险、农业保险等,同时还需要发展很多创新型的保险业务,如巨灾保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食品安全保险、网络安全保险、建筑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为科技发展所提供的首套重大装备、首批新材料保险等,这些创新型的保险业大有发展空间。

  二是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服务,保险也应发挥作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多个文件推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包括“健康中国2030”、医疗保障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展个人养老金的意见等。这些文件指出了发展的方向。就人身险来说,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融合发展的问题很受关注,养老金三支柱里,基本养老已经有10亿多人参加;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已经有7000多万人参保;个人养老金目前没有系统地、全面地、连续地公布参保数据。

  从三支柱整体来看,个人养老金发展仍存在不足,参保人数没有第一支柱广,也比不上第二支柱积累的资金量大,目前已开展的税优型养老保险和专属养老保险试点规模都不大。

  医疗保障是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商业保险发挥补充作用。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护理保险也非常重要,并且越来越重要了。社保的长期护理保险在一些地区是委托保险公司经办的,而保险公司也开办了商业性的护理保险,去年银保监会发布政策,长期寿险保单责任可以转换成护理保险责任。

  中国已经是人口老龄化国家,且老龄化的速度还在加快。养老和医疗不仅需要保险来解决费用、资金来源的问题,还需要设施和服务。近年来,保险业建立了养老社区、康复医院、体检中心等设施。

  2

  -Insurance Today-

  保险业已度过艰难时期

  保险业近两年的保费收入起伏比较大,进入了低速增长阶段。对比2022年3月和今年3月的数据,保费收入增速已开始触底反弹,2021年保费收入略有负增长,2022年出现了正增长,2023年增速进一步加快。

  其背后的原因有很多,一是三年疫情带来的影响,虽然保险中介机构也在积极开展业务,但疫情下很多人的收入减少,投保能力也下降了。

  二是营销员的数量减少。2015年取消个人代理人资格考试之后,个人代理人的数量急剧增长,但同一时期保险业务的规模并没有相应地快速增长,导致的必然结果就是人均产能和收入降低,队伍自然就不稳定,而且有些人的禀赋的确不适合长期从事这项工作。现在虽然代理人规模有所下降,但人均产能和收入都提高了,表明代理人的数量只是回归到了合理的水平。

  三是有些保险机构撤并。前些年,有些保险公司采取了靠增设机构、增加人员、高额手续费来扩大保费规模的增长方式,但这种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现在有些业务量比较小的基层机构,其中主要是营销服务部被撤并,也是一种理性的表现。2020年全国撤并分支机构971家,2021年是2197家,而2022年是2968家。

  3

  -Insurance Today-

  保险中介是保险市场不可或缺的部分

  前不久,北京长峰医院不幸发生火灾,火灾发生之后,至少有十几家人寿保险公司采取了应急处理措施,这些措施包括成立应急处理小组、24小时受理索赔、绿色通道、主动排查出险客户、无保单理赔、简化手续、取消定点医院限制等等。这件事启示我们,如果应急处理程序常态化,“保险理赔难”就不复存在。在这里,最应该买保险的是谁呢?是医院,它应该买财产险、责任险。还有,就是施工单位,也应该购买责任保险。如果买了保险,在事故处理上,行政责任、刑事责任的依法追究,民事赔偿责任保险公司承担,就全解决了。不过,长峰医院、施工单位可能都没有购买财产险、责任险。所以,从这起事故可以发现,可保未保的资源有很多。

  另一方面,很多习惯网络购物的人都很熟悉退货运费险,这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生态的无感理赔,不需要投保理赔、不需要专门办理任何手续,只要填写单证,理赔流程很快就能完成。每单保费不到1元,每件保额最多几十元,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险种,却成为了每年保费规模有150亿左右的大市场。所以,保险业的空间很广阔,只要挖掘需求,就能创造出相应的市场。

  保险中介是市场发育成熟后才出现的,是市场精细分工的产物。中介的基本职能是促成交易。

  保险代理、保险经纪的主要职责是让投保人以合理的价格买到适合的保险。为此,保险代理或经纪人要发现客户、激发客户的购买意愿、设计投保方案。之所以遵循这一流程,是因为根据以往经验,很少有人会主动买保险,且保险产品复杂,每个投保人的偏好有差别,需要匹配不同的投保方案,这一点普通人很难马上理解。

  保险公估存在的意义在于,其可以客观公正地鉴定事故原因及损失金额。由于其中立地位,和赔款没有利害关系,其评估的结果更易被双方当事人接受。

  保险公司要有资本实力,要有大楼作为形象。中介公司的形象靠什么?靠技术,靠职业道德,因为职业道德好,取得客户的信任;因为专业能力强,他提出的方案能够被客户所接受。

  近几年,保险中介的职能也在不断扩展,由于保险中介更贴近市场,更善于调查客户需求,能在了解客户风险的基础上迅速识别、监测风险,还能与客户保持联系,及时提供索赔等服务,因此在产品开发、风险管理、售后服务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一个正常的保险市场,保险中介是不可或缺的。保险中介和保险公司分工不同,保险中介以专业服务获得收入、报酬;保险公司则能获取更多客户,降低经营成本,集中精力经营核心业务;保险客户在投保、索赔过程中获得便利,并享受专业服务,从而拥有更多选择。这个过程运行正常,可以实现保险公司、保险中介与客户的三方共赢。

  可能会有人说,保险公司通过中介展业成本并不低。可能你感觉确实不低,但比保险公司自己设机构进行展业,成本还是要低。因为保险业使用中介这个状况存在了几百年,它不是现在才有的。

  4

  -Insurance Today-

  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将呈现三个趋势

  保险中介市场未来会有什么变化呢?我认为,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将呈现以下三种趋势:

  第一,主动购买保险的人会越来越多,因为社会保险意识提高了。寻找潜在客户、激发购买意愿的工作会弱化。这对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中介市场而言,兼业代理有了主业客户资源,专业代理机构靠专业能力,各自的优势都能更加充分的发挥。

  第二,80后将成为保险消费的主体,这群人更讲究效率,更习惯网上交易。一些标准化的产品,如汽车保险,网络销售的占比可能会增加。保险中介主要在安排长期、大额、复杂的投保方案(如保险金信托)等方面发挥作用。

  第三,信息技术将会深度运用。未来,保险公司也会像如今的银行一样,平台上的产品信息公开透明,保险中介的主要工作将转变为帮助客户选择适合的产品组合,并提供机器无法提供的服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