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安财险更名为比亚迪财险 周亚琳担任首任董事长

2023-05-17 20:16: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股东易主之后,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启新生。

5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银保监会已于近期印发《关于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整后续事项的批复》,批准该公司名称由“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安财险”)变更为“深圳比亚迪(002594)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财险”)。

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进军保险业并成为易安财险的新股东,也让业内对“新易安财险”的发展充满了期待。某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被比亚迪收购,易安财险的未来可期。

告别“易安财险”

作为国内第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易安财险的成立曾让行业十分看好。

2013年,原保监会开始推进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试点。随后,有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先后获批,易安财险就是第四家获批的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

成立之初,易安财险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营业范围包括与互联网交易直接相关的企业与家庭财产保险、货运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以及相关再保险和保险资金运用业务。

成立伊始,易安财险就明确了“轻资产+模式创新”的发展战略。其相关人士曾表示,易安财险将以此为起点,探索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在流量入口的前端和在服务资源接入的后端,采用“双边平台化”战略,探索互联网保险发展模式。所谓“双边平台化”,即在承保端和理赔端均实施平台化战略。将流量入口的前端打造成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同时接入优质理赔服务资源,形成高端标准化、集成化的资源平台,让优质资源能够高效地配置到易安客户手中,实现个性化的理赔服务。

好景不长,易安财险的发展并未如其之前设计的那样顺利。2020年,易安财险触发了相关接管条件,被银保监会实施接管,这一接管就是两年。两年后,即2022年6月,银保监会批复《关于申请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破产重整的请示》,原则同意易安财险进入破产重整程序。2022年7月15日,北京金融法院裁定受理易安财险重整,并于同日指定易安财险清算组担任管理人,开展重整相关工作。

迎来“比亚迪财险”

破产重整后,关于易安财险的接盘方就成为了行业关注的热点。

5月份,锤子终于落地。5月9日,银保监会发布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同意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受让易安财险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

深圳市银之杰(300085)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晟新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富邦恒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恒屹鑫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达能工贸有限公司、深圳锦久辰商贸有限公司等不再持有易安财险股份。

这意味着,比亚迪正式拿下这张极具稀缺性的互联网保险牌照,成为国内首家全资控股险企的车企。股东变更后,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便着手将易安财险更名为比亚迪财险。值得注意的是,在《关于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整后续事项的批复》中,除更名外,银保监会也核准了比亚迪老将,比亚迪集团副总裁、财务总监周亚琳担任比亚迪财险首任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比亚迪披露的年报显示,现年46岁的周亚琳1999年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3月,周亚琳加入比亚迪集团,现担任比亚迪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同时还担任比亚迪电子(国际)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监事及比亚迪慈善基金会监事等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比亚迪财险的发展战略及下一步的规划等问题采访到比亚迪相关人士,其表示,“以官方发布为准”。

虽然,目前比亚迪财险的战略没有公布,但是从业人士对于其下一步发展均持乐观态度。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车的整车厂商可以把服务和保险的融合做到极致,这种模式能够打通数据孤岛,把保险纳入到服务价值链中,客户体验会有很大的改善;同时,至关重要的数据都沉淀在自己手里,也会减少很多保险公司和车商之间经常出现的因为数据不联通引发的不信任和摩擦,非常准确地做风险定价,对保险行业的口碑也会有很大的改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