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财险“出炉”,周亚琳任董事长

2023-05-17 09:39:49 《财经》  丁艳

  易安财险重整再有新进展。5月16日,《财经》记者了解到,银保监会已下发关于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整后续事项的批复,批准该公司名称由“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比亚迪(002594)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并核准周亚琳担任比亚迪财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据一位知情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周亚琳担任比亚迪财险董事长在内部已确定,其是比亚迪收购易安财险的核心人物,且由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直接授权。目前比亚迪财险总经理人选亦已确定,据了解公司此前为寻找合适的总经理人选颇费功夫。”

“寻找新的团队相对不易,比亚迪在保险方面、特别是新能源车险方面的人才储备不多。”一位接近比亚迪方面人士对《财经》记者称,担任比亚迪财险董事长、总经理职位人选需要思维较为活跃的人。

公开资料显示,周亚琳出生于1977年,现年46岁,本科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周亚琳现任比亚迪副总裁、财务总监,目前已在比亚迪任职超20年。除此之外,其还担任比亚迪旗下多个公司的董事,包括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监事、深圳佛吉亚汽车部件董事、比亚迪半导体股份董事等职。

据一位汽车行业人士表示,周亚琳近年来在比亚迪慢慢崭露头角,2010年开始以比亚迪高级财务经理的身份露脸,对比亚迪和整个汽车产业链都非常了解。

易安财险的重整一直备受关注,此前《财经》记者亦独家获悉了易安财险重整计划的总体思路,重整后其将在允许的经营范围内,开展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产品责任险、公众责任险、物流运输保险等多条业务线的直保业务和再保业务。

对于未来经营方案安排,重整计划中亦有提及。首先,易安财险将申请车险经营资质,拓展机动车辆保险经营范围,在发展原有财险业务基础上推进新能源保险业务经营;其次,在客户触达方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依托投资者比亚迪现有新能源汽车服务网络,线上通过易安财险自有网络渠道销售。

同时,在理赔服务层面,依托比亚迪现有新能源汽车服务网络和相关中介渠道,与头部保险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理赔网络覆盖,为车主提供更好的理赔服务。另外,在新能源车损理赔方面,易安财险将依托股东资源具有成本优势,提供人力和职场资源支持,建立一支专业人伤理赔队伍,扩大各方面的资源协同。

此外,《财经》记者还独家获悉了公司的未来具体发展规划,未来易安财险发展将按照“三步走”计划来进行:

第一步,易安财险重整计划完毕后首年达成四项目标:(1)向监管机构提交车险经营资质并获得审批;(2)完成向监管机构进行新能源相关产品开发和报备;(3)建设新能源车险相关系统,包括销售、承保、理赔、财务、精算等;(4)建立头部保险企业战略合作关系。

第二步,易安财险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一到两年中,首先,完成财险渠道和投资者销售网络对接和融合,充分发挥比亚迪渠道优势;其次,完成理赔和维修网络对接和融合,充分发挥车损险维修成本优势;同时,在投资者网络内部,部署一支专业的人伤理赔队伍,完善处理人伤案件能力。

第三步,未来三年到五年内,依托新能源的汽车数据优势,进一步优化精算定价模型,为车主提供更便利的车险服务,在行业内为其他新能源车险经营提供借鉴。

5月9日,银保监会曾发布《关于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公告,比亚迪受让易安财险10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0%。

从时间线上来看,2022年6月29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易安财险破产重整;紧接着7月8日,易安财险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北京金融法院申请破产重整;7月15日,北京金融法院依法裁定受理易安财险提出的破产重整申请,并指定易安财险清算组担任管理人。

公开资料显示,易安财险是国内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之一,其自2020年进入接管期。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易安财险总资产13.12亿元,当年营业收入11.33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0.5亿元,亏损1.66亿元。

(作者为《财经》记者)

◤本文为《财经》杂志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在文末留言申请并获取授权。◢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