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上海车展有感:传统车险的绝唱

2023-05-16 18:03:38 今日保 微信号 

  文|三藏 编|灰灰 半梳

  临近4月底,一场席卷整个车友圈与千余家企业竞相献计的4A级车展,也是2023年全球第一个A级车展,上海落幕。

  随之,与车息息相关的车险综改深化第一批地区上线切换日。

  那一日,多少车友与汽车制造商狂欢——

  即有宝马的冰激凌和之后灾难般的危机公关引发的各色情绪,也有宾利的销售等自带巨大流量的俗之花边……

  那一晚,又有多少财险公司无眠——

  灯火通明的财险总部大楼里,忙碌着加班加点准备系统上线切换的车险部、IT部、运营部……

  而车水马龙的街道网点中,忙碌着那些赶在系统切换前能够“多出一单是一单”的业务一线人员……

  令之无法以入眠的,还是对车险综改深化后时代,如何构建竞争优势、保持车险稳健的现金流与盈利能力、保持车险作为公司稳定队伍和赚取利润的支柱险种的思考。

  这也是财险公司车险经营面临的核心命题。

  1

  -Insurance Today-

  前奏

  为什么道别离

  因为从这一天起,即将有16个地区的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正式从0.65-1.35放宽至0.5-1.5,车险市场竞争博弈的空间被进一步拉开。

  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看到监管部门推动车险迈向改革深水区的坚定之余,也要做好:2022年那种行业盈利回暖、价费同升的“好日子”,要告一段落了。

  更重要的是:看看上海的车展,车险服务的大市场——汽车产业世界真的变天了。

  这多少让本次车险综改深化上线,显得更加耐人寻味。

  如果整个车险行业还停留在对传统车险综改的理解,继续采用原有策略手段;

  将减员裁编、实行差异化的定价策略和费用投放作为应对车险综改深化的押注法宝;

  或许用不了三年,就真的可以和车险这个最大财险险种道一句,再见了。

  因为车险的变局,已不再是传统燃油车市场车险经营时所理解的存量市场博弈,仅仅依靠自身车险经营管理技术与人员清减结构的相应调整就能实现公司在车险市场中鱼游天下。

  更不能再指望从下游市场中收一收散单、拉拢一批个代队伍、从一些第三方平台买买销售线索,就能实现整个公司车险业绩与销售能力的全面提升。

  这一次车险综改深化,是伴随着汽车产业百年变局所同步开启的。整个车险行业究竟有没有真正意识到:这已经是一场“一台智能车就是一台移动终端设备”的深层次经营逻辑的革命。

  所以,请记住,那些还在依靠建立PC端出单、APP端出单、微信端出单优势的车险营销方式、依靠购买数据去修正和提升自身车险定价模型的风控模式、依靠打压配件与工时价格实现车险减损降赔的理赔手段,都应该是整个车险行业需要遗忘的“重资产”。

  车险的做法,将会肉眼可见的重塑。

  如果对此还有怀疑,那就看看本次的上海车展吧!

  这一届的上海车展,扑面而来的是创新和变革,是未来汽车行业的趋势和变化。

  2

  -Insurance Today-

  现场

  满目尽是新能源,独享C位

  尽管这几年一直都有新能源汽车登陆车展,但从未有如2023上海车展般默契——各大品牌几乎都将宝贵的展台中心位置留给新能源车型,争相展示着自己在电动化领域的技术与创新能力。

  大概粗算,本届上海车展首发150余款车型中,约三分之二的车型为新能源汽车。电动化、高端化、智能化成为主旋律。

  而且,车企之间似乎也已形成了某种不用言明的共识:毕其功于一役,猛发力新能源车型。

  借着新能源车的东风,更可以看到很多前沿、具有现实意义和可持续性的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与技术。

  例如,更高效的电池技术、更智能的充电技术、更低碳排放、更环保的车体材料和更具创新意义的设计理念等。

  新能源汽车也成为人们所青睐的“香饽饽”,造车新势力场馆,一度被人群“挤爆”。

  3

  -Insurance Today-

  刚需

  新消费群体要的是,个性化与新鲜感

  比如本次车展,出现了被网友吐槽的“十大奇葩设计”,操作非常反人性。

  如隐藏式门把手,关门时一定不能把手伸进这个门把手里,否则门会关不上。而唯一的办法就是直接扶着车门大力甩门关上。

  又如可左右滑动的中控屏,号称“用一块屏实现两块屏的功能”。但看到这个“忙碌”的大屏时,真担心主副驾驶有了新的“吵架方式”。

  但是,愈是这种“个性化”的设计,愈成为“卖点”和“买点”,特别是受“女性”和“年轻人”喜爱。

  很多车企都开始细分旗下不同品牌所针对的消费群体。

  “新鲜感”更是成为刚需。

  在本次车展中,燃油车型并没有展现出令人惊讶的“黑科技”,也没有令人瞠目结舌的加速性能,反而还是曾经那些让人熟悉到“老掉牙”的卖点——如情怀、内饰等,这就很难再成为市场的焦点,让人们有驻足的欲望。

  尤其是日系车和法系车,车本身是好车,但整体的设计理念似乎已经明显不符合中国消费主力的喜好了。

  大部分人从燃油车旁经过时,除了简单瞄一眼之外,没拉开任何一台燃油车的车门。

  4

  -Insurance Today-

  阵眼

  人车交互和车车交互,决胜未来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突飞猛进和智能化的不断提升,人车交互体验得到全面提升。

  如今大部分汽车只有一个方向盘和一块中控大屏,物理按键基本消失不见,如果要实现一个功能,只需张嘴即可。

  汽车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工具”,而是更加注重人们的用车生活体验,成为一个面向人的可靠伙伴。

  车车交互,更构建出一种汽车场景生态,使汽车成了车主之间、车主与车企之间、同业爱好者之间的交流聚会地。

  每个车主可以通过屏幕通讯、VR沉浸式体验、灯光互动等形式,让参与者更深入到汽车生活生态之中。

  当然可以猜想的是,以后车险的常规理赔定损,也只需要旁边经过的车辆同时开启摄像头,皆可实现系统间的自动交互传输。

  5

  -Insurance Today-

  格局

  新旧世界交替,自主品牌崛起

  2023上海国际车展最大的变化就是,中国汽车品牌特别是全面入局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几乎展台都挤满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媒体和参展商。

  上海车展已呈现出盛大的“万国来朝”景象,反映海外巨头们对中国市场的重新审视。

  有意思的是,在日产汽车纯电概念车发布会结束后,参加发布会的日产汽车员工并未在展台过多停留,而是选择一起去比亚迪(002594)展台了解其最新的产品。

  被围得水泄不通的比亚迪展台,通过其佩戴的参展商证又可以了解到,其参观者来自大众集团……

  当然,奥迪、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法拉利部分高管也在闲暇之余来到比亚迪展台,近距离感受这个国内新能源巨头的新车型。

  世道变了,新能源背景下,曾在中国车市前20年的群雄割据格局中占头部地位的德系、日系、美系和韩系车等旧世界的霸主们在新能源车的浪潮下,纷纷跌落马下。

  后记

  燃油车的最后一程?

  回到车险,再来思考财险公司为这次车险综改深化所做的一系列准备动作,或许,又真的没有那么重要。

  当有一天:

  车险的销售场景已经在车上,车险的返佣已经变成车生活的订阅式服务,车险的理赔模式是车与车之间的交互所完成的,车险的定价是靠汽车软件技术的可信度决定的。

  这个时候,许多财险公司发现连新能源车的手还没有碰到,还在拉着直销业务员的手,抱着个代团队长的大腿。

  特别是有的公司在车险综改后扬言要“去中介化,大力发展直销队伍”。

  站在汽车业态角度,已是很难评价了。

  着手当下,但更应抬头看路——这句话既是警示,也是寄语。

  一时落后,绝不意味着永远落后——这大概也是所有中小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潮下,最具希望的地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