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协:2022年保险业涉及重大自然灾害的赔付约635.52亿元

2023-05-12 16:19:23 和讯保险  Nia

  5月12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官网消息,近日,根据监管部门部署安排,保险业协会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动和组织保险公司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2022年以来,保险业协会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工作,充分发挥行业自律职能,组织和倡议保险业全面开展防灾减灾活动,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研究和总结,引导行业提升防灾减灾意识,主动履行防灾减灾责任。在保险公司积极响应下,保险业落实防灾减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意识。保险公司将防灾减灾融入日常业务管理,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工作机制,为客户提供创新型保险产品和服务。比如,人保集团提出以卓越的风险管理能力为核心的“卓越保险战略”,致力于实现客户风险的预防、控制和损失补偿,形成全面风险解决方案。

  二是不断丰富防灾减灾服务。保险公司在风险隐患排查和防灾减损、开展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等方面逐步拓宽服务范围,扩展服务内容,取得良好实效。比如,太保产险在保前、保中、灾前、灾后等阶段提供隐患排查服务,2022年为客户累计排查风险隐患12.79万条。中原农险组织开展年度重大灾害事故理赔应急演练活动,涉及灾情监控、物资筹备、预警发布、响应启动、联动指挥、财产救援、人员转移、伤员救治、集中定损等多个项目,进一步提升应对重大灾害事故的应急响应和理赔处置能力。

  三是不断优化防灾减灾机制。保险公司不断完善灾前灾中灾后一体化应灾救灾体系。在灾前,积极开展风险预警和风险精准管控,及时通过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通知客户做好灾害防范。在灾中,多渠道向客户推送灾情信息,快速组织抢险救援力量介入,精确投放应灾力量。在灾后,为客户提供理赔绿色通道、定损协调等服务,及时将赔款送达客户。

  四是不断加强科技应用能力。保险公司持续加强防灾减灾领域的科技赋能,深入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互联网等技术和灾害风控分析模型,推动“保险+科技+服务”模式创新与实践,全方位提升应灾管理能力。比如,人保财险完善防灾减灾服务的流程和标准,搭建了“万象云”风险减量管理平台,通过加强科技应用为客户提供“人防+技防”的风险减量管理服务。平安产险自主搭建了鹰眼系统DRS2.0系统及大灾应急服务平台,内含台风、暴雨等8种灾害风险地图及15种灾害预警,为客户及时提供灾害预警服务。

  五是不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保险公司多形式、多渠道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线上教育等形式,切实提升了保险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比如,国寿财险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属地实际因地制宜,2022年全年共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505场,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据保险业协会统计,2022年保险业涉及重大自然灾害的赔付约635.52亿元,投入防灾减灾资金约2.34亿元,投入防灾减灾人力约13.61万人次,发送预警信息约7574.74万人次,排查企业客户风险约11.78万次,预计减少灾害损失约22.77亿元;在灾害救援方面,协助救援受灾人员约14.49万人次,协助救援受灾机动车7.13万辆次,捐赠资金约705.43万元,捐赠物资折算金额约2186.83万元,捐赠保险的保额约4736.64亿元。

  保险业协会在《通知》中倡议,各保险公司要不断强化防灾减灾思想认识,坚持以消费者权益为中心,从不断提升保险保障能力、履行保险风险管理职能、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做好风险预警提示、加强新技术应用等角度,引导保险公司大力拓展防灾减灾服务,以高质量的保险服务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