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方金融监管局何杰:得益于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深圳保险业发展处于国内领先位置

2023-04-25 15:28:08 新浪网 

4月25日消息,2023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于4月25-26日举行,主题为“从新出发|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逻辑重构与价值重塑”。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表示,得益于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深圳保险业发展处于国内领先位置。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的细分领域排行榜中,深圳保险业一度位列全球第一名,在最新一期排行中位列全球第五名(银行业位居全球第八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平安、招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对深圳金融的中流砥柱作用。2022年,深圳保险法人总资产6.4万亿元,稳居国内第二名;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527.7亿元,同比增长7.1%。2023年1-3月深圳辖区保险市场实现保费收入539亿元,增长14.4%,比全国平均(9.3%)高5.1个百分点,并呈逐月回升态势。

以下为实录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慧保天下保险大会,首先,我谨代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关心和支持深圳金融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疫情以来,深圳金融业表现十分亮眼,三年平均增长8.3%,增速均位居国内一线城市首位;2022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5000亿元,占GDP的比重15.9%,拉动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38%。当前,深圳金融业以不到3%的从业人口,创造了全市近1/6的GDP和近1/4的税收。在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联合发布的最新两期(第32、33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深圳位列全球第九名和十二名。

得益于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深圳保险业发展处于国内领先位置。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的细分领域排行榜中,深圳保险业一度位列全球第一名,在最新一期排行中位列全球第五名(银行业位居全球第八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平安、招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对深圳金融的中流砥柱作用。2022年,深圳保险法人总资产6.4万亿元,稳居国内第二名;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527.7亿元,同比增长7.1%。2023年1-3月深圳辖区保险市场实现保费收入539亿元,增长14.4%,比全国平均(9.3%)高5.1个百分点,并呈逐月回升态势。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从新出发,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逻辑重构与价值重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金融业同时连接着居民资金端和经济融资端,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至少包含两层含义,即金融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以及金融业服务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保险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深圳在保险科技、粤港澳大湾区保险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圳作为国内重要的科技创新之都和金融中心城市,已成为亚太地区金融科技的领跑者,一是拥有平安科技、招商金科、腾讯金科等一批全球领先的龙头企业,平安科技PCT专利申请量连续3年位居全球金融科技企业首位;二是初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尤其是落地了央行金融科技研究院和金融科技公司、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百行征信等一批金融科技基础性平台;三是拥有丰富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金融科技在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支付等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四是在港澳监管部门、驻深“一行两局”大力支持下,推出了全球首个金融科技人才计划——“深港澳金融科技师”,3年多来累计培育1708名一级持证人和约200名二级持证人,充分发挥“一国两制”优势,有力增厚了大湾区金融科技人才储备,接下来还将与香港方面开展专业资质互认。今年4月12日,我们举办了2023湾区(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季启动会暨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二级持证人授证仪式,通过政府、高校、企业、行业组织多方联动,聚集海内外优秀金融科技人才,并同步开启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甪端20榜单征集活动。

与此同时,我局积极鼓励辖内保险公司联动港澳保险公司开展跨境保险业务。截至2022年底,辖内保险公司已累计备案6款跨境医疗产品和58款大湾区专属重疾险产品,10家财产险公司开展跨境车险业务,实现“三地车险、一地投保”。今年2月,《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即“前海金融30条”)发布,明确提出要完善跨境保险业务,支持前海合作区保险机构与香港保险机构合作开发针对合作区居民符合规定的医疗险、养老险、航运险、信用保险等跨境保险产品,并允许境外特别是香港地区金融机构在前海合作区设立人身险公司、财产险公司、保险控股公司,这为粤港澳大湾区保险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新机遇。目前,我局正联合港澳监管部门加快推进设立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进一步促进深港澳地区保险市场互联互通。

为推动金融业服务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今年2月,我们举办首届“香蜜湖杯”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首次构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并设立全国首个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奖项——“香蜜湖杯”深圳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奖,以表彰深圳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绿色、科创、普惠、制造业等金融领域做出的非凡贡献,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目前,我局也正在探索构建保险业、证券业、基金业等其他金融业态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这项工作与今天大会的主题高度契合,这里也非常希望在座的各位保险业专家、精英能够积极建言献策、深度参与,努力为深圳乃至全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金融力量。

最后,衷心欢迎更多金融机构来深投资兴业、发展壮大,共聚深圳、共享机遇、共赢未来、共创奇迹!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思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