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省事,还要省钱,我们需要怎样的互联网保险?

2023-04-21 07:41:44 郝闻郝看 微信号 

复杂的问题,都会被技术解决,改良从未停止。

消费复苏是一季度的主题,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4.5%。

这一趋势也反映在保险行业。日前,互联网保险代理平台蚂蚁保公布了旗下“金选”保险1季度用户服务报告。数据显示,第1季度蚂蚁保“金选”保险中,养老、年金及储蓄类保险销售火爆,同比大增324%,同时,旅行险销量大增,同比上涨167%。

用保险的手段来规避未来不确定的风险,已经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只是,大家对保险的认知还是有限,朋友推荐、内容种草,仍是年轻人买单的主要途径。免责条款有哪些?具体赔付比例是怎样?需要理赔时,要走怎样的流程……太多人不清不楚。

这些痛点,按《商业的本质》所说:就是缺了“探求真实,建立互信”的过程,而科技创新正是解药。

好产品自带buff

近几年,大众的保险意识都提升不少,但对保险的理解却鲜有进步。小郝自己金融科班出身,也常对保险条款不能理解,每个字都认识,合起来却像是天书。

我的朋友罗军,有20年保险经验,结婚10多年,每天耳濡目染也没用,夫人还是会问最基础的保险问题:“医疗险、重疾险有啥区别?”

罗军告诉小郝:因为保险产品有复杂的金融精算组合,严谨的法条规制。保险与保民的信息不对称难以抹平,难以抹平,才是人间真实。

但别忘了古罗马大咖贺拉斯说的:克服的困难就是契机。这也是互联网保险成事的究极奥义。

每类保险只选3款,大幅降低了保民选品和认知的门槛。金选一季度报告显示,在一份1200人的调研中,超过7成用户认为蚂蚁保金选“专业可信”。

用时尚圈做比喻,“金选”让有时尚基础的买手“力有所逮”,但要让更多小白“事有所成”,门槛还得再降一降。

只选出好产品还很不够,保险方案配置的完整性和科学性同样重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最近,蚂蚁保还上线了智能保险配置工具“省心配”。

在填入年龄、住地、收入、负债这些信息后,很快就能在医疗、意外、重疾、身故4方面给出建议,甚至具体到保额、保费。

按蚂蚁保省心配负责人张程解释:省心配综合分析统计数据+保险行业数据,既避免过度保障,也防止保障不足,让保民们该省省,该花花。

同时,它进一步降低了普通人理解保险的门槛,避免买错、买贵、买多等问题。当然,省心配上线不久,并不完美,现阶段还不能做到以家庭为单位来做保险方案,也没有考虑到有既往症的亚健康群体该如何进行配置。

但并不妨碍省心配在当下来说,是个准确击中用户痛点的好产品。

这就像产品大神俞军说的:理解需求,定义产品。好产品自带吸引用户的Buff。

好服务润物无声

尽管是风险兜底的有效手段,但我相信,大多数人在买完保险后,是不希望用上的。

出险理赔环节,才是保险服务的起点。报告显示,第1季度,共有9.74万金选用户通过蚂蚁保提供的“安心赔”服务获得了理赔。

安心赔背后,是蚂蚁保自主研发的AI系统“理赔大脑”在发挥作用。理赔大脑能智能识别107种医疗、理赔凭证,结合视频面访、资料审核,能将理赔核赔效能提升70%。

在提交理赔资料时,用户可以得到人工智能系统的实时识别和指导,极大降低理赔报案的理解成本和复杂度。

特别是多次就医、时间跨度长的病患,平时,用“安心赔”里的“材料档案”功能,随手拍照上传就医材料,系统会智能分类、整理存档,需要理赔时,一键提交即可。今年初,“安心赔”服务再次进行升级,对不同险种的理赔时效做出承诺,让理赔快有了明确标准。

这种润物无声式的智能理赔,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数据显示,蚂蚁保在线理赔超过98%,安心赔服务的整体用户满意度超过了91%

有专业人士预测,2030年,中国互联网保险市场规模将接近3.3万亿。可现在互联网保险的行业渗透率还不足10%。

但我相信,这一切就像10年前互联网保险刚起步时,圈内流传的一句名言那样:

复杂的问题,都会被技术解决,改良从未停止。科技在展望时,总是声势浩大,但在实现时,又总是悄无声息。

12306出现后,排队抢票的场景谁还记得呢?互联网保险也会如此,不是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郝闻郝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