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80后”是保险消费的中流砥柱,商业养老险最受“80后”关注

2023-04-19 22:16: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马子卿

4月18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和互联网保险科技平台元保共同发布《2022年中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80后”是保险消费的中流砥柱,且更倾向于在互联网上买保险。具体来看,相较于其他年龄段的消费者,“80后”为主的31-40岁消费者保险花费更多,其中75%的家庭年度保险花费超5000元。

“保险消费的代际迁移正在发生,过去主力军是‘70后’和‘60后’,现在是‘80后’和‘90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表示,“80后”现在已经是购买保险的主流,而且他们的意识也不只是停留在买保险上,而是更关注买什么保险,他们的决策变得更加理性,也有更多获得信息的渠道。

资料来源:《2022年中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

此外,“80后”还更偏好在互联网上购买保险。根据《报告》,保险消费者中,购险年限越长的消费者越倾向在互联网上买保险。访谈中发现,他们选择在互联网上购买保险的原因是产品性价比高、种类丰富、信息透明、便于自主决策、不会被过度营销所打扰。

具体到产品端,商业养老险已成为消费者规划养老生活的重点方向,最受“80后”关注。报告显示,在已经购买过的保险产品中,健康险的普及率最高,且仍是消费者未来首要考虑的产品。储蓄型保险在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属于优质、稳定的投资方式,未来有增长空间。未来1—2年,消费者对于储蓄型保险的购买规划明显上升。在人口老龄化、少子化及不婚化趋势下,长期储蓄型保险在养老规划中的价值越发凸显。

伴随中国老龄化程度加深和国家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发展,消费者的自我养老意识提升,养老规划更加多样化。商业养老保险已成为和国家养老保险并驾齐驱的养老规划重点方向。“80后”以及家庭收入、学历、职业等级越高的消费者越倾向于通过购买商业养老险作为养老保障。同时,长期护理险也开始得到更多的关注,成为消费者养老计划的TOP4。

《报告》分析称,从消费者需求看,老年人口规模扩大,养老资金承压的同时,必将带来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商业养老保险或将迎来“百花齐放”的黄金时代。

朱俊生表示:“去年是个人养老金的元年,个人养老金的约束条件是税优额度有限,税费优惠力度不足,更多还是靠商业养老险补充,所以商业养老险可能成为个人养老金一股重要的力量。因为保险跟其他的养老金融产品相比,它是有防御性资产的属性,有保值的属性,和稳健回报的属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VCG41N896478964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