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中国年,做品牌直播,众安保险给出保险营销新思路

2023-04-11 18:01:20 保观 微信号 

保观 | 聚焦保险创新

近年来,互联网保险成为民众保险消费的新趋势。

2011-2020年这十年可以被称为互联网保险的第一个黄金十年,根据中保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有接近150家保险公司经办互联网保险业务。这十年间,互联网保险总保费实现了65%的超高复合增长率,给行业带来了重要的保费增量,渠道端的丰富让更多人能通过互联网的路径获得保障。

但草莽式的发展也随之带来了如业务开展存在不规范、服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随着2021年《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的正式实施,互联网保险业务也正式从草莽发展的1.0时期进入到精细化经营的2.0时期。

何为精细化经营?主要在于要在新的发展阶段准确认识到客户的需求变化,同时在产品端和服务端做好相应的改革升级,以此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目前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暴露出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恰恰就是消费者“难懂”保险、“难选”产品。所以在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让消费者对保险产品、保司服务有更深的认知,更好的辅助其做出投保选择,这不仅仅需要消费者的主动学习,更需要保司在营销、宣传层面动脑子、下功夫。

针对这个问题,众安保险借助当下最为火热的短视频平台,提出了通过持续的直播大曝光合作、品牌自制直播、自有账号建设等持续和用户高频“见面”、深化用户关系以此提高用户对品牌产品、服务认知度的解决方案,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借势、借时、借力,众安打造保险营销新方案

如何与用户走的更近?众安给出了“优质的平台IP+优质的内容输出+良好的互动营销”三步走的方案,借势当下最炙手可热的抖音平台,通过冠名重要节日直播节目,实现跨界出圈,赋能品牌营销获利。

春节期间,抖音于1月12日举办的「华彩传承晚会」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众安作为晚会重要赞助商,为用户展现保险品牌融合传统文化的精彩,并为用户准备了诚意礼品,表达春节祝福。

此次晚会中,众安保险以讲述守护非遗文化传承故事的方式,有效传递了“温暖守护 人间众安”的品牌使命,在与传统文化的巧妙融合中,给人们带来保障感。

在凤凰传奇演唱的《望星辰》环节中,寓意非遗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繁荣壮大的“华彩云杉种子”在「众安是福」的守护下绽放成参天大树,凸显众安保险“保障与守护”的保险本质,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同时,在晚会中除了有常规品牌露出,还会在主持人口播环节弹出创可贴组件多链路引导用户关注品牌号,提高用户对品牌关注度。

晚会节目之外,作为一家负责任、有温度的保司,众安保险为进一步守护非遗文化,赋予用户更多温暖与保障,节日期间还开启了新春宠粉直播,联动抖音非遗达人,打造华彩传承晚会“番外篇”。在“番外篇”中,众安保险携手抖音非遗达人以及历史文化达人安森垚,打造一场侃历史、学非遗、送福利的宠粉直播。

值得一提的是,直播当天,品牌曝光达1700w+,观看人数500万+,其中80%都不是原有品牌粉丝,体现出优质直播内容对于用户的吸引力极强。

实际上,除去此次冠名抖音「华彩传承晚会」直播活动,众安保险在去年也已经尝试了多次发起或冠名相关活动。

如众安保险官代言人张国立去年6月在抖音平台发起原生热门话题“张国立来管管你”及相关任务,引发平台用户积极共创品牌内容。其中挑战赛视频总播放量达到1.17亿+,视频量超过1万,成功探索出了通过短视频引导用户参与活动以达成品牌宣传目的,同时利用「直播引流组件」引流用户到直播间进行主推险种的的深度种草的营销路径。

此外,众安还在去年11月独家冠名了腾格尔抖音演唱会。演唱会上,众安保险联合腾格尔共创新歌首发,打造品牌“好险”符号,众安保险的全新司歌《化险为安》在抖音平台取得超6000万播放量。通过冠名演唱会,众安保险成功撬动明星粉丝群体,为品牌新增人群资产,其中话题播放量达到1.2亿+,话题转评赞超150万。

总结众安主动发起或是冠名的几次活动,无不都是借助了当下最炙手可热的短视频平台,同时以优质的内容输出吸引用户目光,配合多项观众互动内容,提高用户参与度,抢占用户心智,真正做到了品效结合。

行业新阶段的竞争:保司打造优质金融IP至关重要

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保险公司的形象一直以严肃、神秘著称,这无形间就拉大了保司和用户之间的距离,同时会加大用户对于保司的信任成本。

而众安则借力当下最炙手可热的短视频平台,用优质的视频内容来吸引用户注意力,培养用户心智,让用户发现原来保险公司也可以做出那么有趣、接地气的内容。对于众安来说,一个更有温度的形象,有利于拉近自己和用户的距离,对于之后不论是进行客户的运营还是转化,都大有益处。

除去我们在前文提到的这些活动,在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如劳动节、818尊享周年庆、司庆、跨年等,众安也在持续的做品牌类直播IP,输出温暖的健康养生直播、传统年味文化直播、健身运动直播、暖服务介绍、送福利直播等,让一个“温暖、牢靠”的众安形象深入人心。

不论是短视频矩阵的建设,还是自有APP的运营,再到现在的直播阵地的规划,我们看到了一个在打造优质IP路上不断进步的众安,也让保险行业看到了通过这一模式达到品效结合的希望。一种更生动的内容传播,一种更高效的用户触达,既有IP重塑,又有运营转化,而IP一旦形成,就会是一个巨大的能量,不仅自带话题,还具备独特的内容能力,将成为全新的连接符号,引发不断的裂变与分享。

不得不说,众安给出的这套“优质的平台IP+优质的内容输出+良好的互动营销”的营销手段给了行业很强的启示。未来我们也希望有更多保司能够意识到优质IP的重要性,让保险离我们的老百姓(603883)“更近一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保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