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亏12亿还是17亿?建信人寿偿付能力逼近红线 退保率高居不下

2023-04-11 18:07:13 险联社 微信号 

“据建信人寿披露的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2022年公司净亏损为12.19亿元,但根据中国建设银行(601939)披露的2022年财报显示,建信人寿的净亏损17.67亿元,二者披露的净亏损相差5个多亿。

“银行系”寿险公司建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信人寿”)2022年净利由盈转亏已成定局,但亏损数额却出现了“争议”。

据建信人寿披露的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2022年公司净亏损为12.19亿元,但根据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设银行”)披露的2022年财报显示,建信人寿的净亏损17.67亿元。

二者披露的净亏损相差5个多亿,要知道,建信人寿是中国建设银行控股的人寿保险公司,这也让外界疑惑不已,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01

2022年净亏12亿还是17亿?

据了解,建信人寿成立于1998年10月,总部位于上海。其控股股东为建设银行,持股比例为51%,自2011年以来,建信人寿便一直处于盈利状态,然而进入2022年,建信人寿的净利润却由盈利转为巨亏。

据建信人寿发布的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本年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00.16亿元,同比增长3.35%;净亏损达12.19亿元,而2021年净利润为11.88亿元,同比下降超200%。

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建设银行发布的财报却显示,2022年建信人寿亏损数额为17.67亿元,相较于建信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公布的净亏损12.19亿元多出了5.48亿元。

细分来看,不仅仅是净利润数额有区别,双方公布的总资产和净资产也有较大差异。其中,在总资产方面,建信人寿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中为2748.72亿元,而中国建设银行财报中则显示建信人寿资产总额为2835.45亿元,相差86.73亿元;在净资产方面,建信人寿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中为130.56亿元,而中国建设银行财报中则显示建信人寿资产总额为133.12亿元,相差2.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偿付能力报告来看,算上2022年,建信人寿已经连亏三年,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其净利分别为-3.05亿元、-2.42亿元、-12.19亿元,2022年净亏损已经比前两年亏损总额两倍还多。

02

偿付能力逼近监管红线

事实上,除净利润大幅下降之外,建信人寿还面临着偿付能力下滑、退保金居高不下等问题。

偿付能力方面,建信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一直在下滑,不仅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甚至已经逼近监管规定的最低标准。数据显示,建信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3%,较2021年四季度末下降65个百分点;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4%,较2021年四季度末下降47个百分点,已经逼近监管红线。

显然,建信人寿的偿付能力正亟需补充。值得一提的是,建信人寿曾在过去两年间多次发债“补血”,60亿元和20亿元的资金虽然不低,但目前看来仍收效甚微。

03

综合退保率高居不下

此外,建信人寿的综合退保率也持续上涨。2022年第四季度,其综合退保率达6.98%,同上季度相比,上涨了1.1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该项数据为11家“银行系”险企中最高。

从退保率来看,龙耀新无双养老年金保险(万能型)和龙生福瑞4号年金保险(分红型)这两款产品的年度累计退保率均超80%,分别为80.04%和80.11%,龙生福瑞6号年金保险年度累计退保率超过了50%。

从退保金额来看,龙耀新无双养老年金保险(万能型)年度累计退保规模达89.81亿元;龙生福瑞6号年金保险 (分红型)产品年度累计退保规模达25.77亿元;聚富6号年金保险(万能型)年度累计退保规模达6.01亿元。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险联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晓波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