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老三家”2022年净赚437亿元,车险恢复元气,非车险竞争更激烈

2023-03-29 09:33:18 北京商报  陈婷婷

  以原保险保费收入来衡量,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产险是财险市场最大的三家保险公司,被业内并称为财险“老三家”。截至3月28日,财险“老三家”均已完成2022年业绩披露。

  在“马太效应”极其明显的财险业,“老三家”2022年收获颇丰,合计实现净利润437.11亿元,人保财险和太保产险净利润均呈现两位数增长。与寿险公司的净利润、新业务价值普降形成鲜明对比。

  财险“老三家”稳居行业第一梯队背后有何王牌?在业务发展和战略布局上又体现出哪些新变化?

  车险仍是主要利润来源

  车险业务始终是财险公司的“扛把子”,目前财险“老三家”车险业务已逐渐摆脱车险综改后的业绩低谷。

  从保费收入增速看,“老三家”2022年车险保费收入“齐涨”,且增速步调也基本一致,均超过了6%。具体来说,平安产险、太保产险、人保财险2022年的车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012.98亿元、979.92亿元、2711.60亿元,增速分别为6.6%、6.7%、6.2%。

  对于三家公司的车险业务表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保险系专家朱少杰表示,“老三家”的车险业务在2022年较快增长,主要原因是2022年汽车保有量稳定增长,特别是新能源车保有量增长迅猛,新能源车的平均保费高于燃油车。车险综改以后,中小险企因亏损加大而退出或收窄车险业务,“老三家”借助于规模优势,通过送修换保费资源等方式来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

  在承保端,通过优化定价模型、加强风险筛选及精细化费用投放等管理举措,“老三家”车险品质大幅改善,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进一步优化。其中,平安产险的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95.8%,同比优化3.1个百分点,降幅最快。人保财险和太保产险的车险综合成本率也分别优化了1.7个百分点和1.8个百分点,达到了95.6%和96.9%。

  车险综合成本率优化也为“老三家”的盈利贡献了不小的力量。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车险承保仍然是“老三家”主要利润来源。2022年“老三家”共实现车险承保盈利221.73亿元,已经超过三家公司2022年合计净利润437.11亿元的一半。

  进入2023年,车险市场也将面临新的变化,今年初,银保监会进一步扩大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这被业内称为车险“二次综改”。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各公司纷纷加强新渠道、新场景的尝试,探索精细化的车险经营模式。

  平安产险表示,将在新能源、无人驾驶、里程保险等新的车险细分领域储备核心技术,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人保财险总裁于泽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自主定价系数进一步放开,公司可以利用在数据和定价方面的优势,通过费率和风险匹配选择质量更高的业务。人保财险也将积极配合监管做好新的费率调整报备工作。

  非车险业务继续扩张

  在车险业务恢复往日元气同时,财险“老三家”其他非车险业务也正在飞速发展。

  比如,2022年,平安产险责任保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17.83亿元,同比增长9.6%;健康保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96.96亿元,同比增长79.2%。太保产险的责任险、健康险、农业险等业务保费增速均超过了20%。人保财险的农险、意外伤害及健康险保费收入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对于“老三家”非车险业务扩张,朱少杰表示,头部财险公司经营非车险业务的时间较长,具有经营网点分布广、人才资源储备足、风险数据积累多、市场客户认可度高等先发优势。

  不过,新兴业务加速扩张的同时,“老三家”的个别险种也存在赔付率过高、承保利润率低甚至承保亏损严重的问题。比如,2022年,人保财险的责任险业务综合成本率达到了112.8%,上升了5.5个百分点。对于责任险的承保亏损,于泽解释称,主要受2021年保单品质影响,未来将进一步探索新兴责任险类和个人类责任险。

  此外,也有公司的信保业务“折戟”,人保财险的信用保证险业务综合成本率同比上升了9.7个百分点达到76.4%。人保财险表示,主要受已赚保费形成率的影响,信用保证险费用率30.8%,同比上升了14.6个百分点。

  “信用保证险与疫情影响经济下行风险凸显有关。”朱少杰指出,险企需要根据宏观经济的运作走势,动态调整非车险业务的发展策略,主动减少与经济波动关联度高的保险业务占比,加大既有业务的风险管控,才能降低外部不利冲击对自身稳定经营的干扰。

(责任编辑:吴静草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