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202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2% 将在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等四个方面突出重点

2023-03-28 12:16:00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8日讯(记者 郭伟莹) 3月27日下午,中国人保(601319)召开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中国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表示,中国人保取得了稳中向好的业绩。今后,将在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创新发展战略、全面风险管理四个方面突出重点。

“去年中国人保利润增长好,主要是因为财险业经营效益好,财险效益好主要是因为承保利润好。” 王廷科分析表示。年报显示,2022年人保财险实现承保利润103.29亿元,同比增长579.1%;综合成本率97.6%,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实现总保费收入4875.33亿元,同比增长8.5%,市场份额达到32.7%。

将在四个方面突出重点

年报显示,2022年,中国人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258.09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净利润343.25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归母净利润244.06亿元,同比增长12.8%;总资产1.51万亿元,同比增长9.6%。

中国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廷科表示,2021年以来,中国人保取得了稳中向好的业绩,将坚持战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保持战略定力,也会把战略的稳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对一些具体的策略进行动态优化,更加有效科学推进战略实施。

今后,中国人保将在四个方面突出重点。一是突出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进业务结构的优化,保持利润增速快于保费收入增速。二是突出服务国家战略。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民生保障、安全发展等重点领域,推动保险供给的优化,为经济稳中求进发挥更大作用。三是突出创新发展战略。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抓住新的市场和业务增长点,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和数字化发展,加强科技赋能。四是突出全面风险管理。要构建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对风控技术的投入。

人保财险市场份额近33%

“去年中国人保利润增长好,主要是因为财险业经营效益好,财险效益好主要是因为承保利润好。” 王廷科分析表示。

年报显示,2022年人保财险实现承保利润103.29亿元,同比增长579.1%;综合成本率97.6%,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另外,2022年人保财险实现总保费收入4875.33亿元,同比增长8.5%。车险业务实现总保费收入2711.60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家庭自用车辆保险业务占比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非车险业务实现总保费收入2163.73亿元,同比增长11.4%;非车险业务总保费收入占比44.4%,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

同时,2022年人保财险市场份额达到32.7%。人保财险总裁于泽表示,如果人保的车险综合成本率达到97.5%以上,整个行业车险成本率就会突破100%,按市场规律接下来就会进入调整,市场成本率降至100%以下,人保的成本率就会降到97.5%以下。于泽表示,“要体现出我们不是躺赢,对内就应该达到95%或者96%左右。”

新能源车险方面,2022年人保财险新能源车险承保数量467万辆,同比增长59.6%;保费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72.7%。

于泽表示,“欢迎新能源车企的加入,希望他们带来新的思想、理念和做法”。但他也认为,新能源车企加入到保险行业对保险业的影响有限。一是车险是管理型的险种;二是人保储备了大量人才,包括销售队伍定价能力上,并不是有企业和销售渠道就可以;三是人保多年积累的历史数据能对精算和定价保持领先优势;四是车险对承保和理赔服务网点要求很高,庞大的网点服务体系对进入到车险行业的车企而言挑战很大。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